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江苏自考网!江苏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江苏自学考试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江苏教育考试院www.jseea.cn为准。

联系我们:  0512-67311639

距7月江苏自考考试 68

距7月江苏自考考试报名预计 26

自考流程
所在位置:江苏自考网 > 自考真题 > 重庆自考报名入口-马原简答解析(二)

重庆自考报名入口-马原简答解析(二)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2020年10月自考已结束,各位同学考得怎么样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03709)简答题答案新鲜出炉,快来看看自己答得怎么样。

 

        29.简述市场经济下调控货币流通量的必要性及主要手段。

        解析:

        (1)必要性: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社会矛盾。

        (2)手段:

        ①公开市场业务。由中央银行在货币资本市场上公开出售或收购有价证券,调节货币量;

        ②最低准备金率政策。通过调整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准备金率,来调节流通中的货币量。

        ③再贴现利率政策。通过调整商业银行到中央银行再贴现票据的利率,调节流通中的货币量。

      

          30.简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关系。

        详见:P331 第七章、第三节、(二)

        解析:

        (1)二者相辅相成,相互结合与促进,有机联系和统一;

        (2)远大理想是现阶段共同理想的奋斗目标。实现我国现阶段的共同理想,坚持共产主义发展方向,以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为目标;

        (3)现阶段的共同理想是远大理想的坚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成功实践,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奠定坚实基础。

 

        三、论述题(本大题共3小题,请选择2题作答,每小题10分,共20分。)

 

        31.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区别和联系,为什么在实际工作中要反对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

        详见:P67 第二章 第一节 二 (二)

        解析:

        区别和联系:

        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认识的两个阶段,它们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是对立统一的关系。

        (1)对立:感性认识是认识的初级阶段,是对事物的片面、现象和外部联系的反映;理性认识是认识的高级阶段,对事物的全体、本质和内部联系的反映;

        (2)统一: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感性认识有待发展到理性认识;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相互渗透。

        反对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的原因:

        (1)割裂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统一性会犯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的错误。

        (2)经验主义夸大个别、局部的经验,否认科学理论的指导意义;

        (3)教条主义夸大理论和书本知识的作用,把理论当成教条。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后一页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