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自考答案 >

全国2017年10月03708《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自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七)

2018-05-04 14:46来源:江苏自考网

三、论述题:本大题共3小题,考生任选其中2题作答,每小题10分,共20分。如果考生回答的题目超过2题,只按考生回答题目的前2题计分。(31-33)

 31.【题干】19世纪末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的图谋未能实现的主要原因。
  【答案】
  (1)战略方向问题。英、法等国的战略重心都在欧洲,瓜分一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长期在大一统环境下的帝国需要的各方面付出太大,会削弱他们在主要战略方向上的投入。
  (2)野心的大小不同。美国压根没有吞并中国的念头,它只要一个开放的市场。
  (3)能力限制。像意大利那样的"穷光蛋帝国主义",西班牙那样的没落帝国有心无力。
  (4)帝国主义间的相互牵扯。有些国家倒是想分(俄、日),但被上三种国家牵制。得不到大的好处也不能便宜其他人啊。

 32.【题干】俄国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的影响。
  【答案】
  十月革命推动中国先进分子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转向社会主义。
  (1)给予中国先进分子一个启示,经济落后国家也可以用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自己走向解放之路。
  (2)十月革命后,苏维埃俄国号召反对帝国主义,以新的平等姿态对待中国,推动了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
  (3)十月革命中工人和士兵的广泛发动并由此赢得胜利的事实,昭示中国先进分子以新的方法开展革命。

 33.【题干】新中国成立初级争取财政经济状况根本好转的三个条件及国民经济迅速恢复的主要原因。
  【答案】
  (1)1950年6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七届三中全会,毛泽东作了《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而斗争》的报告。毛泽东指出,要获得国家财政经济情况的根本好转,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创造三个条件,即土地改革的完成,现有工商业的调整,国家机构所需经费的大量节减。
  (2)到1952年底,国民经济的全面恢复的原因
  第一,中共中央和人民政府紧抓恢复和发展生产作为一切工作的重心;
  第二,从当时国情出发,对国家财经实行集中和统一的管理;
  第三,刚刚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用,及时有力地抵制了资产阶级的腐蚀。

上一篇:全国2017年10月03708《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自考试题及答案解析(六)

下一篇:全国2018年4月03709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自考试题及答案:选择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