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自考答案 >

全国2017年10月04729大学语文自考试题参考答案

2017-12-12 14:43来源:自考365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

  1 .《五代史伶官传序》论述“盛衰之理,虽曰天命,岂非人事哉”时用作论据的历史人物是( )。

  A. 西楚霸王

  B. 汉武帝

  C. 唐明皇

  D. 后唐庄宗

  [答案]D

  [解析]课文原文:呜呼!盛衰之理,虽曰天命,岂非人事哉!原庄宗之所以得天下,与其所以失之者,可以知之矣。参见教材P9.

  2 .《论毅力》一文所使用的写作方法是( )。

  A.逐层比较,深化中心论点

  B.先抑后扬,论说逐层推进

  C.通过人物对话,展开论述

  D.结合自己经历,以身说法

  [答案]A

  [解析]作者从成与败、顺与逆、强与弱、彼与我等多个方面比照阐发,运用了层递和比喻的修辞,增强了说理的逻辑力量,也使道理显得深入浅出。参见教材P15.

  3 .《我的世界观》中,被爱因斯坦斥为“妖魔”的是( )。

  A. 猪栏的理想

  B. 天才的暴君

  C. 专制

  D. 战争

  [答案]D

  [解析]课文原文:我相信,要是人民的健康感情没有被那些通过学校和报纸而起作用的商业利益和政治利益蓄意进行败坏,那末战争这个妖魔早就该绝迹了。参见教材P43.

  4 . 下列《垓下之围》语句中,表现项羽英雄多情而无可奈何心境的是( )。

  A. 于是项王乃悲歌慷慨

  B. 于是项王乃上马骑

  C. 于是项王大呼驰下

  D. 于是项王乃欲东渡乌江

  [答案]A

  [解析]在四面楚歌中霸王别姬,慷慨悲歌,表现了英雄多情而又无可奈何的心境,同时也暗示出项羽不善用人、众叛亲离的困境。参见教材P67.

  5 .《赵武灵王胡服骑射》中,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的主要动机是( )。

  A.废弃文治,崇尚武功

  B.匡正风俗,破除陋习

  C.克敌复仇,开拓疆土

  D.党同伐异,巩固统治

  [答案]C

  [解析]课文原文:(赵武灵王)与肥义谋胡服骑射以教百姓,曰:“愚者所笑,贤者察焉。虽驱世以笑我,胡地、中山,吾必有之!”遂胡服。参见教材P81.

  6 .《先妣事略》的艺术特色是( )。

  A.叙事一波三折,写人先抑后扬

  B.意境冷寂峭拔,细节动人心弦

  C.文字简洁省净,情感含蕴多藏

  D.结局出人意料,语言幽默风趣

  [答案]C

  [解析]全篇文字简洁省净,情感含蕴多藏,寄深味于平易质朴之中。参见教材P93.

  7 .《香市》结尾说:“后来我知道,镇上的小商人是重兴这‘香市’ 的主动者,他们想借此吸引游客‘振兴’ 市面,可是他们也失望了。”作者这样说的目的是( )。

  A.揭示城市经济的萎靡及其对农村的影响

  B.揭示农村经济的凋敝及其对市镇的影响

  C.表达对商人阶层兴起的期待

  D.表达对游客稀少状况的遗憾

  [答案]B

  [解析]文章开头说往昔香市的主角是农民,结尾说重兴香市是由镇上的小商人发起,农民差不多没有来,这一今昔香市主角的转移,充分反映了当时农村经济的凋敝及其对市镇的影响,从而也就突出了文章中心。参见教材P109.

  8 .下列作家中,在小说创作、古典文学研究、碑帖研究、外国文学翻译等方面都取得很大成就的是( )。

  A.傅雷

  B.巴金

  C.施蛰存

  D.余秋雨

  [答案]C

  [解析]课文前文学常识:施蛰存在20世纪30年代的小说创作,是中国最早的“新感觉派”的代表。他在古典文学研究、碑帖研究、外国文学翻译等方面也均有很大成就。参见教材P115.

  9 .《我与地坛》:“十五年中,这古园的形体被不能理解它的人肆意雕琢,幸好有些东西是任谁也不能改变它的。” 其中,“任谁也不能改变” 的“东西”象征着( )。

  A.作者倔强的心魂

  B.地坛公园的四季

  C.作者孤独的情绪

  D.母亲的身影和爱

  [答案]A

  [解析]课文原文:所以,十五年了,我还是总得到那古园里去、去它的老树下或荒草边或颓墙旁,去默坐,去呆想、去推开耳边的嘈杂理一理纷乱的思绪,去窥看自己的心魂。十五年中,这古园的形体被不能理解它的人肆意雕琢,幸好有些东西的任谁也不能改变它的。参见教材P137.

  10 .《陌上桑》中,罗敷说“识夫婿”的标志是( )。

  A.脱帽著梢头

  B.五马立踟蹰

  C. 白马从骊驹

  D. 皆言夫婿殊

  [答案]C

  [解析]课文原文:“东方千余骑,夫婿居上头。何用识夫婿?白马从骊驹;青丝系马尾,黄金络马头;腰中鹿卢剑,可值千万余。十五府小吏,二十朝大夫,三十侍中郎,四十专城居。为人洁白皙,鬑鬑颇有须。盈盈公府步,冉冉府中趋。坐中数千人,皆言夫婿殊。”

  白马从骊驹:骑着白马、后边跟随着小黑马的就是我的丈夫。参见教材P163.

上一篇:全国2017年10月00043经济法概论(财)自考试题参考答案

下一篇:全国2017年10月00009政治经济学(财经类)自考试题参考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