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考试大纲 >

江苏自学考试大纲《30448会计信息系统》第四部分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2018-12-11 11:43来源:江苏自考网
    第四部分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 考核目标的能力层次的表述
    在大纲“考核要求”中,提出了“识记”、“理解”、“应用”等三个能力层次,它们之间是递进等级的关系,它们的含义是:
    “识记”-能知道有关的名词、概念、知识的意义,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达。
    “理解”-在识记的基础上,能全面把握基本概念和原理的区别与联系。
    “应用”-在理解在基础上,能用学过的知识点,分析和解决简单问题或较复杂的实际问题。

    二、 自考教材
    选定教材:《会计信息系统》刘瑞武、詹阳、余漱峰主编,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年版。

    三、自学指导
    ① 在开始阅读某一章教材之前,先翻阅大纲中有关这一章对知识点的能力层次要求和考核要求,以便在阅读教材时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② 阅读教材时,要逐段细读,逐句推敲,集中精力,吃透每一个知识点,对基本概念必须深刻理解,对基本理论必须彻底弄清,对基本方法必须牢固掌握。
    ③ 在自学过程中,既要思考问题,也要进行实际演练。
    ④ 对书中的例题要读懂弄通,最好能够根据例题条件,自行完成。
    ⑤ 对会计信息系统和应用及处理方法,必须真正弄懂其基本原理,并根据大纲的要求,对各知识点的内容熟练掌握。

    四、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① 应熟知考试大纲对课程提出的总的要求和各章的知识点。
    ② 应掌握各知识点要求达到的层次,并深刻理解对各知识点的考核要求。
    ③ 辅导时,应以考试大纲为依据,指定的教材为基础,不要随意增删内容,以免与大纲脱节。
    ④ 辅导时,应对学习方法进行指导,宜提倡"认真阅读教材,刻苦钻研教材,主动争取帮助,依靠自己学通"的方法。
    ⑤ 辅导时,要注意突出重点,对考生提出的问题,不要有问即答,要积极启发引导。
    ⑥ 注意对学生能力的培养,特别是自学能力的培养,要引导考生逐步学会独立学习,在自学过程中善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作出判断,解决问题。
    ⑦ 要使考生了解试题的难易与能力层次高低两者不完全是一回事,在各个能力层次中都存在着不同难度的试题。

    五、关于命题和考试的若干规定
    ① 本大纲各章所提到的考核要求中各知识点都是考试的内容。试题覆盖到各章,适当突出重点章节,加大重点内容的覆盖密度。
    ② 试卷中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试题所占的比例大致是:“识记”为20%,“理解”为30%,“应用”为50%。
    ③ 试题难易程度要合理,可分为四档:易、较易、较难、难,这四档在每份试卷中所占比例依次为2:3:3:2。
    ④ 本课程考试可能采用的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判断改错题、简答题、论述(案例)题等题型。
    ⑤ 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评分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

    六、 题型举例
    1、单项选择题
    解题要求:在下列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并将其字母标号填入题干的括号内。
    范例:.会计信息系统中的账务处理子系统不可缺少的功能模块有:(      )
    A.  报表模块           B.   银行对账模块
    C.  初始设置模块       D.   部门考核模块
    答案:C

    2、填空题
    解题要求:填入你认为正确的答案。
    范例:软件工程中最常用的开发模型有生命周期模型和______________
    答案:快速原型模型。

    3、名词解释
    解题要求:直接写出相关词语的涵义,不要展开说明。
    范例:云计算
    答案: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共享的计算机资源(包括软件、硬件、信息)可以按照需求提供给网络上的其他主机(用户)。

    4. 判断改错题:在题后括号内,正确的打“√”, 错误的打“X”并在题下的空处进行改正。
    范例:会计信息系统数据备份要求一般一式两份,并要求异地存放(   )
    答案: 正确

    5、简答题
    解题要求:直接写出相关问题的要点,不要展开议论。
    范例:账务处理系统初始化的基本内容
    答案:外币及汇率设置;会计科目设置;结算方式设置;凭证类型设置;期初余额设置。

    6、论述(案例)题
    解题要求:详细论述。
    范例:会计信息系统实施过程中会计软件的选择策略
    答案:(要点)考察软件功能是否能满足本单位业务处理的要求;
    考察软件的灵活性、开放性与可扩展性;
    考察会计软件运行的稳定性与易用性;
    考察会计软件对计算机性能的要求及其运行效率;
    考察开发商和服务商。
上一篇:江苏自学考试大纲《30448会计信息系统》第八章会计信息系统技术前沿

下一篇:江苏自学考试大纲《30448会计信息系统》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