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考试大纲 >

江苏《06961工程财务》自学考试大纲:大纲说明和考核实施要求

2014-07-15 08:29来源: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三、  关于大纲说明和考核实施要求
(一) 自学考试大纲的目的和作用
本课程自学考试大纲是根据工程管理专业自学考试计划的要求,结合自学考试的特点而确定的。其目的是对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课程考试命题提供指导作用和做一些必要的规定。
本课程自学考试大纲明确了《工程财务》课程学习的内容以及深度与广度,也规定了本课程自学考试的范围和标准。因此,本大纲既是自学者的指导教材,也是本课程考试命题的依据。所以,考生应将本大纲的要求和精神贯穿到平时自学的各个环节中去,以求对本课程的性质、特点、目的和要求均有一个系统,明晰的认识。
(二)课程自学考试大纲与教材的关系
本大纲是进行学习和考试的依据,教材是考生平时学习掌握知识的基本内容。但是,因为知识的更新速度的加快,任何一本教材的部分内容难免过时,或应更新。所以考生应以动态的眼光看待教材,对于本大纲中的少部分内容在教材中可能没有,考生应及时注意知识的更新,以弥补现教材的不足。也就是说,凡与本大纲的内容不一致的,一律以本大纲规定的内容为准。
(三)关于自学教材
《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任凤辉、张思纯主编,第2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年出版
(四)关于自学方法的指导:
(1)仔细阅读各章的学习目的和要求。
(2)先把教材粗读一遍。
(3)了解本章内容的重点和难点。
(4)遇到与以前学习过的工程经济学、会计学等有关的课程内容,必要时应先进行复习。
(5)精读教材内容。
(6)完成本章习题。在完成习题过程中,可再结合自己掌握的程度,重读教材中的有关内容。
(7)本课程既涉及理论分析,又涉及实务操作,要求自学者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掌握各种方法和计算公式的基础上,学会用这些方法或者通过正确的计算来解决有关的实际问题。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切忌死记硬背公式。
为了有效地指导个人自学和社会助学,本大纲已指明了课程的重点和难点,而且在各章的基本要求中也指明了各章内容的重点和难点,考生自学时应注意其针对性。
(五)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1.社会助学者应当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核目标,认真钻研指定教材,把握指定教材的基本内容,对自学应考者进行切实有效的辅导,引导他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2.正确处理基本理论的理解、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的掌握和应用。在全面辅导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和提高自学应考者的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正确处理重点和一般的关系。社会助学者应当引导自学应考者全面系统地学习指定教材,掌握全部考核内容和考核知识点,在此基础上再有针对性地突出重点。要避免孤立地抓重点,达到全面学习和掌握本大纲所规定的内容的目的。
(六)对考核内容和考核目标的说明
为了使考核内容具体化和考核要求标准化,本大纲在列出课程内容的基础上,对各章规定了考核目标,包括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明确考核目标能够使自学应考者进一步明确考核内容和要求,更加有目的地系统学习教材;使社会助学者能够更加全面地、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使考试命题能够更加明确命题范围,更加准确地安排试题的知识能力层次和难易度。
本大纲的考核目标,按识记、领会和应用三个层次规定自考者应该达到的能力层次要求。各能力层次的含义是:
识记:要求考生能够知道有关的名词、概念、原理和知识的含义,并能够正确认识和表述。
例如,筹资方式的含义、筹资方式有哪些类型等。
领会:要求考生能够在识记的基础上,全面地把握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掌握有关原理、概念的区别和联系。并能够根据考核的不同要求,做出正确的解释、说明和论述。
例如,领会资金成本的内涵,能够解释资金成本在企业筹资、投资决策管理中的运用,能够说明不同筹资方式资金成本的表现形式。
应用:要求考生能够在领会的基础上,运用课程中规定的有关知识点,分析和解决应用问题。如计算、分析等。
例如,关于银行借款、债券筹资、普通股筹资的成本以及加权平均资金成本,能够正确运用相关计算公式,对计算结果进行相关分析。
(七)关于命题、考试工作的若干要求
1.考试方式:闭卷笔试,时间150分钟
2.题型结构:可能的几种题型为,名词解释、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计算分析题等。
3.难度结构:试卷的难度结构一般要求为,较易、中等难度、较难、难四个层次。较易和中等难度的试题在整个试卷中所占的比例不高于60%,较易试题不高于30%。
4.计分方法:采用百分制,60分为合格。
5.考试命题时应注意的事项
(1)本大纲各章所规定的基本要求、知识点及知识点下的知识细目,都属于考试的内容。考试命题覆盖到章,并适当考虑课程重点、章节重点、加大重点内容的覆盖度。
(2)命题不应有超出大纲中考核知识点范围的题目,考核目标不得高于大纲中所规定的相应的最高能力层次要求。命题应着重考核自学者对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是否了解或掌握,对基本方法是否会用或熟练。不应出与基本要求不符的偏题或怪题。
(3)本课程在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分数比例大致为:识记占20%,领会占30% ,应用占50%。
(4)要合理安排试卷的难易程度,试题的难度可分为:易、较易、较难和难四个等级。每份试卷中不同难度试题的分数比例一般为:2:3:3:2。
(5)必须注意考试命题的难易程度与能力层次有一定的联系,但二者不是等同的概念。在命题中必须按本大纲中所规定的题型命制,考试试卷使用的题型可以略少,但不能超过本大纲的规定。
上一篇:江苏《06961工程财务》自学考试大纲:第十章施工企业财务预算

下一篇:江苏《06961工程财务》自学考试大纲:题型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