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自考答案 >

全国2017年10月03708《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自考试题及答案解析(四)

2018-05-04 14:56来源:江苏自考网

单项选择题:(16-20)

 16.【题干】1956年召开的中共八大指出,党和全国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是( )。
  【选项】
  A.争取田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
  B.完成社会主义改造
  C.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D.把我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
  【答案】D
  【解析】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和全国人民的当前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来解决这个矛盾,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
  【考点】早期探索的积极进展
 
 17.【题干】在中共八大上提出“三个主体,三个补充”思想的是( )。
  【选项】
  A.陈云
  B.刘少奇
  C.邓小平
  D.周恩来
  【答案】A
  【解析】中共八大上陈云在发言中提出“三个主体、三个补充”思想:①国家和集体经营是主体,一定数量个体经营为补充;②计划生产是主体,一定范围自由生产为补充;③国家市场是主体,一定范围自由市场为补充。
  【考点】早期探索的积极进展

 18.【题干】新中国第一次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奋斗目标的会议是( )。
  【选项】
  A.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答案】C
  【解析】1964年底到1965年初,召开了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周恩来总理在会上宣布:我国国民经济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全国人民要努力奋斗,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国共产党第一次郑重向全国人民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奋斗目标。
  【考点】“大跃进”及其纠正

 19.【题干】1967年,老一辈革命家与中央文革小组错误做法进行的抗争被诬称为( )。
  【选项】
  A.“一月风暴”
  B.“二月逆流”
  C.“右倾翻案”
  D.“反攻倒算”
  【答案】B
  【解析】1967年2月,谭震林、陈毅、叶剑英、李富春、李先念、徐向前、聂荣臻等对中央文革小组的错误做法提出强烈批评,但这次抗争却被诬称“二月逆流”(二月抗争)而遭压制。
  【考点】“文化大革命”的十年

 20.【题干】1970年,新中国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是( )。
  【选项】
  A.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
  B.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
  C.第一颗中近程地核导弹发射成功
  D.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答案】D
  【解析】A1964年10月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B1967年6月爆炸第一颗氢弹;C1966年10月,装有核弹头的中近程地地导弹发射成功;D1970年4月,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考点】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就

上一篇:全国2017年10月03708《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自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三)

下一篇:全国2017年10月03708《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自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