欢迎您访问江苏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串讲笔记 >

自考00058市场营销学总复习题四十三

2013-07-15 23:07来源:江苏自考网

 14.水平市场营销系统,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企业自愿组成短期或长期联合关系,共同开拓新出现的市场营销机会。

  15.制造商往往通过多条渠道将相同的产品送到不同的市场和相同的市场;有些制造商还要通过多条渠道将其产品送到同一种顾客。这种多渠道结构也叫做双重分销。

  16.渠道合作是同一渠道中各成员之间的通常行为。水平渠道冲突是指同一渠道层次中各企业间的冲突。垂直渠道冲突,是指同一渠道系统各个不同层次间的利益冲突。有两种解决方法:

  一是由渠道领导者制定出整个系统的总体目标,使每一个成员都由此获益。

  二是建立管理机构,促进渠道成员的参与以及彼此信赖,进而协助解决冲突。

  渠道竞争是渠道关系中的另一种现象。它是指各企业间、各系统间为了实现相同目标而进行的正常竞争。渠道竞争可分为水平渠道竞争和渠道系统竞争两种。水平渠道竞争是指同一个层次的各个企业为了争夺同一目标市场的销售而进行的竞争。渠道系统竞争是指各个渠道系统之间为了争夺同一目标市场而进行的竞争。

  17.有效的渠道设计,应以确定企业所要达到的市场为起点。每一个生产者都必须在顾客、产品、中间商、竞争者、企业政策和环境等所形成的限制条件下,确定其渠道目标。

  (1)顾客特性。渠道设计深受顾客人数、地理分布、购买频率、平均购买数量以及对不同市场营销方式的敏感性等因素的影响。

  (2)产品特性。

  产品特性也影响渠道选择。

  (3)中间商特性。

  设计渠道时,还必须考虑执行不同任务的市场营销中间机构的优缺点。

  (4)竞争特性。

  生产者的渠道设计还受到竞争者所使用的渠道的影响,因为某些行业的生产者希望在与 竞争者相同或相近的经销处与竞争者的产品抗衡。

  (5)环境特性。

  渠道设计还要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

  18.在研究了渠道的目标与限制之后,渠道设计的下一步工作就是明确各主要渠道的交替方案。渠道的交替方案主要涉及到以下四个基本因素:

  (1)中间商的基本类型;

  (2)每一分销层次所使用的中间商数目;

  (3)各中间商的特定市场营销任务;

  (4)生产者与中间商的交易条件以及相互责任。

  (1)中间商类型。

  企业首先须明确可以完成其渠道工作的各种中间商的类型。

  (2)中间商的数目。

  在每一渠道类型中的不同层次所用中间商数目的多少,受企业追求的市场展露程度影响。市场展露程度可分为三种:即密集分销、选择分销和独家分销。

上一篇:自考00058市场营销学总复习题四十二

下一篇:自考00058市场营销学总复习题四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