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自考网!  今天是

2018年江苏自考《计算机网络基本原理》复习资料六

2018-12-06 10:39来源:江苏自考网
    3.5数据交换技术

    1. 网络站:作为信源或信宿的一批设备,提供中间通信的设备称为节点。

    2. 按所用的数据传送技术划分,交换网络分为电路交换网、报文交换网和分组交换网。

    3. 当前因特网的主干线路采用的是同步光纤SONEF或是同步数字系列SDH,就其本质属于电路交换技术。

    4. 当今的因特网采用的是电路交换技术和分组交换技术结合。

    5. 目前光交换技术发展主要有:微电子机械系统的光交换机、无交换式光路由器、阵列波导光栅路由器。

    6. 三种交换技术的主要特点:(p68)

    7. 电路交换:
    (1)电路交换网是使用电路交换技术的典型例子。用电路交换技术完成数据传输要经历电路建立、数据传输、电路拆除三个过程。
    (2)电路交换方式的优点是数据传输可靠、迅速,数据不会丢失且保持原来的序列。缺点是某些情况下,电路空闲的信道容量被浪费。

    8. 报文交换:
    (1)报文交换方式的数据传输单位是报文,传送方式采用“存储-转发”方式。
    (2)报文交换的优点:
    A 电路利用率高。
    B 在报文交换网络上,通信量大时仍然可以接受报文,不过传送延迟会增加。
    C 报文交换系统可以把一个报文发送到多个目的地。
    D 报文交换网络可以进行速度和代码的转换。
    缺点是:它不能满足实时或交互式的通信要求,报文经过网络的延迟时间长且不定。

    9. 分组交换
    (1)分组交换:将一个报文分成两若干个分组,没个分组的长度有一个上限;分组交换适用于交互式通信,分为数据报分组交换和虚电路分组交换。
    (2)虚电路:在虚电路方式中,为进行数据传输,网络的源节点和目的节点之间先要建立一条逻辑通路。主要特点是:在数据传送之前先建立站与站之间的一条路径。
    (3)数据报方式(66)
上一篇:2018年江苏自考《计算机网络基本原理》复习资料五

下一篇:2018年江苏自考《计算机网络基本原理》复习资料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