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自考答案 >

全国2017年10月03708《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自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一)

2018-05-04 14:59来源:江苏自考网

—、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1-5)

 1.【题干】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最主要的矛盾是( )。
  【选项】
  A.地主阶级与农民阶级的矛盾
  B.资产阶级与工人阶级的矛盾
  C.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
  D.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
  【答案】C
  【解析】本题的C、D两个选项都是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题干要求回答这两个主要矛盾之中何者为最主要的矛盾,这就需要把握两者之间的关系及其对中国发展的危害程度。  (1)帝国主义是中国封建势力的靠山,中国封建势力是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社会基础。(2)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是近代中国一切灾难和祸害的总根源,它破坏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独立地位,是阻碍中国独立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根本原因。因而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第一个和最凶恶的敌人,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是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最主要的矛盾。
  【考点】两对主要矛盾和两大历史任务

 2.【题干】洋务派最早从事的洋务事业是( )。
  【选项】
  A.兴办军用工业
  B.兴办民用工业
  C.派遣留学生
  D.创立新式学堂
  【答案】A
  【解析】考查洋务运动的兴起。洋务派举办洋务是从近代军用工业着手的,其目的首先是为了镇压太平天国起义;同时,也是为了加强海防、边防,抵御外国侵略。
  【考点】洋务运动的兴起

 3.【题干】戊戌维新时期,维新派在上海创办的影响较大的报刊是( )。
  【选项】
  A.《国闻报》
  B.《时务报》
  C.《强学报》
  D.《万国公报》
  【答案】B
  【解析】戊戌维新时期,影响较大的报纸有梁启超任主笔的上海《时务报》、严复主办的天津《国闻报》以及湖南的《湘报》等。
  【考点】戊戌维新运动的兴起

 4.【题干】1904年至1905年,为争夺侵略权益公然在中国东北进行战争的是( )。
  【选项】
  A.美国与俄国
  B.美国与英国
  C.英国与日本
  D.日本与俄国
  【答案】D
  【解析】1904年至1905年,日、俄两国为了争夺在华利益在中国东北进行战争,清政府却宣布“局外中立”
  【考点】辛亥革命爆发的历史条件

 5.【题干】20世纪初,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传播中发表《驳康有为论革命书》的是( )。
  【选项】
  A.孙中山
  B.邹容
  C.章炳麟
  D.陈天华
  【答案】C
  【解析】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章炳麟因发表《驳康有为论革命书》并为邹容《革命军》作序,触怒清廷,被捕入狱。
  【考点】资产阶级革命派的活动

 
上一篇:全国2017年10月00009政治经济学(财经类)自考试题参考答案

下一篇:全国2017年10月03708《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自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