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江苏自考网!江苏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江苏自学考试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江苏教育考试院www.jseea.cn为准。

联系我们:  0512-67311639

距4月江苏自考准考证已经开始

距4月江苏自考考试 已经开始

自考流程
所在位置:江苏自考网 > 江苏自考政策公告 > 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开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动画设计专业(专科)通知

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开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动画设计专业(专科)通知

2012-05-24 11:50:00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开考高等教育
自学考试动画设计专业(专科)通知
 
各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教育局,江南大学:
为适应我省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培养复合型人才,提高我省动漫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准、业务素质和职业能力,促进我省动漫行业的发展,经研究决定,从2009年上半年起,面向社会开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动画设计专业(专科)。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动画设计专业(专科)为面向社会开考,专业考试计划见附件1。
二、江南大学为动画设计专业(专科)的主考学校。江南大学按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要求开展工作,并在毕业证书上副署。
三、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的规定,动画设计专业(专科)文化理论课考试的考点原则上设在省辖市市区。考虑到我省的实际情况,报考人数较多的县(市、区)经省辖市考委审核同意后,可在当地设置考场。考务工作统一由各级考试部门负责。
应考者可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所在省辖市自学考试办公室指定的地点报名,并在报名时预订考试所需的教材、大纲等资料。
实践课程考试按自学考试有关要求进行报名和考试。
四、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动画设计专业 (专科)是国家考试,各地考委、教育局务必加强对自学考试工作的领导,做好各项组织工作,确保自学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附件:1.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动画设计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2.动画设计专业(专科)2009年4月考试日程表
 
二○○八年十一月十二日
 
 
附件1: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动画设计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专业代号:1050441)
主考学校:江南大学
 
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能在企业等单位从事动画设计、制作等技能型的职业专门人才,结合本省实际,制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动画设计专业(专科)考试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基本制度之一,是以高等教育学历考试为主的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动画设计专业(专科)是为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动画类职业设计和制作专门人才的迫切需要而设置的;同时,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点,在课程设置上突出了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着重考核自学应考者对本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掌握,以及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学历层次与规格
本专业为高等教育专科层次。
本专业各门课程均采用学分制,每门课程考试合格后,发给单科合格证书,同时取得该课程的学分。
凡取得本专业考试计划所规定课程的合格成绩和学分,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由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发给动画设计专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学历。
三、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掌握比较系统的动画设计基本理论知识、动画技法和技能,能在企业等单位从事相应的动画设计制作工作的专门人才。
政治思想方面:要求自学应考者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在业务知识和能力方面:要求自学应考者学习基本的动画理论知识,在具有一定动画制作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专业设计知识和专业技能等知识的学习,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自学应考者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基础的中外动画(漫)基础知识。
2.初步掌握动画(漫)基本理论。
3.掌握美术设计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设计制作能力。
4.具有制图设计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空间造型能力。
5.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及常用软件的使用技术,熟悉计算机构图、建模、成像、动画技术。
四、考试课程与学分
序号 课程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 分 备  注
1 0370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  
2 03707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4  
3 04729 大学语文 4  
4 03812 计算机设计基础(实践) 4  
5 04317 素描(实践) 4  
6 04315 色彩(实践) 5  
7 04503 动画概论 4  
8 05712 艺术设计基础 3  
9 03836 动画造型与运动规律 7  
10 03837 场景设计(实践) 4  
11 03838 二维动画设计基础(实践) 6  
12 03839 三维动画设计基础(实践) 7  
13 03840 影视后期合成制作(实践) 5  
14 03841 网页设计(实践) 5  
15 03842 专题创作(实践) 5  
合计     69  
 
五、考试方法
1.本专业各门课程考试均按《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的规定进行。
2.除另有规定外,自学应考者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免考某一门课程。
3.各门课程原则上采用笔试,按百分制计分,60分及格。考试时间:笔试150分钟,考试定于每年的4月、10月举行;其他考试形式视具体科目而定。
4.各门课程的考试内容、要求和试题难度由各门课程的自学考试大纲规定。
5.考试命题均根据各门课程自学考试大纲规定的要求,适当安排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两个层次的比重,做到既能考核理论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又能考核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课程说明与使用教材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说明略)
使用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附大纲)》,刘瑞复、李毅红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8年。
2.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说明略)
使用教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附大纲)》,钱淦荣、罗正楷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3.大学语文(课程说明略)
使用教材:《大学语文(附大纲)》,徐中玉、陶型传编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
4.计算机设计基础
课程内容:本课程针对媒体艺术专业,分两个阶段:(1)初步了解有关平面和空间的计算机软件,为自学应考者初步掌握专业技能打下基础;(2)初步介绍平面和三维的制作流程及学习方法,使自学应考者能了解常规的平面和三维设计解决方案。
使用教材:《HPOTOSHOPCS3中文版基础与实例教程》,张凡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年。
5.素描
课程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训练,使自学应考者初步掌握迅速捕捉形象与构图的能力,以简洁的形式表达复杂的形体,不仅使速写作为一种收集素材的手段,更能把它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进行研究。
使用教材:《素描》,冯健亲编著,江苏美术出版社,2000年。
6.色彩
课程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自学应考者在对色彩基础掌握的前提下,研究色彩的各表现画种(如水彩画、水粉画等)的技法,运用色彩丰富的表现语言形式完成画面。
使用教材:《色彩教程》,陈宁编著,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1年。
7.动画概论
课程内容:课程通过对动画属性方面、形态方面的分析来认识动画的本质;从历史方面概述动画的起源与发展;从生产流程方面陈述动画产生的工艺;从表层概念方面讲述动画的一些基本常识;从深层概念方面论述动画的学习与思维方法;从学术研究与交流方面概述理论体系与学科体系、列举经典作品、介绍世界主要动画节、并给出专业术语英汉对照表及参考文献等。
使用教材:《动画概论》,贾否、路盛章编著,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7年。
8.艺术设计基础
课程内容:通过教学使自学应考者系统了解艺术设计中关于视觉、空间设计的基本概念和形式,认识艺术设计的功能和社会价值,初步掌握艺术设计的原理、流程方法和技能,深刻体会平面设计与空间设计的设计创造和表现。通过学习使自学应考者具有基本的审美和设计能力,并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实现设计方案。
使用教材:Photoshop CS3动漫制作案例教程, 刘景伟编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
9.动画造型与运动规律
课程内容:通过学习培养自学应考者动画造型的基本思维,通过动画造型能力的训练,掌握动画角色造型的设计方法;同时自学应考者需要掌握动画基本运动规律,并进一步表达个性角色的运动。
使用教材:《原动画基础教程》,威廉姆斯编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06年。
10.场景设计
课程内容:影视动画场景设计课程在阐述和讲解动画场景设计理论的同时,穿插有大量经典的动画场景或镜头的应用案例教学,这是本课程开设的点睛之处。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使自学应考者系统地理解动画场景设计的技巧和方法。
使用教材:《美术风格》,高文裕、邓有立、步玉程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
11.二维动画设计基础
课程内容:通过二维动画设计基础学习,熟悉动画设计基础知识,掌握动画设计的基本流程。
使用教材:《动画创作技法》,贾否 、于海燕编著,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7年。
12.三维动画设计基础
课程内容: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自学应考者在对三维动画的各个模块有一定的了解的基础上,能掌握不同的三维建模技巧,并能运用三维软件熟练地建造各种角色;同时学生能运用其他模块进行有效的动画设计,具有基本的动画解决方案。
使用教材:《计算机三维动画制作》(附光盘1),舒宏璧编著,中央电大出版社,2006年。《计算机三维动画制作》(附光盘2),李广振 况扬编著,中央电大出版社,2006年。
13.影视后期合成制作
课程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自学应考者了解影视编辑合成软件的基本操作方法,了解影视后期编辑的基本流程。
使用教材:《动画后期编辑与合成》,李晓彬编著,北京海洋出版社,2005年。
14.网页设计
课程内容:了解网络设计软件的使用,掌握网络动画实现的基本方法以及网页设计的基本流程和手法,掌握网页广告设计的流程和方法。
使用教材:《网页设计》,于淼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
15.专题创作
课程内容:综合所学专业,进行基本的专业训练,设计制作相对完整、动画设计作品,进一步完善专业体系。
使用教材:待定
 
注:使用教材以省教育考试院当次考试前公布的教材版本为准。
 
 

附件2:      
动画设计专业(专科)2009年4月考试日程表
专业代号:1050441
       
4月18日 4月19日
上午8:30-11:00 下午14:00-16:30 上午8:30-11:00 下午14:00-16:30
03707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0370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04729  大学语文  

上一篇:省教育考试院关于自考相关医学类、药学类专业报考条件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停考自考工商行政管理(专科)等五个专业有关问题的通知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