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考试大纲 >

江苏《06961工程财务》自学考试大纲:课程性质及其设置目的

2014-07-15 08:08来源: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
06961  工程财务
南京工业大学编
 
一、课程性质及其设置目的
(一)课程性质和特点
1.《工程财务》是我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程管理专业的核心专业基础课程,为培养和检测自学应考者在工程财务管理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而设置。
2.本课程以工程财务管理基础知识为主线,其任务是使学生掌握工程财务管理中投资、融资、资产管理、工程成本与控制、盈余管理与分配、财务分析、财务预算等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培养学生解决工程财务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3.本课程的特点有如下几个方面:
(1)具有较强的理论性。本课程以财务管理资金运动观念为逻辑主线,系统阐述工程财务管理的筹资、投资、收益分配等基本理论知识体系。
(2)具有较强的应用性。本课程以财务管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为依据,解决工程财务中的实务运作问题。
(二)课程的基本要求
1.了解工程财务管理的基本内容。
2.理解工程财务管理中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
3.具备分析应用能力,掌握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工程财务实际问题。
(三)与本专业其他课程的关系
工程财务的前期课程主要有: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施工管理、工程经济学、 会计学,这些课程为学好本课程提供了工程管理、工程项目投资决策、会计等知识基础。学习本课程时,特别要注意财务与会计的区别,会计解决资金运动的反映问题,而财务解决资金运动的管理问题,通过专业的理财活动实现预期的财务目标。
上一篇:江苏省《027127旅游企业投资与管理》自学考试大纲汇总

下一篇:江苏《06961工程财务》自学考试大纲:第一章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总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