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考试大纲 >

江苏自学考试大纲《27054工程数学》Ⅳ关于大纲的说明与考核实施要求

2018-12-10 17:56来源:江苏自考网
    Ⅳ  关于大纲的说明与考核实施要求
 
    一、自学考试大纲的目的和作用
    课程自学考试大纲是根据专业自学考试计划的要求,结合自学考试的特点而确定。其目的是对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课程考试命题进行指导和约定。
    课程自学考试大纲明确了课程学习的内容以及深广度,规定了课程自学考试的范围和标准。因此,它是编写自学考试教材和辅导书的依据,是社会助学组织进行自学辅导的依据,是自学者学习教材、掌握课程内容知识范围和程度的依据,也是进行自学考试命题的依据。

    二、课程自学考试大纲与教材的关系
    课程自学考试大纲是进行学习和考核的依据,教材是学习掌握课程知识的基本内容与范围,教材的内容是大纲所规定的课程知识和内容的扩展与发挥。
    大纲与教材所体现的课程内容基本一致;大纲里面的课程内容和考核知识点,教材里都有。而教材里有的内容,大纲里不一定体现。

    三、关于自学教材
    1.《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二)》孙洪祥、柳金甫主编,辽宁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2.《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刘吉佑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

    四、关于自学要求和自学方法的指导
    本大纲的课程基本要求是依据专业考试计划和专业培养目标而确定的。课程基本要求明确了课程的基本内容,以及对基本内容掌握的程度。基本要求中的知识点构成了课程内容的主体部分。因此,课程基本内容掌握程度、课程考核知识点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核的主要内容。
    为有效地指导个人自学和社会助学,本大纲已指明了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在各章的基本要求中也指明了各章内容的重点和难点。
    本课程是重要的理论基础课程,自学考试主要是通过个人自学、教师辅导、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来考核应考者掌握专业知识和能力的方法。应考者应根据自己的特点,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此外,考生在自学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在开始阅读指定教材某一章之前,先翻阅大纲中有关这一章的考核知识点及对知识点的能力层次要求和考核目标,以便在阅读教材时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2.自学者应首先全面系统地学习各章的内容,深刻领会其重要概念、定理和性质及应用;其次,要注意各章之间的联系;然后,在全面系统的基础上掌握重点,有目的地深入学习重点章节,但切忌在没有了解全貌的情况下孤立地去抓重点,押题目。
    3.在自学过程中,既要思考问题,也要做好阅读笔记,把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原理、方法等加以整理,这可从中加深对问题的认知、理解和记忆,以利于突出重点,并涵盖整个内容,可以不断提高自学能力。
    4.完成书后作业是理解、消化和巩固所学知识,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提高能力的重要环节,在做练习之前,应认真阅读教材,按考核目标所要求的不同层次,掌握教材内容,在练习过程中对所学知识进行合理的回顾与发挥,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题时应注意培养逻辑性,针对问题围绕相关知识点进行层次(步骤)分明的论述或推导,明确各层次(步骤)间的逻辑关系。记住一些概念、一些定理、一些公式,提高解题的能力。

    五、应考指导
    1. 如何学习
    很好的计划和组织是你学习成功的法宝。…如果你正在接受培训学习,一定要跟紧课程并完成作业。…为了在考试中作出满意的回答,你必须对所学课程内容有很好的理解。…使用“行动计划表”来监控你的学习进展。…你阅读课本时可以做读书笔记。如有需要重点注意的内容,可以用彩笔来标注。如:红色代表重点;绿色代表需要深入研究的领域;黄色代表可以运用在工作之中。可以在空白处记录相关网站,文章。
    2. 如何考试
    卷面整洁非常重要。书写工整,段落与间距合理,卷面赏心悦目有助于教师评分,教师只能为他能看懂的内容打分。回答所提出的问题。要回答所问的问题,而不是回答你自己乐意回答的问题!避免超过问题的范围
    3. 如何处理紧张情绪
    正确处理对失败的惧怕,要正面思考。如果可能,请教已经通过该科目考试的人,问他们一些问题。做深呼吸放松,这有助于使头脑清醒,缓解紧张情绪。考试前合理膳食,保持旺盛精力,保持冷静。
    4. 如何克服心理障碍
    这是一个普遍问题!如果你在考试中出现这种情况,试试下列方法:使用“线索”纸条。进入考场之前,将记忆“线索”记在纸条上,但你不能将纸条带进考场,因此当你阅读考卷时,一旦有了思路就快速记下。按自己的步调进行答卷。为每个考题或部分分配合理时间,并按此时间安排进行。
    ………

    六、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1.社会助学辅导人员应熟悉自学考试大纲对本课程总的要求和各章的具体内容,准确把握大纲对各知识点的要求,认知层次和考核要求。
    2.辅导时,应以指定教材为基础,以考试大纲为依据,不要随意删减内容和降低要求。
    3.辅导考生学习时,要求考生认真钻研指定教材,重视教材中主要知识点的理解和例题解答的示范作用,通过教材中习题的练习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以提高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
    4.要正确处理重点和一般的关系。课程内容有重点与一般之分,但考试内容是全面的,而且重点与一般是相互影响的,不是截然分开的,社会助学者应指导自学应考者全面系统地学习教材,掌握全部考核内容和考核知识点,并在此基础上在突出重点。总之,要把重点学习同兼顾一般结合起来,切勿孤立地抓重点,把自学者引向猜题押题。考试前,要督促考生认真通读教材,对照考试大纲的考核要求,全面总结重要知识点及它们之间的联系,通过模拟练习检验自学效果,及时纠正错误。

    七、对考核内容的说明
    1.本课程要求考生学习和掌握的知识点内容都作为考核的内容。课程中各章的内容均由若干知识点组成,在自学考试中成为考核知识点。因此,课程自学考试大纲中所规定的考试内容是以分解为考核知识点的方式给出的。由于各知识点在课程中的地位、作用以及知识自身的特点不同,自学考试将对各知识点分别按四个认知(或叫能力)层次确定其考核要求。
    2. 本大纲在考核目标中,按照识记、领会、简单应用和综合应用四个层次要求考生掌握,四个能力层次是递进关系。
    3. 课程分为四大部分,分别是概率论、数理统计、复变函数、积分变换,,考试试卷中所占的比例大约分别为:35%,15%,40%,10% 。

    八、关于考试命题的若干规定
    本课程的命题考试,应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核目标来确定考试范围和考核要求,按大纲规定试题中主观性题和客观性题的比例来组配试卷,适当掌握试题的内容覆盖面、能力层次和难易度。
    1.本课程考试方法采用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评分采用100分制,60分为及格线。试卷的题型有:选择题、填空题、计算与证明题,各种题型的具体样式参见本大纲附录。
    2.本大纲各章所规定的基本要求、知识点及知识点下的知识细目,都属于考核的内容。考试命题既要覆盖到章,又要避免面面俱到。要注意突出课程的重点、章节重点,加大重点内容的覆盖度。
    3.命题不应有超出大纲中考核知识点范围的题目,考核目标不得高于大纲中所规定的相应的最高能力层次要求。命题应着重考核自学者对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是否了解或掌握,对基本方法是否会用或熟练。不应出与基本要求不符的偏题或怪题。
    4.本课程在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分数比例大致为:识记占20%,领会占30%,简单应用占30%,综合应用占20%。
    5.试题要合理安排难度结构。试题难易可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个等级。每份试卷中,不同难易试题的分数比例一般为:易占20%,较易占30%,较难占30%,难20%。注意,试题的难易度与能力层次不是一个概念,在各能力层次上都会存在不同难度的问题。
上一篇:江苏自学考试大纲《27054工程数学》第八章拉普拉斯变换

下一篇:江苏自学考试大纲《27054工程数学》附录题型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