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串讲笔记 >

自考管理会计课堂笔记十八

2013-07-17 20:51来源:江苏自考网

二、决策的分类

  基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其经营决策可以按照不同的标准进行分类。

  (一)按时间长短分类企业的经营决策按照其涉及时效的长短,可分为两类:

  1.长期决策。是指为改变或扩大企业的生产能力或服务能力而进行的决策。其主要特点是:投资支出的金额大,决策方案一旦执行后,事后很难改变,并将在企业生产经营中较长期地起作用。

  2.短期决策。是指企业为有效的组织现有的生产经营活动,合理利用经济资源,以期取得最佳的经济效益而进行的决策。它一般只涉及一年以内的有关经济活动。

  (二)按决策的层次分类1.高层决策。是指企业的最高阶层领导所作的决策,它所涉及的主要是有关企业全局性长远性的大问题。这一类的决策,属于战略性的决定。

  2.中层决策。是指由企业中级管理人员所作的决策,其基本内容是使高层决策从更低的层次,从更短的时间和更小的范围内进行具体化,并制定最优利用资源、保证最高决策得以顺利实现的实施方案。这一类的决策,属于战术性的决定。

  3.基层决策。是指由企业基层管理人员所作的决策,基层管理人员的基本职责,是对上一层次所作出的决策付诸具体实施。因此这一类决策属于执行性决策,其目的是在执行上级既定决策过程中,存利除弊,妥善解决所遇到的问题。

  (三)按决策所依据的环境、条件的状况分类1.确定型决策。是指与决策相关的那些客观条件或自然状态是肯定的、明确的,并且可用具体的数字表示出来,决策者可直接根据完全确定的情况,从中选择最有利的方案。

  2.风险型决策。是指与决策相关的因素的未来状况不能完全肯定,只能预计大概情况,无论选择哪一种方案都带有一定的风险。这类决策的分析一般是以概率表示其可能性的大小,尽可能做到近似地符合实际情况。

  3.非确定型决策。是指影响这类决策的因素不仅不能肯定,而且连出现这种可能结果的概率也无法较确切地进行预计,这类问题的决策称为非确定型的决策。

  第二节 决策的程序和方法

  一、决策的基本程序

  决策的程序实际上是一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分析、判断过程。可具体总括为如下几个步骤:

  1.提出决策问题,确定决策目标;

  2.拟定达到目标的各种可能的行动方案;

  3.收集与决策有关的信息;

  4.分析、评价与对比各种行动方案;

  5.选定最优方案;

  6.组织与监督方案的实施。

  二、风险型与非确定型决策常用的方法

上一篇:自考管理会计课堂笔记十七

下一篇:自考管理会计课堂笔记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