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考试大纲 >

江苏自学考试大纲《30448会计信息系统》第一部分课程性质

2018-12-11 11:19来源:江苏自考网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
    30448   会计信息系统
    南京财经大学编(2018年)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第一部分 课程性质
 
    一、 课程地位作用
    会计信息系统是一门集计算机知识、会计基础理论于一身的课程,融合了数据库技术、财务软件原理、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内容。是大会计相关专业的主干课程。在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计算机的使用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会计领域也不例外,各种财务软件已经在企业得到广泛应用,计算机已成为或即将成为会计信息系统的主要工具。由于信息技术的特点,计算机的使用对财务工作中原有的手工理论及方法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使得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的会计方法有了相应的改变,从而使得会计工作更加简单,会计信息的提供更加全面快速准确,会计的管理职能愈发突显,会计的作用更加强大。由此可见,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的内容已经成为每一名现代会计人员所必须掌握的知识。本课程结合了学生已学的计算机知识及会计理论,介绍了如何使用计算机工具进行公司理财工作,如何合理地使用财务软件,如何完成手工系统向计算机系统的过渡,如何充分发挥会计信息的作用,以及如果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会计信息系统。

    二、 本课程与相关课程的联系
    本课程的先修课是计算机基础、会计学,后续课是计算机财务管理、计算机审计。

上一篇:江苏自学考试大纲《28956 20世纪欧美文学史》下篇:汇总

下一篇:江苏自学考试大纲《30448会计信息系统》第二部分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