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自考网!  今天是

2018年江苏自考《计算机网络基本原理》复习资料七

2018-12-06 10:41来源:江苏自考网
    名词解释:

    1.链路的发送窗口:发送方存放确认帧的重发表中,应设置确认帧数目的最大限度,这一限度被称为链路的发送窗口。如果窗口设置为1,即发送方缓冲能力仅为一个帧。

    2.重发表:是一个连续序号的列表,对应发送方已发送但尚未确认的那些帧。这些帧的序号有一个最大值,这个最大值即发送窗口的限度。

    3.发送窗口:就是指示发送方已发送但尚未确认的帧序号队列的界,其上、下界分别称为发送窗口的上、下沿,上、下沿的间距称为窗口尺寸。

    4.差错控制:是指在数据通信过程中能发现或纠正差错,把差错限制在尽可能小的范围内的技术和方法。

    5.突发错的突发长度:从突发错误发生的第一个码元到有错的最后一个码元间所有码元的个数,称为突发错的突发长度。

    6.差错校验过程:接收端收到该码字后,检查信息位和附加的冗余位之间的关系,以检查传输过程中是否有差错发生,这个过程称为差错校验过程。

    7.奇偶校验码:是一种通过增加冗余位使得码字中”1“的个数恒为奇数或偶数的编码方法,它是一种检错码。

    8.垂直奇偶校验:又称为纵向奇偶校验,它是将要发送的整个信息块分为定长p位的若干段,每段后面按“1”的个数为奇数或偶数的规律加上一位奇偶位。

    9.水平奇偶校验:又称为横向奇偶校验,它是对各个信息段的相应位横向进行编码,产生一个奇偶校验冗余位。

    10.异步协议:以字符为独立的信息传输单位,在每个字符的起始处开始对字符内的比特实现同步,但字符与字符之间的间隔时间是不固定的(即字符之间是异步的)。

    11.同步协议:是以许多字符或许多比特组织成的数据块—帧为传输单位,在帧的起始处同步,使帧内维持固定的时钟。

    12.操作方式:通俗地讲就是某站点是以主站方式操作还是以从站方式操作,或者兼备。

    13.主站:链路上用于控制目的的站称为主站。其它的受主站控制的站称为从站。

    14.命令帧:由主站发往从站的帧称为命令帧。由从站返回主站的帧称响应站。

    15.组合站:有些站可兼备主站和从站的功能,这种站称为组合站。

    16.平衡操作:即在链路上主、从站具有同样的传输控制功能,这又被称作平衡操作。

    17.非平衡操作:操作时有主站、从站之分的,且各自功能不同的操作,称为非平衡操作。

    18.广播地址:全“1”地址来表示包含所有站的地址,这种地址称为广播地址。全“0”地址为无站地址。

    内容:
    1.数据链路层最基本的服务是将源机网络层来的数据可靠地传输到相邻节点的目标机网络层。

    2.数据链路层的基本功能。向网络层提供透明的和可靠的数据传送服务。透明性是指该层上传输的数据的内容、格式及编码没有限制,也没有必要解释信息结构的意义;可靠的传输使用户免去对丢失信息,干扰信息及顺序不正确等的担心。

    3.目前较普遍使用的帧同步法是比特填充法和违法编码法。

    4.通信系统必须具备发现(即检测)差错的能力,并采取措施纠正之,使差错控制在所能允许的尽可能小的范围内,这就是差错控制过程,也是数据链路层的主要功能之一。

    5.物理信道引入计时器来限定接收方发回反馈信息的时间间隔,计时器超时,则可以认为传出的帧已出错或丢失,就要重新发送。

    6.数据链路层通过使用计数器和序号来保证每帧最终都能被正确地递交给目标网络层一次。

    7.许多高层协议中也提供流量控制功能,只不过流量控制的对象不同而已。对于数据链路层来说,控制的相邻两节点之间数据链路上的流量,而对于传输层来说,控制的则是从源到最终目的之间端对端的流量。

    8.流量控制实际上是对发送方数据流量的控制,使其发送速率不致超过接收方所能承受的能力。

    9.最常用的流量控制方案:停止等待方案和滑动窗口机制。

    10.链路管理功能主要用于面向连接的服务。数据链路层连接的建立、维持和释放就称作链路管理。

    11.差错检测应包含两个任务:即差错控制编码和差错校验。

    12.利用差错控制编码来进行差错控制的方法基本上有两类:一类是自动请求重发ARQ,另一类是前向纠错FEC。在ARQ方式中,接收端检测出有差错时,就设法通知发送端重发,直到正确的码字收到为止。在FEC方式中,接收端不但能发现差错,而且能确定二进制码元发生错误的位置,从而加以纠正。

    13.差错控制编码又可分为检错码和纠错码。检错码是指能自动发现差错的编码,纠错码是指不仅能发现差错而且能自动纠正差错的编码。

    14.ARQ方式只使用检错码,FEC方式必须用纠错码。数据通信中使用更多的是ARQ差错控制方式。
上一篇:2018年江苏自考《计算机网络基本原理》复习资料六

下一篇:2018年江苏自考《计算机网络基本原理》复习资料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