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自考网!  今天是

2018年江苏自考《操作系统》名词解释二

2018-12-06 10:03来源:江苏自考网
《操作系统》名词解释二

    6、单分区管理
    除操作系统占用的一部分存储空间外,其余的用户区域作为一个连续的分区分配给用户使用。

    固定分区的管理
    分区数目、大小固定 设置上、下限寄存器 逻辑地址+下限地址→绝对地址。

    可变分区的管理
    可变分区管理方式不是把作业装入到已经划分好的分区中,而是在作业要求装入主存储器时,根据作业需要的主存量和当时的主存情况决定是否可以装入该作业。

    分区数目大小不定 设置基址、限长寄存器
    逻辑地址+基址寄存器的值→绝对地址。 基址值≤绝对地址≤基址值+限长值

    页式存储管理
    主存储器分为大小相等的“块”。程序中的逻辑地址进行分“页”,页的大小与块的大小一致。  用页表登记块页分配情况 逻辑地址的页号部分→页表中对应页号的起始地址→与逻辑地址的页内地址部分拼成绝对地址。 由页表中的标志位验证存取是否合法,根据页表长度判断是否越界。
    段存储管理 程序分段 每一段分配一个连续的主存区域,作业的各段可被装到不相连的几个区域中。 设置段表记录分配情况 逻辑地址中的段号→查段表得到本段起始地址+段内地址→绝对地址 由段表中的标志位验证存取是否合法,根据段表长度判断是否越界。
    页式虚拟存储管理 类似页式管理将作业信息保存在磁盘上部分装入主存 类似页式管理:逻辑地址的页号部分→页表中对应页号的起始地址→与逻辑地址的页内地址部分拼成绝对地址。
    若该页对应标志为0,则硬件形成“缺页中断”先将该页调入主存 类似页式管理。

    段式虚拟存储管理
    类似段式管理将作业信息保存在磁盘上部分装入主存 类似段式管理。

    7、存储介质是指可用来记录信息的磁带、硬磁盘组、软磁盘片、卡片等。 存储介质的物理单位定义为“卷”。
    存储设备与主存储器之间进行信息交换的物理单位是块。块定义为存储介质上存放的连续信息所组成的一块区域。

    逻辑上具有完整意义的信息集合称为“文件”。
    用户对文件内的信息按逻辑上独立的含义划分的信息单位是记录,每个单位为一个逻辑记录。
上一篇:2018年江苏自考《操作系统》名词解释一

下一篇:2018年江苏自考《操作系统》名词解释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