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江苏自考网!江苏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江苏自学考试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江苏教育考试院www.jseea.cn为准。

联系我们:  0512-67311639

距7月江苏自考考试 67

距7月江苏自考考试报名预计 25

自考流程
所在位置:江苏自考网 > 考试大纲 > 28583 家畜解剖生理学

28583 家畜解剖生理学

2019-03-12 14:16:07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高纲0978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
 
 
 
 
 
 
   
28583  家畜解剖生理学
 
               扬州大学 编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一、课程性质及其设置目的与要求
(一)课程性质和特点
家畜解剖学生理学课程是我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畜牧兽医专业(独立本科段)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其任务是使应考者系统地学习正常动物体各器官的位置、形态和结构及生理特点等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深刻认识动物解剖学生理学在畜牧兽医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为动物饲养学、营养学、兽医药理学、兽医病理学、动物疾病诊治和其它兽医临床课提供必备的基础。
(二)本课程的基本要求
家畜解剖学生理学分为上篇家畜解剖学与下篇家畜生理学两部分。本课程阐述正常动物有机体各器官的形态、结构、位置与功能的关系(重点为牛、猪和以鸡为代表的家禽),并对各种畜禽的特点作出比较。本课程是实践性较强的学科。本课程要求应考者掌握畜、禽机体正常器官的形态、结构和位置特征及各系统的正常生命活动现象和生理机能的调节过程,从动物整体角度了解各部结构与功能的关系。掌握本课程的一些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并用于指导生产实践。
(三)本课程与相关课程的联系
家畜解剖学生理学是畜牧兽医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它是以化学及基础生物学为基础,其先修课程主要有化学、动物学、生物化学。同时,家畜解剖学生理学又是学习本专业其它专业课程的基础,这些课程主要是动物营养学、动物繁殖学、动物生产学、兽医药理学、兽医病理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及其它临床课程。
二、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上篇:家畜解剖学
绪论
(一)课程内容
本章简要而全面地介绍家畜解剖学的概念及研究对象,畜体的基本结构、主要部位名称、方位用语。
(二)学习要求
了解家畜解剖学的概念、学习方法及研究对象,畜体的基本结构、主要部位名称、方位用语。
认识家畜解剖学这门课程的基本概况。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家畜解剖学的概念、畜体的基本结构及学习方法;
2、掌握:畜体的主要部位名称、方位用语。
第一章 骨学和关节学 
(一)课程内容
本章介绍了骨的种类、结构、骨的化学成分及物理性质;骨连结的概念及种类,关节的构造;畜体骨的划分,各部骨的构成及形态特征,介绍了全身各部骨的连结及特点。
(二)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深刻理解并掌握全身各部骨的形态与机能的关系,全身各部骨的连结及其与运动的关节。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骨的类型①按部位的分类,②按形态分类;理解骨的形态与功能关系。骨的构造,骨质的化学成分与骨物理性质。①头骨分颅骨和面骨;②颅骨种类;③面骨种类;④重要的鼻旁窦;⑤躯干骨分脊柱、肋和胸骨;⑥椎骨一般构造;⑦各部椎骨的特点和数量;⑧肋骨形态;⑨胸骨肋(真肋)非胸骨肋(假肋)、浮肋的概念、数量;⑩肋弓的概念;11胸骨分部;12胸廓构成、胸廓前口、胸廓后口;关节的运动与关节面的形态和辅助结构的关系。
2、掌握:前 、后肢各部骨名称;骨盆构成、骨盆前口、骨盆后口;骨连结种类(纤维连结,软骨连结,滑膜连结(关节)及各种连结的特点);
3、熟练掌握:关节的构造(基本结构和辅助结构),关节的类型(按构成关节骨的数量分类,按关节运动轴的多少分类);躯干骨的连结(脊柱连结和胸廓连结);前、后肢骨的连结,各关节的组成及名称。荐结节阔韧带、坐骨大孔和坐骨小孔的概念。
第二章
(一)课程内容
 本章介绍了肌肉的构造、形态、类型,起、止点和命名,肌肉的辅助器官,全身各部肌肉及其作用。
(二)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肌肉的构造、起止点及命名原则;理解肌肉的形态、配布及其各部肌肉对关节的作用。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肌肉的构造、起止点及命名原则;肌肉的形态、配布及其各部肌肉对关节的作用。
2、掌握:肌肉辅助器官的种类及作用;前肢肌(①肩带肌的名称;②肩关节肌名称;③肘关节肌名称、位置;④作用于腕、指关节肌肉的名称;⑤颈静脉沟。应用颈静脉沟内的颈外静脉常用作采血、输液);头部肌(①面肌;②咀嚼肌:二腹肌、颞肌、咬肌、翼肌);躯干肌:了解背侧伸肌的名称、脊柱腹侧屈肌的名称和:胸头肌。后肢肌(臀部肌,作用于后肢各关节的肌肉名称),掌握股管的概念。
3、熟练掌握:主要肩带部肌、呼吸肌、膈肌的形态结构;腹壁肌的层次及腹股沟管、颈静脉沟的概念
内脏学
    概论部分:通过学习要求掌握内脏的概念,胸腔和腹腔的构成;掌握浆膜、浆膜腔、胸膜腔和腹膜腔的概念,腹腔是如何分区的。
第三章  消化系统
(一)   课程内容
本章介绍了消化系统的组成及消化系统各器官的位置、形态和结构特点。
(二)   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要求掌握牛、猪消化系统的组成及各消化器官的位置、形态和构造特点等内容。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牛、猪消化系统的组成、口腔的分部,口腔壁的构成,舌的形态分部。
2、掌握:舌面的各种乳头,齿的结构及齿式;唾液腺的种类及管道开口位置;咽的位置、分部,牛瘤胃、网胃、瓣胃、皱胃位置、形态、结构,食管沟概念及径路。猪胃的形态、位置、结构和粘膜分区。肠的位置、形态、分部,牛、猪大肠的结构特点;肝的位置、外形分叶、;胰位置、外形分叶、胰管(副胰管)。掌握大网膜、网膜囊后隐窝、网膜上隐窝、系膜,肝门、胆总管等概念。
3、熟练掌握:牛、猪胃的形态和位置,
第四章 呼吸器
(一)   课程内容
本章介绍了呼吸道、的构造特征,肺的形态、位置,肺的结构和功能及胸膜和胸腔纵隔的构造及功能。
(二)   学习要求
本章要求掌握呼吸道的结构及肺的形态结构等内容。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呼吸系统的组成及作用。
2、掌握:鼻前庭、固有鼻腔,固有鼻腔的分部、鼻粘膜特征及功能。喉的结构:喉支架的四种喉软骨,喉前庭、喉口、喉室、声门、声带、声门裂。气管、支气管的位置、结构
肺的形态、结构及功能,
3、熟练掌握:鼻旁窦、肺门、肺根、胸膜和胸腔纵隔等基本概念,肺的形态、结构。
第五章 泌尿器
(一)           课程内容
本章学习牛、猪泌尿系统和器官的形态、位置和结构特点等内容
(二)           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要求了解泌尿器的组成,掌握各器官的位置和形态构造特点。
(三)           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肾、输尿管、膀胱、尿道。
2、掌握:牛、猪肾的位置、形态、结构和类型,膀胱位置、形态分部,肾门、肾窦及肾纤维囊等概念
3、熟练掌握:肾的形态、构造和类型。
第六章 生殖器
(一)课程内容
本章学习牛、猪生殖器各器官的位置、形态和结构特征
(二)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要求了解牛、猪(雌、雄)两套生殖器的组成,掌握各器官的形态、位置和结构特点。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两性生殖器官的组成。雄性的睾丸位置、形态、结构;附睾分部、结构,阴茎的构造、阴茎球、阴茎肌肉;阴茎肌肉与阴茎的关系。卵巢位置变化与妊娠的关系,阴道穹窿、阴瓣;阴门、阴唇、阴蒂
2、掌握:睾丸下降、输精管和精索的概念,雄性尿道分部、构造及精阜、尿道球的概念;副性腺种类;阴囊壁构造、鞘膜、鞘膜腔、鞘膜管。理解精液由睾丸和副性腺产生;阴囊壁的构造与睾丸温度调节的关系;阴囊疝与鞘膜腔、鞘膜管的关系。
3、熟练掌握:牛猪卵巢位置、形态及其变化、卵巢的构造(主质区和血管区);输卵管分部;子宫分部、类型和构造;牛、猪子宫的特点;卵巢囊和子宫阔韧带的概念。
第七章 心血管系统
(一)课程内容
本章介绍心血管 系统的组成及心脏的形态位置与构造,肺循环和体循环的血管,胎畜血液循环的特点。
(二)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心血管系统的组成血管分布的一般规律。掌握心脏的构造大动脉分支及大静脉汇集血液的范围,胎畜血液循环的特点。理解各部构造与功能的关系。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掌握:心脏位置及外部形态(心基、心尖、右心室缘、左心室缘、心房面、心耳面、冠状沟、锥旁室间沟、窦下室间沟)。心脏内部结构,心壁结构,心房与心室肌肉不连续且厚薄不一;(神经调节,心脏传导系统);心脏的血管;心包的构成。掌握血管的种类及分支分布规律、主动脉的分部及主要分支及大概分布,腹主动脉的主要分支及分布范围。前、后肢动脉主干。前腔静脉、后腔静脉、门静脉,血液循环的径路。
2、熟练掌握:心脏位置及外部形态,心脏的结构,心脏活动的调节,腹主动脉的主要分支及分布范围及胎畜血液循环特点及出生后的变化
第八章  淋巴系统
(一)课程内容
本章介绍了淋巴系统的组成,淋巴管道及各种淋巴器官的形态和位置等。
(二)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要求了解淋巴系统的组成,掌握各级淋巴管及淋巴器官的位置等。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淋巴系统的组成及作用
2、掌握:毛细淋巴管:分布,乳糜管、淋巴干、乳糜池和淋巴导管及开口位置,各淋巴干汇集淋巴的范围。
3、熟练掌握:淋巴器官的种类、位置、淋巴中心的概念及下列淋巴结的位置:腮腺淋巴结、下颌淋巴结、颈浅淋巴结(或称肩前淋巴结)、腋淋巴结、髂内侧淋巴结、腹股沟浅淋巴结、腘淋巴结、髂下淋巴结、空肠淋巴结及肝淋巴结。
第九章 神经系统
(一)课程内容
本章分绍了神经系统的区分和基本结构,脊髓的位置、形态和结构,脑的位置、形态和区分及各脑干的外形与结构,小脑的分叶,间脑的分部,脑室、脑膜、脑脊液及脑脊液循环,脑神经、脊神经、植物性神经,脑、脊髓传导路等内容。
(二)学习要求
通过学习要求了解神经系统的基本功能,掌握神经系的常用术语、脑、脊髓的位置、形态和重要结构,掌握脑神经的笱称、序号,脊神经的构成、性质,分支分布。植物性神经系的基本概念和特点。掌握感觉、运动传导径路等。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神经系的构成、分部,神经元的基本结构和神经元的分类,反射弧及其径路,脊神经的构成、性质,分支分布的一般规律。
2、掌握:灰质、皮质、神经核、网状结构、神经节、白质、纤维束、神经等的概念;脊髓的位置、外部形态、内部结构及脊髓的功能;延髓 (位置、外部形态、锥体及锥体交叉)、脑桥  (位置、外部形态、菱形窝内的结构)、中脑  位置、形态结构、间脑的位置、分部;小脑的位置、形态分部、根据发生分部(古小脑、旧小脑、新小脑),端脑的分部、皮质的功能分区,白质的纤维类型、纹状体,嗅脑的构成,侧脑室;脑、脊髓膜、各脑室的位置、脑脊液的产生和脑脊液循环的径路;上行(感觉) 传导径路:浅感觉(痛、温觉,触、压觉)的传导径路,深感觉(意识性本体感觉的传导径路),下行(运动) 传导径路:锥体系和锥体外系。膈神经的构成,臂神经丛的构成及分支分布,腰荐丛的构成,主要分支,腹壁部的神经分布,坐骨神经的分支分布。脑神经的序号,名称。植物性神经的特点,植物性神经节。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低级中枢部位、交咸神经干、迷走交感干,内脏大神经和内脏小神经的构成等)。
 3、熟练掌握:中枢神经的形态、结构,传导路脑脊液循环,腹壁神经及植物性神经的特点等。
第十章 内分泌系统
(一)课程内容
本章介绍了畜体的内分泌腺和和内分泌组织。
(二)学习要求
通过学习要求掌握内分泌腺的位置,了解内分泌腺和内分泌组织的基本力能。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掌握甲状腺、甲状旁腺、肾上腺、垂体和松果体的位置。
第十一章 感觉器与被皮
(一)课程内容
本章介绍了感受器和感觉器官的概念、感受器的种类;眼、耳的结构以及被皮。
(二)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感受器和感 觉器官的概念;掌握眼、耳构造和被皮。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感受器和感觉器的概念、感受器的种类。
2、掌握:眼球的构造:眼球壁(纤维膜:角膜、巩膜;血管膜:虹膜、睫状体、脉络膜;视网膜:视部、盲部),内容物(房水、晶状体、玻璃体)。巩膜静脉丛。房水循环的径路。辅助器官:眼睑,结膜半月襞,泪器,眼球肌。耳的分部:外耳,中耳,内耳。骨迷路的分部及其与膜迷路的关系。掌握听小骨的位置和名称。皮肤的结构、蹄匣的分部及结构、皮肤腺的种类及牛乳房的位置、形态和结构, 乳镜的概念。
3、熟练掌握:眼球的构造。耳的构造及牛乳房的形态、位置和结构。       
第十二章 家禽解剖
(教材的第十六章)
(一)课程内容
本章介绍了家禽系统的组成及其特征。
(二)学习要求
理解家禽各系统与飞行相适应的结构,掌握各系统的器官组成及特点。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禽各部骨的组成、名称及主要特点,理解禽运动系统与飞行相适应的结构。被皮的特点;禽心血管、神经系和感觉器官的特点。
2、掌握:消化系统的组成及嗉囊、胃、大肠的特点、泄殖腔的分部。肺的形态位置及与飞行的关系;喉和鸣管的构成;气囊的种类及其与飞行的关系。禽泌尿系的组成,理解其无膀胱和尿道与飞翔的关系。禽生殖器的构成。雄性家禽交配器官的构成。卵巢仅左侧发育,输卵管的分部及功能,泄殖腔囊(腔上囊)、水禽颈胸淋巴结、腰淋巴结的位置及内分泌系的构成等。
 
第二篇 家畜生理学
第一章 绪论
(一)课程内容
本章介绍了动物生理学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动物机体功能及其调节的方式。
(二)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动物生理学研究的内容、研究的三个水平及其研究的方法;理解动物机体稳态维持的原理;掌握动物机体功能的调节方式与特点。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动物生理学研究的内容与方法;生命活动的基本特征;整合生理学的概念。
2、掌握:内环境、稳态的概念及其调节。
3、熟练掌握:机体功能调节的基本方式与特点;反馈调节的原理。
第二章 细胞的基本功能
(一)课程内容
本章介绍了细胞膜的基本结构,细胞膜的物质转运与信号转导功能,细胞兴奋性与生物电的特征与形成原理。
(二)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了解细胞膜的结构特点,掌握细胞膜的物质转运方式、过程及其特点,掌握细胞信号转导的环腺苷酸信号转导系统,深刻理解细胞生物电现象及其形成机制。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细胞膜的基本结构。
2、掌握:细胞膜物质转运的方式、过程、特点;细胞环腺苷酸信号转导系统的组成与转导原理;生物电的传导机理。
3、熟练掌握:细胞生物电的形式、特点与形成的离子机制。
第三章 血液
(一)课程内容
本章介绍了血液的组成及其生理功能,血液凝固的原理与影响因素。
(二)学习要求
要求在了解血液组成与理化特性的基础上,掌握各种血细胞的生理特性与功能,理解血液凝固的原理及其应用。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血液的组成与理化特性;纤维蛋白溶解系统。
2、掌握:三种血细胞的形态、数量特点;血细胞的功能;红细胞的生理特性;红细胞生成的调节;血型的基本概念与应用。
3、熟练掌握:血液凝固的过程;影响血液凝固的因素及其在实践中的运用。
第四章  血液循环
(一)课程内容
本章介绍了心脏的生物电现象、心脏的泵血功能与机理、血管生理,讨论了心血管活动调节的神经与体液机制。
(二)学习要求
通过学习,掌握心肌细胞的生理特性,深刻理解心室肌细胞的生物电现象的特点与形成机理,了解典型心电图的特征,了解血管的功能分类,掌握动脉血压的形成与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深刻理解动物心血管活动调节的机理。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动物心电图的波形组成;血管的功能特点;静脉血压的概念;淋巴液的生成与回流的意义。
2、掌握:心肌细胞的生理特性;心脏的泵血过程与相关概念;微循环的路径、组成与调节;组织液的生成。
3、熟练掌握:心室肌细胞的生物电的特点与形成机理;心血管活动的神经、体液调节的原理。
第五章  呼吸
(一)课程内容
本章介绍了动物呼吸的过程,肺通气的原理,气体的交换与运输及其呼吸运动的调节。
(二)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呼吸运动的环节,了解呼吸器官的组成及其在呼吸运动中的作用,了解肺通气的动力与阻力。掌握肺通气的过程与容积的变化,掌握气体交换的部位、动力与过程。深刻理解血液在气体运输中的作用与运输机理,深刻理解呼吸运动的神经调节过程与血液中化学因素对呼吸运动调节的机理。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呼吸的三个环节及其相互间的联系;肺通气的阻力及其作用;体内气体交换的部位与过程;肺的容积与肺容量。
2、掌握:动物吸气与呼气的原理;肺通气量的相关概念及其对呼吸效率的影响。
3、熟练掌握:气体在血液中运输的形式与生物化学过程;呼吸运动的神经调节过程与血液中化学因素对呼吸运动调节的机理。
第六章 消化与吸收
(一)课程内容
本章介绍了消化与吸收的相关概念,详细阐述了饲料在消化系统各器官的消化吸收过程与消化机能的调节原理。
(二)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动物消化的方式与生理意义,掌握饲料在口腔、胃和小肠内的物理与化学消化过程及其消化活动的调节,掌握饲料在复胃内消化的特点,掌握消化产物的吸收原理与途径。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动物对饲料的消化方式;消化道平滑肌细胞电活动的特点;消化道的内分泌功能;消化道的神经支配;大肠的消化作用;消化机能的整体性。
2、掌握:唾液的主要成分、生理功能与分泌的调节;单胃动物胃的运动形式、作用及调节;复胃动物前胃的运动形式及生理作用;瘤胃内环境的基本特点;瘤胃微生物的种类与作用;营养物质吸收的机制。
3、熟练掌握:胃液的分泌及其调节;瘤胃微生物对各种营养物质的分解与代谢作用;胰液、胆汁与小肠液的化学组成、生理作用及其分泌的调节;各种营养物质吸收的形式与过程。
第七章 能量代谢与体温调节
(一)课程内容
本章简要介绍了能量代谢与体温调节的主要概念及其体温调节的机理。
(二)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动物能量代谢与体温调节的基本概念,掌握动物维持体温恒定的原理。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能量代谢测定的相关概念;基础代谢和能量代谢的概念及影响能量代谢的主要因素。
2、掌握:机体的产热与散热过程;体温调节的生理机制。
第八章  泌 尿
(一)课程内容
本章介绍了肾脏的功能结构、血液循环特点,尿的生成过程,尿生成的调节,排尿的过程。
(二)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了解肾脏泌尿的结构与血液循环特点,深刻理解并掌握尿的生成过程及其调节,掌握尿的排出过程。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肾脏泌尿的结构基础、血液循环特点与调节;膀胱与尿道的神经支配与作用。
2、掌握:排泄的概念与机体排泄的器官与途径;肾脏的生理功能;排尿反射。
3、熟练掌握:尿生成中肾小球的滤过功能与影响因素;肾小管与集合管的重吸收、分泌与排泄作用;尿生成的肾内自身调节与神经体液调节。
第九章  肌肉
(本章内容不做考核要求)
第十章  神经系统
(一)课程内容
本章介绍了神经元及其神经纤维的生理,神经元之间的功能联系,详细讨论了神经系统的感觉、运动功能和神经系统对内脏活动的调节作用,简要介绍了脑的高级功能。
(二)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了解神经元及其神经纤维的结构与功能特点、条件反射活动的一般规律与家畜的动力定型,掌握神经元间的突触传递过程,掌握神经系统感觉功能的一般特性和各级中枢结构在调节躯体运动中的作用,深刻理解神经系统对内脏活动调节的结构与功能特征。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神经系统的功能;神经纤维的功能分类;电突触与非突触性化学传递的特点;主要外周递质与受体系统;反射与反射弧;小脑对躯体运动的调节;家畜的动力定型。
2、掌握:神经纤维传导兴奋的一般特征;突触的分类与结构;两类突触后抑制的结构与生理意义;感受器的一般生理特征;丘脑的感觉投射系统;大脑皮层躯体感觉代表区分布的特征;骨骼肌牵张风俗反射的概念与类型;脑干对肌紧张的调节作用;两类运动传导通路的主要作用;中枢神经系统各部位对内脏活动的调节作用。
3、熟练掌握:兴奋性与抑制性突触传递的机理;突触传递的特征;交感与副交感神经的结构与功能特征;动物条件反射的建立与生物学意义。
第十一章  内分泌
(一)课程内容
本章介绍了激素的分类、作用特征与作用机制,分别讨论了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胰岛、肾上腺、性腺等内分泌腺分泌激素的种类、生理作用与分泌的调节机理。
(二)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掌握体内主要内分泌腺激素的生理作用,理解激素作用的一般特性与作用机理,深刻理解各种激素分泌的调节机理。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激素的分类与作用的一般特性;前列腺、松果体与胸腺分泌的激素及其生理作用。
2、掌握:两类激素的作用机理;下丘脑分泌的调节肽种类、作用及其对全身内分泌活动的调节作用;神经垂体的作用及其分泌调节作用;性腺分泌激素的生理作用。
3、熟练掌握:腺垂体、甲状腺、胰岛、肾上腺、等内分泌腺分泌激素的种类、生理作用与分泌的调节机理;特别是靶腺的活动与腺垂体激素之间的关系。
第十二章 生殖
(一)课程内容
本章分为雄性与雌性介绍了动物的生殖功能及其交配、受精、妊娠与分娩等生殖基本过程。
(二)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了解雄性动物睾丸生精的基本过程,掌握雌性动物性周期的分期及其性周期的调节;掌握受精、妊娠与分娩等生殖生理的基本名词。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睾丸的生精与卵巢的生卵功能。
2、掌握:雌性动物的排卵类型;雌性动物性周期的类型、分期及其各期的生理特点;性周期的激素调节;受精、妊娠与分娩等生殖环节的基本概念。
3、熟练掌握:腺垂体、甲状腺、胰岛、肾上腺、等内分泌腺分泌激素的种类、生理作用与分泌的调节机理;特别是靶腺的活动与腺垂体激素之间的关系。
第十三章 泌乳
(一)课程内容
本章在简要介绍乳腺功能结构的基础上,讨论了乳的生成、分泌及其调节,排乳过程与调节。
(二)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掌握泌乳相关的基本概念。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乳腺的功能结构;排乳过程与调节。
2、掌握:乳的生成、分泌及其调节;初乳、常乳、乳池乳、反射乳、残留乳等基本概念;初乳组成的特点及其的初生幼畜的作用。
第十四章 禽类生理
(一)课程内容
本章从比较生理学角度,介绍了禽类的生理特点。
(二)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掌握禽类血液、循环、呼吸、消化、排泄与生殖等生理特点。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领会:禽类血液循环、排泄、内分泌的生理特点。
2、掌握:与哺乳动物比较,掌握禽类的血液、呼吸、消化与生殖的生理特点。
三、有关说明和实施要求
(一)关于“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中的有关说明
在大纲的考核要求中,提出了“领会”、“掌握”、“熟练掌握”等三个能力层次的要求,它们的含义是:
1、领会:要求应考者能够记忆规定的有关知识点的主要内容,并能够归纳和理解规定的有关知识点的内涵与外延,熟悉其内容要点和它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并能根据考核的不同要求,作出正确的解释、说明和阐述。
2、掌握:要求应考者掌握有关的知识点,正确理解和记忆相关内容的原理、方法步骤等。
3、熟练掌握:要求应考者必须掌握的课程中的核心内容和重要知识点。
(二)自学教材
本课程使用教材为:
《家畜解剖学》,董常生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1年;
《家畜生理学》, 陈杰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
(三)自学方法的指导
本课程作为一门的专业基础课程,实践性强、内容多、难度大,自学者在自学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学习前,应仔细阅读课程大纲的第一部分,了解课程的性质、地位和任务,熟悉课程的基本要求以及本课程与有关课程的联系,使以后的学习紧紧围绕课程的基本要求。
2、在阅读某一章教材内容前,应先认真阅读大纲中该章的考核知识点、自学要求和考核要求,注意对各知识点的能力层次要求,以便在阅读教材时做到心中有数。
3、阅读教材时,应根据大纲要求,要逐段细读,逐句推敲,集中精力,吃透每个知识点。对基本概念必须深刻理解,基本原理必须牢固掌握,在阅读中遇到个别细节问题不清楚,在不影响继续学习的前提下,可暂时搁置。
4、学完教材的每一章节内容后,应认真完成教材中的习题和思考题,这一过程可有效地帮助自学者理解、消化和巩固所学的知识,增加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1、应熟知考试大纲对课程所提出的总的要求和各章的知识点。
2、应掌握各知识点要求达到的层次,并深刻理解各知识点的考核要求。
3、对应考者进行辅导时,应以指定的教材为基础,以考试大纲为依据,不要随意增删内容,以免与考试大纲脱节。
4、辅导时应对应考者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提倡应考者“认真阅读教材,刻苦钻研教材,主动提出问题,依靠自己学懂”的学习方法。
5、辅导时要注意基础、突出重点,要帮助应考者对课程内容建立一个整体的概念,对应考者提出的问题,应以启发引导为主。
6、注意对应考者能力的培养,特别是自学能力的培养,要引导应考者逐步学会独立学习,在自学过程中善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作出判断和解决问题。
7、要使应考者了解试题难易与能力层次高低两者不完全是一回事,在各个能力层次中都存在着不同难度的试题。
 
 
附录  题型举例
一、选择题
如: 1、心脏主动脉口瓣膜为(    )
A.二尖瓣                 B.二个半月瓣   
C. 三尖瓣                D.三个半月瓣
2、心室肌细胞静息电位是(    )
A. Na+的平衡电位          B. Ca2+的平衡电位
C. K+的平衡电位           D. Na+和K+的平衡电位
二、填空题
如:1、骨的结构包括             、             、骨髓和血管神经
2、动物安静时的主要产热器官是            ;机体活动时的主要产热器官是肌肉。
三、名词解释
如:1、淋巴中心
2、肾小球滤过率   
四、简答题
如:1、椎骨的一般构造。
2、简述血液凝固的基本步骤及影响因素。
五、问答题或论述题
如:1、腹主动脉的分支及其分布范围。
2、试述心脏的神经支配及其作用。
 
参考答案:
一、1、D
2、C
二、1、骨膜、骨质
2、肝脏
三、1、家畜同名淋巴结或淋巴结群常位于身体的同一部位,并汇集几乎相同区域的淋巴,这个淋巴结或淋巴结群就称为一个淋巴中心。
    2、单位时间(1分钟)内,两肾生成超滤液的毫升数。
四、1、椎骨的一般构造均由椎体,椎弓和突起组成。椎体前面凸,称椎头,后面凹,称椎窝。椎弓为椎体背侧的拱形骨板,椎弓和椎体汇成椎孔,椎弓基部两侧的前后缘各有一对切迹,分别称椎前切迹和椎后切迹。突起有三种:分别称棘突,横突,关节突。
    2、血液凝固过程分为凝血酶原激活物的形成、凝血酶的形成和纤维蛋白的形成三个基本步骤。任何影响该三个步骤的因素均会影响血液的凝固,具体可分为物理因素、化学因素和生物学因素,其中在一定范围内升高温度可加速血液凝固的速度,钙离子促使血液凝固,肝素可抗凝。
五、1、腹主动脉的脏支如下:①腹腔动脉  分布于胃(瘤胃、网胃、瓣胃、皱胃)、脾、肝、胰和十二指肠的前段。②肠系膜前动脉 有时与腹腔动脉合起于一总干。分支分布于十二指肠后段,空肠、回肠、盲肠、结肠和部分胰腺。③肾动脉  分布于肾和肾上腺。④睾丸(卵巢)动脉  分别分布于睾丸、附睾、输精管和卵巢、输卵管及子宫的前部。⑤肠系膜后动脉 分布于降结肠后部和直肠前部。
    2、心脏受植物学神经的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双重支配,交感神经兴奋时,其节后纤维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作用于其支配的心肌细胞膜的β1受体,激活腺苷酸环化酶,使细胞内ATP转化cAMP。 由于细胞内cAMP浓度升高,继而激活蛋白激酶和细胞内蛋白质的磷酸化过程,结果呈现心率加快、心房肌和心室肌收缩力增强,内流兴奋经房室交界传导速度加快,最终使心输出量增加,在其它因素不变的情况下血压升高。
           支配心脏的副交感神经是心迷走神经,其兴奋时节后纤维末梢释放乙酰胆碱,作用于心肌细胞膜的M型胆碱能受体,结合后使腺苷酸环化酶抑制,细胞内cAMP浓度降低。 同时,促进 K+外流,使膜电位超级化,引起心脏活动的抑制。呈现心率减慢、心房肌收缩力减弱、心房肌不应期缩短、房室传导速度减慢甚至出现房室传导阻滞。最终使心输出量减少,在其它因素不变的情况下血压降低。
            心迷走神经与心交感神经对心脏作用是相互对抗的。正常情况下,心迷走神经的作用比心交感神经的作用强。心脏就是在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的共同作用下,保持正常的活动。
 
 

上一篇:28048 学前科学与数学教育大纲
下一篇:00612 日本文学选读(高纲1408)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