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自考网!  今天是

2018年江苏自考《计算机网络基本原理》复习资料五

2018-12-06 10:40来源:江苏自考网
    3.3数据通信技术

    1. 数据传输速率:是指每秒能传输的而进制信息位数,单位为位/秒,记作bps或b/s,表达式为:(P42)

    2. 信号传输速率:也称码元速率、调制速率或波率,单位为波特(Baud),表示单位时间内通过信道传输的码元个数,也就是经调制后的传输速率。码元速率定义为:(P42)

    3. 信道容量表征一个信道传输数据的能力,单位也用位/秒。

    4. 信道容量与数据传输速率的区别在于,前者表示信道的最大数据传输速率,是信道传输数据能力的极限,后者表示实际的数据传输速率。

    5. 奈奎斯特公式,香农公式(P43)。

    6. 误码率:指衡量数据通信系统在正常工作的情况下的传输可靠性的指标,它定义为二进制数据位传输时出错的概率,公式(P44)。

    7.  通信有两种基本方式:串行方式和并行方式。并行方式用于近距离通信,串行方式用于陆离较远的通信。

    8. 串行数据通信的方向性结构有三种:单工、半双工、全双工;单工数据传输只支持数据在一个方向上传输;半双工数据传输允许书记在两个方向上传输,但在某一时刻,只允许数据在一个方向上传输;全双工数据通信允许在两个方向上传输。

    9. 移动通信中按照通话状态和频率使用的方法也可分为三种方式:单工制、半双工制、双工制。

    10 基本术语:
    (1)数据:可定义为有意义的实体,分为模拟数据和数字数据两大类。模拟数据是在某个区间内连续变化的值,数字数据是离散的值。
    (2)信号:数据的电子或电磁编码。分为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
    (3)信息:数据的内容和解释。
    (4)信源:通信过程中产生和发送信息的设备或计算机。
    (5)信宿:通信过程中接受和处理信息的设备和计算机。
    (6)信道:信源和信宿之间的通信线路。

    11. 模拟数据和数字数据都可以用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来表示,也可以用信号形式来传输。

    12. 模拟数据和数字数据:
    (1)模拟数据是时间的函数,并占有一定的频率范围,即频带。
    (2)数字数据也可以用模拟信号来表示,此时要利用调制解调器MODEM。
    (3)模拟数据也可用数字信号来表示,完成模拟数据和数字信号转换功能设施的是编码解码器CODCE。
    (4)编码解码器:将直接表示声音数据的模拟信号,编码转换成用二进制位流近似表示的数字信号;而线路另一端的CODEC,则将二进制位流解码恢复成原来的模拟数据。
    (5)数字数据还可以直接用二进制形式的数字脉冲信号来表示,但为了改善其传播特性,一般先要对二进制数据进行编码。

    13. 数据通信是一种通过计算机或其它数据装置与通信线路,完成数据编码信号的传输、转接、存储和处理的通信技术。所以通信系统也就是以计算机为中心、用通信线路连接分布在异地的数据中断设备,以实施数据传输的一种系统。

    14. 多路复用技术分为:频分多路服用FDM、时分多路复用TDM、波分多路复用WDM。其中FDM和TDM是两种最常用的多路复用技术。

    15. 异步传输、同步传输(P50)

    3.4数据编码

    1. 基带:表示二进制比特序列的矩形脉冲信号所占的固有频带,称为基本频带。

    2. 数据编码技术(P51)

    3. 在计算机通信与网络中,广泛采用的同步方法有位同步法和群同步两种。
    (1)位同步 分为外同步法和自同步法,位同步法使接受端对每一位数据都要和发送端保持同步。
    外同步法:在发送数据之前,发送端先向接受端发出一串同步时钟脉冲,接受端按照这一时钟脉冲频率和时序锁定接受端的接受频率,以便在接受数据
    (1)的过程中始终与发送端保持同步。
    (2)自同步法:能从数据信号波形中提取同步信号的方法。典型例子:曼彻斯特编码,这种编码常用与局域网传输。
    (3)群同步:字符间的异步定时和字符中比特之间的同步定时,是群同步即异步传输的特征。
    (4)群同步传输规程中的每个字符可由下列四部分组成:
    A  1为起始位,以逻辑“0”表示;
    B  5~8位数据位,即要传输的字符内容;
    C  1位奇/偶检验位,用于检错,该部分可以不选;
    D  1~2位停止位,以逻辑“1”表示,用作字符间的间隔。

    4. 对模拟数据进行数字信号编码的最常用方法是脉玛调制PCM,脉玛调制是以采样定理位基础的,该定理从数学上证明:若对连续变化的模拟信号进行周期性采样,只要采样频率大于等于有效信号最高频率或其带宽的两倍,则采样值便可包含原始信号的全部信息,利用低通过滤器可以从这些采样中重新构造出原始信号。公式表示为(p54)

    5. 信号数字化的转换过程可包括:采样、量化、编码三个步骤。

    6. 对于数字传输的数字电话、数字传真、数字电视等数字通信系统而言,他具有下列两个优点:抗干扰性强和保密性好。

    7. 调制解调器(p55~63)
上一篇:2018年江苏自考《计算机网络基本原理》复习资料四

下一篇:2018年江苏自考《计算机网络基本原理》复习资料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