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考试大纲 >

江苏自学考试大纲《09087汽车电器与电路分析》:课程性质及其设置目的与要求

2017-12-11 14:04来源: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
 09087 汽车电器与电路分析
 
一、课程性质及其设置目的与要求
(一)课程性质和特点
汽车电器与电路分析》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主要课程之一,它为学生提供了从事汽车使用、维护以及修理所必须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
汽车电器与电路分析》是研究分析汽车电路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汽车各个电路原理与电器系统的结构及诊断方法,采用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学生对理论知识有更深地理解,学生能全面掌握实践操作设备与操作方法,具备根据故障现象分析故障位置、故障原因及排除故障的能力,为今后从事汽车故障检测等工作岗位奠定工作应用的基础。
(二)本课程的基本要求
在教学过程中将侧重汽车服务工程应用型人才的需要,注重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力求反映最新研究成果对汽车使用可靠性的提高和影响,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及时介绍国家最新标准和法规。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应考者对汽车电路知识有一个全面和正确的了解。具体应达到以下要求:
(1)掌握该课程汽车电路知识、电路特点、电路图类型、识图方法与技巧等,涵盖欧、亚、美典型车系电路表达方式,汽、柴油机电子控制系统,CAN总线电路识读,典型车系电路图的识读技巧,汽车电器线路故障的排查等知识点。
(2)增强学生以汽车电器与电路分析为研究对象,通过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等环节,使学生理解和掌握识读汽车电路图的方法技巧,建立识读汽车电路图的基本思路,掌握识图的基本规律、技巧和常用的排除故障方法,加深对原理的理解。
(3)掌握各大车型汽车电路的异同,能够熟练地使用仪器设备对车身各个系统进行故障分析与诊断;
(4)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养成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为将来从事生产实践打下一定的基础。
(三)本课程与相关课程的联系
本课程为专业课程,必须学完汽车构造、汽车传感器技术等课程后,进行授课。要求在实验设备与实验条件许可情况下,尽可能多实验。
上一篇:江苏自学考试大纲《06627网页制作与网站建设》汇总

下一篇:江苏自学考试大纲《09087汽车电器与电路分析》:第一章汽车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