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江苏自考网!江苏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江苏自学考试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江苏教育考试院www.jseea.cn为准。

联系我们:  0512-67311639

距7月江苏自考考试 69

距7月江苏自考考试报名预计 27

自考流程
所在位置:江苏自考网 > 自考信息 > 江苏自考-24年自考公共课高频考点精华!考生收藏复习!

江苏自考-24年自考公共课高频考点精华!考生收藏复习!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



0

1

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征



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理论特征是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1.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首先,在于它不带任何偏见,力求按照世界的本来面目去如实地认识世界,揭示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并根据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去能动地改造世界。其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还在于它的深刻性。最后,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科学性,还在于它经受了实践的检验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


2.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集中表现为它的彻底的批判精神。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还表现在它具有鲜明的政治立场上。马克思主义是工人阶级的意识形态,它以科学的理论形式反映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要求。


3.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的关系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把科学性和革命性统一于一身,是因为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具有一致性。工人阶级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人心所向体现着社会前进的方向。只有科学地认识世界,特别是认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性,才能找到自身解放的道路,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


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是不可分割的,科学性根源于革命性的要求,并且通过革命性表现出来;革命性必须以科学性为前提和基础,并且靠科学性来保证。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革命性都是以实践性为基础的。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出发点和归宿。





0

2

马克思主义常识题(单选)



1.世界观(单选题)


世界观,就是人们对包括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在内的整个世界的根本看法和根本观点。哲学是世界观、方法论和价值观的统一。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客观实在性是一切物质的共性。


2.对立统一-规律《单选题、简答题、论述题)


1).矛盾具有两种基本属性,即同一-性和斗争性。


2).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是事物的内部矛盾,即内因。外因是一事物与他事物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即外部矛盾。内因和外因的关系:①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据。②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条件。③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


3).矛盾的普源性,即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分析矛盾的特殊性就是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4).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也就是矛盾的共性和个性、一般和个别的关系。二者辩证关系:相互联结:相互区别:相互转化。


5.)矛盾发展的不平衡性:一种是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不平衡:另一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不平衡。


6)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关系的原理,要求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3..唯物主义基本形态(单选题)

唯物主义基本形态分别经历:朴素唯物主义(元气说、原子说、活火等)、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第二种形态,局限性体现在机械性、形而上学性、直观性、不彻底性)、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4.实践特点(简答题)


实践是主体能动地改造和探索客体的客观物质活动。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同旧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根本区别。实践具有以下三个基本特点:第一,客观性(实践是客观的感性物质活动)。第二,自觉能动性(实.践是主体有意识、有目的的活动)。第三,社会历史性(实践是社会性、历史性的活动)。


5.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单选题)


1.)规律是物质运动发展过程中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特点:客观性,指规律是运动着的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普遍性,指规律不是只在个别的、特殊的事物和现象里起作用,而是在较大的范围和领域起作用。


2.)社会发展规律是通过人们的自觉活动实现的,这说明社会规律不是盲目自发起作用。第一,在社会领域,人们的自觉活动虽然都是有目的、有意识的,但各个人的自觉活动相互作用、相互冲突,形成不以他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过程。第二,支配人们自觉活动的思想动机是由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决定的,而社会物质生活条件的变化是有规律的。第三,人们的自觉活动受着客观物质条件的制约,不能自由地选择生产力和生产关系。




《毛泽东思想概论》考点



0

3

毛泽东思想主要内容



1..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


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毛泽东领导我们党,依据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所创造的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经济政治条件,采取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并举的方针,实行逐步改造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具体政策,从理论和实践上解决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占世界人口近1/4、经济文化落后的大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这一重大问题。在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以后,毛泽东又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正确思想和方针,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关于人民军队的建设和军事战略的理论


毛泽东系统地解决了如何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性质的、同人民群众保持亲密联系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他规定了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唯一宗旨,党指挥枪而不是枪指挥党的原则,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提出和总结了一套军队政治工作的方针和方法。他提出了以人民军队为骨干、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建立农村根据地、进行人民战争的思想。他制定了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等一系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他提出必须加强国防、建设现代化革命武装力量和发展现代化国防技术等重要思想。这些重要思想为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作出了极为杰出的贡献。


3..关于政策和策略的理论


毛泽东精辟地论证了革命斗争中政策和策略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指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必须根据政治形势、阶级关系和实际情况及其变化制定党的政策,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他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政策和策略思想,这些政策和策略思想凝聚了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策和策略理论。


4..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的理论


毛泽东十分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在思想和文化工作方面提出过许多具有重大意义的思想。例如: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走又红又专道路的方针;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和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的方针;等等。毛泽东关于思想政治文化的许多思想理论观点,至今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5.关于党的建设理论


毛泽东在党的建设方面,特别强调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提出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强调党员要不断进行思想改造,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树立无产阶级思想;总结概括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提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正确方针,创造了进行整风运动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形式;提出执政党要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作风,警惕资产阶级的侵蚀,反对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等,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考点



0

4

反对北洋军阀考点


1912年3月10日,袁世凯在北京就职。袁世凯窃夺辛亥革命的果实之后,建立了北洋军阀政权,开始了北洋军阀统治中国的时期。


面对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以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派仍坚持革命的立场,为捍卫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成果进行了一系列的斗争。


1.发动“二次革命”。


为反对袁世凯刺杀宋教仁和“善后大借款”,1913年7月,李烈钧在江西湖口通电讨袁,不久黄兴在南京宣布讨袁,其他地方也先后响应。战争主要在九江、南京一带进行,史称“赣宁之役”,又称“二次革命”。


2.组织中华革命党。


二次革命失败后,孙中山逃亡日本。1914年7月,孙中山在东京正式成立中华革命党。


3.发动护国战争。


为反对袁世凯称帝,1915年12月250,蔡锷宣布云南独立,护国运动爆发。


4.发动第一次护法运动。


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分裂。皖系段祺瑞掌握了中央政权之后,公然破坏《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拒绝恢复国会。1917年7月中旬,孙中山率领部分国会议员南下广州,发动了第一次护法运动。


5.发动第二次护法运动。


1919年10月,孙中山将中华革命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1920年8月,孙中山传令粤军陈炯明部回师广东,讨伐桂系军阀岑春煊、陆荣廷。11月,孙中山重返广东,恢复军政府,领导第二次护法战争。





0

5

中国近代史简答题考点


一、中国封建社会的基本特点

1)经济:封建土地所有制占主导地位,小农经济是其基本生产结构。政治:实行高度中 央集权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文化: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社会结构:族权和政权相结合的封 建宗法等级制度

.近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特点口诀:苦、少、穷

(1)深受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和资产阶级三重压迫和剥削,革命性最强

(2)人数虽少, 但相对集中,便于形成革命的力量和传播先进的思想

(3)主要由破产农民和家庭手工业 者转化而来,同农民有着天然的联系,便于结成工农联盟


二、近代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特点是什么?

(1)受到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的压迫,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参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 或在斗争中保持中立; 

(2)力量薄弱,与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有联系,在斗争中缺乏彻底的革命性


三、中日甲午战争后,严复提出的救亡思想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严复在《救亡决论》一文中提出了“救亡”的口号 

(2)严复翻译了《天演论》,提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社会进化论思想,激发 人们的危机意识和民族意识

(3)严复疾呼,中国如果不能自强,就会“弱者先绝”、亡国灭种,失去民族生存的权利


四、简述近代中国工人阶级的产生

(1)鸦片战争后,外国在华企业中产生了中国最早的一批产业工人

(2)19 世纪 60 年代以后,在洋务企业中又产生了一批产业工人

 (3)19 世纪 70 年代以后,在中国民族资本主义企业中,产业工人队伍再一次得以扩充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后一页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