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江苏自考网!江苏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江苏自学考试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江苏教育考试院www.jseea.cn为准。

联系我们:  0512-67311639

距7月江苏自考考试 71

距7月江苏自考考试报名预计 29

自考流程
所在位置:江苏自考网 > 江苏自考政策公告 > 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开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专科)的通知

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开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专科)的通知

2012-05-24 11:38:00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开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物流管理专业(专科)的通知
 
各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作委员会、南京财经大学:
为适应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专门人才的需要,2005年我省面向社会开设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和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国际经贸发展日益活跃,我国的物流行业得到迅速发展。为多渠道、多层次、多方面加快复合实用型人才的培养,促进我省物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从2008年10月起,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专科)将由主考学校自办助学专业调整为面向社会开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专科)是自学考试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相结合的一种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形式,为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和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合作开考项目。我省执行全国统一制定的考试计划。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初、中、高级)考试计划于2005年6月公布,现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专科)考试计划予以公布(详见附件1),同时将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初、中、高级)考试计划附后(见附件2)。
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专科)面向社会开考后,省教育考试院负责该专业中资格证书课程外的学历教育课程的教材、大纲等自学资料的发行,负责学历教育课程和资格证书课程考试的组织实施等工作。应考者可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所在省辖市自学考试办公室指定的地点报名,并在报名时预订考试所需的教材、大纲等资料。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以下简称中交协)在江苏省设立的省级项目培训管理单位为江苏文化产业集团所属的江苏省文化产业教育培训中心。江苏省文化产业教育培训中心按照中交协的有关规定开展省内助学辅导活动,负责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考试中证书课程考试的集体报名工作,按规定及时将考生报考数据报省教育考试院和中交协物流人力资源培训中心,并建立证书课程考籍档案、发放证书课程成绩单、资格证书等工作。同时要加强对考生的思想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要求考生遵守考试纪律。应考者可在规定的时间内到省文化产业教育培训中心指定的地点报名,并在报名时预订考试所需的教材、大纲等资料。
三、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的规定,物流管理专业(专科)和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考试的考点原则上设在省辖市市区。考虑到我省的实际情况,报考人数较多的县(市、区)经省辖市考委审核同意后,可在当地设置考场;报考人数较少的市,可按市报名、按区域集中到指定省辖市进行考试。
四、凡通过物流管理专业专科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成绩合格,累计达到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毕业学分,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由省考委发给物流管理专业专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学历。
凡参加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初、中、高级)规定的课程考试并取得合格成绩的,由全国考办和中交协共同颁发相应的初、中、高级“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证书由全国考办、中交协共同盖章),该证书与国际物流证书互认。
五、经研究,南京财经大学为物流管理专业(专科)的主考学校。南京财经大学应按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要求开展工作,并在毕业证书上副署。
六、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专科)和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考试是国家考试,考务工作统一由各级考试部门负责。各地教育局、考委务必加强对自学考试工作的领导,从机构、人员配备、经费等方面予以保障,做好各项组织工作,确保自学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八、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考试课程考试所需费用,由省文化产业教育培训中心统一收取,并按照协商的办法和标准支付给自学考试机构。其他非证书课程考试费按照自学考试现行经费管理办法执行。
 
附件:1.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2.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初、中、高级)考试计划
 
 
 
                      二○○八年四月二十四日
 
 
主题词:高等教育  自学考试  专业  通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省考委主任、副主任、委员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办公室            2008年4月24日印发
 
 
附件1: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专业代号:1020228)主考学校:南京财经大学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教育为主的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在总体上与一般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相应专业的水平相一致。同时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点和物流管理工作的特点,在专业设置上突出了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并注重考核学生对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是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为物流企业或企业物流部门及各类岗位,培养出与国际接轨、获得物流职业资格认证且符合现代物流业需要的管理人才。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专科)培养从事物流管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要求应考者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服务。在业务学习的过程中,应当基本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并具有运用所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学历层次和规格
凡取得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科)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14门课程的合格成绩,累计达到68学分,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发给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专科毕业证书。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专科)课程设置与学分
专业代码:1020228
序号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370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  
2 03707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4  
3 00018 计算机应用基础 2+2  
4 05361 物流数学 6 二选一
00020 高等数学(一) 6
5 05362 物流英语 7 二选一
00012 英语(一) 7
6 05363 物流基础 5 初级证书课程
7 05364 物流企业会计 5 二选一
00041 基础会计学 5
8 05365 物流信息技术(含实践) 4+3 初级证书课程
9 05367 物流案例与实践(一) 4 初级证书课程
10 05368 库存管理(一) 5 初级证书课程
(四选一)
11 05369 采购与供应管理(一) 5
12 05370 运输管理(一) 5
13 05371 仓储管理(一) 5
14 05372 国际物流导论 4  
总学分 68  
 
说明:
1.凡通过ILT(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INSTITUTE OF LOGISTICS AND TRANSPORT,简称ILT)考试获得CPLM(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初级证书的考生,报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专科),可以免考《物流基础》、《物流信息技术》、《运输管理(一)》3门课程。
2.凡通过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考试或通过中英互认取得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的考生,报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专科)时可以获得相应课程的学分。
五、课程说明
公共课程说明略。
1.物流数学 
本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专科)的专业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微积分常识,物流中的概率与统计基础(数据搜集与整理,数据分布特征描述,概率与概率分布概述),预测技术(时间序列分析,一元回归分析),物流中的运筹学(图与网络分析概要,CPM,PERT,简单的运输优化问题)。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付维潼主编。
2.物流英语 
本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专科)必修课程,由以下主要部分组成:物流与供应链概述,采购与供应,仓储,生产计划与库存控制,运输与配送,物流信息系统,客户服务,常用物流单证与文件,物流英语常用词汇与术语等。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毛浚纯主编。
3.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说明略)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杨明福主编。
4.物流基础
本课程为物流管理专业(专科)的专业课程。是为了培养自学考试应试者物流学基本理论知识和研究运用能力而设置的基础课程。
主要内容包括物流在经济活动与组织中的作用,物流与客户服务的关系,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采购与物流管理,生产计划,库存管理,仓储管理,运输管理,全球物流,物流组织与企业管理,物流与供应链未来发展的趋势等。重点介绍来自于发达国家的最新物流管理理念与最新技术,深入结合中国物流发展现状,进行物流在中国发展现状、政策法规、特殊规律、原则和形式规范等常识性知识的介绍。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王之泰主编。
5.物流企业会计
本课程为物流管理专业(专科)的专业课程。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掌握现代物流管理过程中财务管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达到物流基层管理人员要求的财务管理方面的能力标准。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刘东明主编。
6.物流信息技术
本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专科)的专业课程,主要介绍:信息技术在物流中的作用,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包括:计算机、网络及通信,物流信息,物流信息系统,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物流信息与网络安全),物流管理过程中应用到的信息技术(包括:物流信息标识技术,物流信息采集技术,物流信息交换技术,空间数据管理技术等),信息技术在物流中的应用(包括:自动化搬运设备,自动化仓库,运输优化调度和车辆配载,仓库管理系统即WMS,物流仿真,MRP,ERP,VMI/CMI,CPFR等),电子商务(包括:电子商务下物流的内容和过程,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模式案例分析),物流信息技术标准化。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李素彩主编。
7.物流案例与实践
本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的专业课程,从行业的角度对物流运作实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分为四部分:制造业物流案例与实践,零售业物流案例与实践,第三方物流案例,其他行业(医药、图书、邮政)物流案例与实践 。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周德科主编。
注:该课程专科、独立本科段合用一本大纲、教材,具体内容有明确标注。
8.库存管理
本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的专业课程。课程内容包括:库存管理概述,需求预测,库存控制系统,库存控制的定量分析方法与模型,生产物料控制、生产计划,能力需求计划,综合生产计划,主生产计划,MRP及MRP系统中的库存管理,供应链中的库存管理与控制,库存管理绩效与标杆管理等。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赵启兰主编。
注:该课程专科、独立本科段合用一本大纲、教材,具体内容有明确标注。
9.采购与供应管理
本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的专业课。主要介绍采购战略、采购需求确定、供应商选择与管理方法、采购价格确定、采购谈判、采购合同制订、采购质量保证与采购绩效评估等基本理论和方法。该课程的考核目的是检验考生掌握本课程基本知识情况和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解决物流采购中的实际问题,从事采购与供应管理的能力。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郑称德主编。
注:该课程专科、独立本科段合用一本大纲、教材,具体内容有明确标注。
10.运输管理
本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的专业课。本课程系统地阐述了物流运输管理的基本概念、理论和运作方法。主要内容包括:绪论,物流运输概述,物流运输基础,物流运输组织,物流运输选择与决策,运输成本、绩效和价格管理以及物流运输商务管理。
本门课应在已有运筹学、物流基础、运输经济学的基础上学习,是配送、供应链课程的基础课。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方芳主编。
注:该课程专科、独立本科段合用一本大纲、教材,具体内容有明确标注。
11.仓储管理
本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的专业课。主要内容包括:仓储管理综述,仓储管理流程,仓储作业管理,仓储设备,仓库规划与布局,仓储作业成本管理,现代仓储管理技术,冷库库房管理,仓储法律法规。内容涵盖物流基层管理人员和中高级物流师所应了解和掌握的基本仓储管理知识和现代仓储管理理论。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李万秋主编。
注:该课程专科、独立本科段合用一本大纲、教材,具体内容有明确标注。
12.国际物流导论
本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专科)的专业课,国际物流(International Logistics),是组织原材料、半成品和产成品在不同国家内流动的活动。国际物流是国内物流的延伸和扩展,是跨国界的商品的空间转移。本课程首先对国际物流与国际贸易的基础理论进行探讨,并在此基础上阐述国际物流与区域物流、国际物流方式、设施、技术、物流的标准化、物流成本管理绩效评价的理论与应用问题,使考生掌握国际物流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管理要求。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王德章主编。
 
 
 
 
 
 
 
 
附件2:
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初、中、高级)考试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精神而设立的,其目的是提高我国物流行业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管理水平和职业能力,促进我国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培养目标
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考试是为了培养适合我国物流行业发展需要、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专业物流管理人员。其基本要求是,通过有关课程的学习,培养理论知识够用、职业技能实用的物流管理应用型人才。
三、证书种类
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共三种证书。对应各证书规定了不同的考试课程,取得初级证书规定的4门课程单科合格证者,获得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初级证书;取得中级证书规定的4门课程单科合格证者,获得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中级证书;取得高级证书规定的4门课程单科合格证者,获得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高级证书。参加高级证书考试的考生必须有五年以上的物流管理工作经验。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将与相应的国际证书接轨。
取得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单科合格证书,可以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中获得相应课程的学分。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初、中、高级)课程设置和学分
 
序号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 注
1 05363 物流基础 5 初级证书课程
2 05365 物流信息技术 4 初级证书课程
3 05367 物流案例与实践(一) 4 初级证书课程
4 05368 库存管理      (一) 5 初级证书(四选一)课程
5 05369 采购与供应管理(一) 5
6 05370 运输管理      (一) 5
7 05371 仓储管理      (一) 5
8 05375 物流案例与实践(二) 4 中级证书课程
9 05376 库存管理      (二) 5 中级证书(四选二)课程
10 05377 采购与供应管理(二) 5
11 05378 运输管理      (二) 5
12 05379 仓储管理      (二) 5
13 05373 物流企业管理 5 中、高级证书课程
14 05380 供应链管理 4 高级证书课程
15 05382 物流战略管理   高级证书课程(不计学分)
16 05383 业务考评   高级证书课程(不计学分)
 
注:报名参加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高级证书考试的考生须有五年以上的物流管理工作经验。
五、课程说明
1-14课程说明略。
1-7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专科)相关课程的课程说明相同;8-14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相关课程的课程说明相同。
15.物流战略管理
本课程是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高级证书考试必修课程,从战略管理的角度对主要物流活动的管理进行概括,培养高级物流管理人员从企业和整个供应链管理的宏观角度,综合运用物流战略和物流运营的系统知识和技能,对各种各种物流战略进行分析、评估和决策的能力。分析物流战略与企业战略之间的关系,掌握各种战略分析工具,理解、分析和评估物流企业的各种战略,制定物流战略实施计划,分析和评估企业所处的运营环境,并制定有效的全球物流战略。
16.业务考评
本课程是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高级证书考试必修课程,旨在综合评估考生根据企业实际运营环境,从企业战略层次分析和评估物流供应链和制定物流供应链战略的能力。

上一篇:关于鼓励在校大中专学生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通知
下一篇:省教育考试院关于调整自学考试部分专业考试计划及课程设置的通知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