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考试大纲 >

江苏自学考试大纲《00383学前教育学》:课程性质与课程目标

2017-12-13 14:10来源:江苏自考网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 
00383   学前教育学
 
Ⅰ  课程性质与课程目标
 
一、课程性质和特点
本课程为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类)专业必修课程,它以学前教育规律尤其为主要研究对象,具体探讨学前教育科研课题设计、研究方法、成果撰写等内容。课程在本专业中的地位、设置目的、任务与作用等。
二、课程目标(评价目标)
1、系统地掌握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
2、了解国内外新的研究成果和观点;
3、运用相应知识分析学前教育现象的能力。
三、与相关课程的联系与区别
学习本课程应具备《教育概论》的相关知识基础。
《教育概论》涉及到的知识点:教育的内涵、教育要素、教育的发展趋势、教育与社会的关系、教育与个体发展的关系等。
学习了以上课程后,学生应能够教育的内涵、要素、发展趋势、教育与社会、个体发展的关系,理解和掌握学前教育教育规律。
四、课程的重点和难点
本课程重点是学前教育儿童观、教师观、学前儿童智能发展与教育、学前课程、学前儿童的游戏的教学,难点是运用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和规律解决学前儿童教育中的实际问题。
 
Ⅱ  考核目标
 
本大纲在考核目标中,按照识记、领会、简单应用和综合应用四个层次规定其应达到的能力层次要求。四个能力层次是递进关系,各能力层次的含义是:
识记(Ⅰ):要求考生能够识别和记忆本课程中有关学前教育概念、基础知识和规律,并能够根据考核的不同要求,做正确的表述、选择和判断。
领会(Ⅱ):要求考生能够领悟和理解本课程中有关学前教育概念、基础知识和规律的内涵及外延,理解相关知识的区别和联系,并能根据考核的不同要求对学前教育问题进行逻辑推理和论证,做出正确的判断、解释和说明。
简单应用(Ⅲ):要求考生能够根据已知的学前教育学知识,对学前教育现象及问题进行分析和论证,得出正确的结论或做出正确的判断。
综合应用(Ⅳ):要求考生能够根据已知的学前教育学知识,对学前教育现象及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论证,并得出解决问题的综合方案。
 
上一篇:江苏自学考试大纲《09087汽车电器与电路分析》汇总

下一篇:江苏自学考试大纲《00383学前教育学》:第一章学前教育研究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