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江苏自考网!江苏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江苏自学考试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江苏教育考试院www.jseea.cn为准。

联系我们:  0512-67311639

距7月江苏自考考试 68

距7月江苏自考考试报名预计 26

自考流程
所在位置:江苏自考网 > 自考真题 > 重庆自考报名入口-马原简答解析(一)

重庆自考报名入口-马原简答解析(一)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2020年10月自考已结束,各位同学考得如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03709)简答题答案新鲜出炉,快来看看自己答得怎么样。

 

        26.简述内容和形式的含义以及二者的相互作用。

        详见:教材P33 第一章、第二节、二、(一)

        解析:

       (1)内容是指构成事物的一切要素的总和。形式是指把诸要素统一起来的结构或表现内容的方式。

        (2)任何事物都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内容对形式具有决定作用,形式对内容又有反作用,二者相互转化。

        (3)内容和形式的矛盾贯穿于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从最终的基本合适到基本不适合,随着矛盾的解决,再到新的基本适合。

 

        27.简述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及其主要表现。

        详见:教材P112 第三章、第一节、一、(四)

        解析:

        (1)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是指,社会意识在从根本上受到社会存在决定的同时,,还有自己特有的发展形式和规律。

        (2)主要表现在:

        ①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发展的不平衡性和不完全同步性。进步的社会实践促进社会的发展,落后于社会存在的社会意识阻碍社会的发展。 ②社会意识内部各种形式之间的相互影响及各自具有的历史继承性。③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先进的社会意识,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对社会发展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落后的社会意识不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对社会发展起着阻碍的作用.

 

        28.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和根源是什么?

        详见:教材P200 第四章、第三节、五、(二)

        解析:

       (1)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基本特征):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

       (2)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根源(根本原因):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基本矛盾。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后一页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