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江苏自考网!江苏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江苏自学考试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江苏教育考试院www.jseea.cn为准。

联系我们:  0512-67311639

距4月江苏自考准考证打印 7

距4月江苏自考考试 15

自考流程
所在位置:江苏自考网 > 考试大纲 > 28887 土木工程概论

28887 土木工程概论

2019-03-12 15:02:07   来源: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高纲1374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
 
 
 
 
 
 
28887  土木工程概论
 
扬州大学编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Ⅰ  课程性质与课程目标
一、课程性质和特点
土木工程概论课程主要讲授土木工程的基础知识。通过学习,使应考者对土木工程有一个全面简要的理解,为后续学习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建筑施工等课程打下必要的基础。
二、课程目标
本课程设置的教学目标是要求考生:
1. 开拓土木工程的视野,使学生建立土木工程的整体和发展思维,从而提高他们学习后续课程的兴趣和质量。
2. 培养土木工程的意识,使学生了解本专业的课程体系;熟悉本专业各课程之间的内在联系。
3. 激发持久的学习动力,使学生掌握土木工程的基本知识,了解土木工程发展的前沿动态,激发学生对祖国建设的热情,解决好本专业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
三、与相关课程的联系与区别
 土木工程概论课程是土建工程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本课程的先修课程有建筑制图、建筑测量;其后续课程有建筑材料、建筑力学、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建筑施工等课程。
四、课程的重点和难点
土木工程概论涉及到土木工程诸多专业的基本知识,如建筑工程、道路工程、铁路工程、桥梁工程、港口工程等内容,是一门涉及面广,综合性、实践性较强的课程。
课程的重点是各章节所介绍的土木工程专业的基本知识,难点是各章节所介绍的相关土木工程专业的一些具体的理论知识,这些也是考核内容之一。
 
Ⅱ  考核目标
本考试大纲在考核目标中,按照识记(Ⅰ)和领会(Ⅱ)二个层次规定本课程学习应达到的能力层次要求。各能力层次的含义是:
识记(Ⅰ):要求考生能够识别和记忆本课程中有关的基本概念和主要内容(详见各章节课程内容与考核要求),并能够根据考核的不同要求,做正确的表述、选择和判断。
领会(Ⅱ):要求考生能够领悟和理解本课程中各章节所介绍的相关土木工程专业的一些具体的理论知识,并能利用简单的分析方法把正确的结论表达出来。
 
Ⅲ  课程内容与考核要求
1  土木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素质要求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科学、技术、工程和工程师的概念;掌握土木工程的定义、土木工程需要解决的问题、土木工程活动包括的内容、土木工程的基本属性。
二、课程内容
1.1 土木工程和土木工程专业
1.2 我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
1.2.1 关于科学、技术、工程和工程师的概念
1.2.2 对于我国土木工程专业培养目标的理解
1.3  土木工程专业对所培养人才的素质要求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土木工程和土木工程专业
识记:土木工程的定义;土木工程需要解决的问题;土木工程活动包括的内容;土木工程的基本属性。
领会:土木工程专业是为培养土木工程方面的人才所设置的学业门类。
2. 我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
识记:科学的概念;技术的概念;工程的概念;工程师的概念。
领会:工程师的核心职能;工程师的类型;工程师的职责;土木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
3. 土木工程专业对所培养人才的素质要求
领会: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的基本素质要求和培养基本素质的主要途径。
四、本章重点、难点
重点介绍本专业培养目标和对培养人才的素质要求。难点是关于科学、技术、工程和工程师的基本概念。
 
2  土木工程的发展简史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土木工程的发展简史、现代土木工程的特点;掌握建筑物和构筑物的基本概念。
二、课程内容
2.1 古代土木工程
2.2 近代土木工程
2.3 现代土木工程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古代土木工程
领会:古代土木工程具有代王表性的工程(如中国黄河流域的仰韶文化遗址、埃及帝王陵墓建筑群、中国古代万里长城、四川都江堰大型引水枢纽、赵州桥、山西应县木塔等)。
2. 近代土木工程
领会:近代土木工程的主要特征。
3. 现代土木工程
识记:现代土木工程的特点;土木工程的三个要素。
领会:城市建设的趋向;交通运输高速化的标志;土木工程构成要素的新的发展趋势。
四、本章重点、难点
本章重点内容是现代土木工程的特点以及构成土木工程的三个要素和新的发展趋势。
 
3  土木工程中的材料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钢材、混凝土、木材、和砌体的概念以及主要优缺点;掌握土木工程材料的物理性质、力学性质、耐久性质的概念。
二、课程内容
3.1 土木工程材料的一般性质
3.2 4种主要工程材料简介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土木工程材料的一般性质
识记:土木工程材料的物理性质、力学性质、耐久性质的概念。
领会:常用土木工程材料的分类。
2. 4种主要工程材料简介
识记:混凝土的概念;砌体的概念;钢材的主要优缺点;混凝土的主要优缺点;木材的主要优缺点;砌体的主要优缺点。
四、本章重点、难点
本章重点内容是土木工程材料的物理性质、力学性质、耐久性质的概念以及钢材、混凝土、木材、和砌体的主要优缺点。
 
4  土木工程中的力学和结构概念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外力、内力和反力的概念,荷载和作用的概念。掌握结构和结构失效的概念以及对结构的要求。
二、课程内容
4.1  力、力矩和平衡
4.2  外力、内力和反力
4.3  荷载和作用
4.4  结构和结构失效
4.5  对土木工程结构的要求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力、力矩和平衡
领会:力的概念;力矩的概念;平衡的概念。
2. 外力、内力和反力
领会:外力的概念;内力的概念;反力的概念;土木工程结构的基本内力特征。
3. 荷载和作用
识记:永久荷载的概念;可变荷载的概念;偶然荷载的概念;
领会:约束变形作用;外加变形作用;惯性作用。
4. 结构和结构失效
识记:结构的概念;基础的概念;地基的概念;地基土的分类;地基土的组成;地基承载力的概念;
领会:结构的构件和类型;结构和材料的关系;结构和地基的关系;结构的预定功能和结构失效的几种现象。 
5. 对土木工程结构的要求
领会:一个优质的土木工程结构应具备的特色。
四、本章重点、难点
本章重点内容是荷载和作用、结构和结构失效的概念、对土木工程结构的要求。难点为结构和结构失效的概念。
 
5  建筑工程概述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建筑物的类别。掌握各种结构建筑的特点。
二、课程内容
5.1 引言
5.2 建筑物的类别
5.3 生土结构建筑物
5.4 木结构建筑物
5.5 砌体结构建筑物
5.6 混凝土结构建筑物
5.7 钢结构建筑物
5.8 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建筑物
5.9 张拉结构和膜结构建筑物
5.10 特种构筑物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引言
识记:建筑工程的概念。
领会:对房屋的“实用、美观和经济”的基本要求;房屋的初步设计阶段、施工图阶段和施工阶段的建造过程以及建设单位、勘察单位、施工单位和建筑师、结构工程师、设备工程师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2. 建筑物的类别
领会:建筑物按使用性质分类;建筑物按房屋结构采用的材料分类;建筑物按结构体系分类。
3. 生土结构建筑物
识记:生土建筑的概念。
4. 木结构建筑物
识记:木结构的概念。
领会:木结构建筑物的特点;工程木的分类;中外一些著名的木结构建筑物。
5. 砌体结构建筑物
识记:砌体结构的概念。
领会:中外一些著名的砌体结构建筑物。
6. 混凝土结构建筑物
领会:素混凝土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概念以及中外一些著名的混凝土结构建筑物。
7. 钢结构建筑物
识记:钢结构的概念。
领会:中外一些著名的钢结构建筑物。
8. 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建筑物
识记: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建筑物的概念。
领会:中外一些著名的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建筑物。
9. 张拉结构和膜结构建筑物
识记:张拉结构和膜结构的概念。
领会:中外一些著名的张拉结构和膜结构建筑物。
10. 特种构筑物
识记:特种构筑物的概念;特种构筑物包括的主要内容。
四、本章重点、难点
本章重点内容是砌体结构建筑物,混凝土结构建筑物,钢结构建筑物,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建筑物。
 
6  地下工程概述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地下工程设施的分类;掌握隧道工程的特点、组成。
二、课程内容
6.1 引言
6.2 地下工程设施的分类
6.3地下建筑工程
6.4隧道工程
6.4.1铁路隧道
6.4.2道路隧道
6.4.3水底隧道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引言
识记:地下工程的概念。
领会:地下工程设施的分类;地下工程设施的特点;地下工程设施的结构与地上建筑的结构的不同点;地下工程的内容。
2. 地下工程设施的分类
领会:按使用目的地下工程设施的分类;按周围环境的材料地下工程设施的分类;按建造方式地下工程设施的分类;按工程规模地下工程设施的分类。
3. 地下建筑工程
领会:中外一些著名的地下建筑工程。
4. 隧道工程
识记:隧道的概念。
领会:隧道工程的特点;铁路隧道的概念;道路隧道的分类;中外一些著名的隧道工程。
四、本章重点、难点
本章重点内容是地下工程的概念、地下工程设施的分类和特点;难点是隧道工程的特点和组成。
 
7  桥梁工程概述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桥梁的分类;掌握各类桥梁的组成与基本体系。
二、课程内容
7.1引言
7.2桥梁的组成与基本体系
7.2.1桥梁的组成
7.2.2桥梁的基本体系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引言
识记:桥梁的概念;桥梁工程的概念。
2. 桥梁的组成与基本体系
识记:桥梁的基本组成;桥墩和桥台的概念;桥墩和桥台的组成。
领会:桥梁按受力体系的分类;桥梁按用途的分类;桥梁按主要承重结构所用的材料的分类;桥梁按跨越障碍的性质的分类;桥梁按桥跨结构的平面布置的分类;桥梁按上部结构的行车道位置的分类;桥梁按桥梁全长和跨径的不同的分类;桥墩和桥台的类型;桥梁基础的类型。
四、本章重点、难点
本章重点内容是桥梁的分类、桥梁的组成与基本体系;难点是桥墩和桥台以及桥梁基础的类型。
 
8  道路工程概述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我国道路建设的发展;掌握道路的组成、城市道路的组成和高速公路的特点。
二、课程内容
8.1 引言
8.1.1 公路
8.1.2 城市道路
8.1.3 道路铁道
8.1.4 我国道路建设的发展
8.2 道路简介
8.2.1 道路线形
8.2.2 道路结构
8.3 高速公路
8.4 城市道路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引言
识记:道路的概念;公路的概念;城市道路的概念;道路工程的概念。
领会:道路按其所处位置、交通性质和使用特点的分类;公路按其功能的分类;公路按其行政管理属性的分类;公路按其功能和适应的交通量的分类;城市道路按其在城市道路网中的地位、交通功能以及城市规模、设计交通量等因素的分类。
2. 道路简介
识记:道路线形的概念;路面的概念;路基的概念;
领会:平面线形及其构成;纵断面线形及其构成;道路交叉口及其类型;路基工程的内容;路基横断面的典型形式;路基结构应满足的基本要求;路面结构层次;路面的分类;路面应满足的基本要求;
3. 高速公路
识记:高速公路的概念。
领会:高速公路的特点;高速公路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4. 城市道路
领会:城市道路的组成;城市道路的特点。
四、本章重点、难点
本章重点内容是道路线形和道路结构、高速公路的概念和特点、城市道路的组成和特点;难点是道路线形和道路结构。
 
9  铁路工程概述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铁路的组成、高速铁路的特点、城市轨道交通的特点;掌握铁道的组成、铁道工程的概念、高速铁路的概念。
二、课程内容
9.1 引言
9.1.1 铁路建设发展历史
9.1.2 铁路概述
9.2 铁路的组成
9.2.1 铁路线路
9.2.2 路基
9.2.3 线路上部建筑
9.3 高速铁路
9.3.1 高速铁路的概念
9.3.2 高速铁路的几个关键技术问题
9.3.3 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
9.3.4 磁悬浮铁路
9.4 城市轨道交通
9.4.1 概述
9.4.2轨道交通的特点及运营亟待解决的问题
9.4.3 地铁与轻轨的区别
9.4.4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引言
识记:铁道的组成;铁道工程的概念。
领会:铁路等级的划分。
2. 铁路的组成
领会:铁路线路及其组成;铁路路基及其基本形式;线路上部建筑的基本组成;铁路工程设计的主要内容。
3. 高速铁路
识记:高速铁路的概念及高速铁路的特点。
领会:高速铁路的几个关键技术问题;磁悬浮铁路的概念。
4. 城市轨道交通
领会:城市地铁和城市轻轨的特点;地铁与轻轨的区别;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
四、本章重点、难点
本章重点内容是铁道的组成、铁道工程的概念、高速铁路的概念及高速铁路的特点;难点是铁路线路及其组成、铁路路基及其基本形式。
 
10  港口、海洋和飞机场工程概述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港口的类型、港口的组成、海洋工程的特点、机场的分类、机场的组成、机场的主要构筑物。
二、课程内容
10.1 港口工程概述
10.1.1 港口的类型
10.1.2 港址的选择
10.1.3 港口的组成
10.1.4 港口水工构筑物
10.1.5 我国港口发展的特点
10.2  海洋工程概述
10.3 飞机场工程概述
10.3.1 机场的组成
10.3.2 机场主要构筑物
10.3.3 我国民用机场建设的特点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港口工程概述
识记:港口的概念;港口工程的概念。
领会:港口的类型;港址的选择;港口的组成;港口水工构筑物的组成;码头的布置与形式;防波堤的布置与类型;护岸的方法。
2. 海洋工程概述
识记:海洋工程的概念。
领会:海洋工程的特点。
3. 飞机场工程概述
识记:机场的分类;机场的组成;机场的主要构筑物。
四、本章重点、难点
本章重点内容是港口的类型、港口的组成、海洋工程的概念;难点是港址的选择、码头的布置、防波堤的布置。
 
11  给排水工程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给水和排水工程的基本概念。
二、课程内容
11.1 给水工程
11.1.1 给水工程系统
11.1.2 室内给水系统的组成
11.2 排水工程
11.2.1 城市污水排水系统
11.2.2 建筑内排水系统组成
11.3 建筑给排水的发展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给水工程
领会:给水工程系统的组成;建筑给水工程系统的组成。
2. 排水工程
领会:城市污水排水系统的组成;建筑内排水系统的分类;建筑内排水系统的组成。
3. 建筑给排水的发展
领会:建筑给排水的发展的主要方面。
四、本章重点、难点
本章重点内容是给水和排水工程的基本概念;难点是给水和排水工程系统的组成。
 
12  土木工程的建设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建设程序、我国建设法规的组成、计算机技术在土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
掌握建筑工程施工、桥梁工程施工、地下工程施工、土木工程建设中的经营和管理制度。
二、课程内容
12.1  建设程序
12.2  建筑工程施工
12.2.1 施工准备
12.2.2 施工组织设计
12.2.3 建筑工程施工实施
12.2.4 竣工验收
12.3 地下工程施工
12.4 桥梁工程施工
12.5 土木工程建设中的经营和管理制度
12.6 计算机技术在土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
12.7 我国建设法规简介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建设程序
识记:土木工程的建设程序。
领会:土木工程要按一定程序进行的原因;可行性研究的主要内容;设计任务书的主要内容;地质、水文勘察的主要内容;施工图阶段设计文件的主要内容。
2. 建筑工程施工
识记:施工的组成;施工组织设计。
领会:施工准备工作的基本任务和内容;技术准备的主要工作;现场准备的具体内容;施工组织设计的基本内容;施工方案的基本内容;建筑工程施工实施中的主要分项工程及其施工技术措施;土石方工程的主要内容;基坑支护工程中常用的施工方法;支护结构的基本类型;建筑工程中常用的基础形式;砌筑工程的主要内容;钢筋混凝土工程的组成;防水工程的组成;建筑装饰的作用;竣工验收的主要内容。
3. 地下工程施工
领会:地下工程的主要施工方法。
4. 桥梁工程施工
领会:桥梁施工的主要内容;桥梁下部结构施工的主要内容;桥梁上部结构施工的主要方法。
5. 土木工程建设中的经营和管理制度
识记:招标的概念;投标的概念;决标的概念;工程项目的概念;工程项目管理的概念;建设监理的概念;物业管理的概念。
领会:建筑工程承包制;招标投标承包制;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管理制的主要内容;建设监理实施的主要内容;建设单位、社会监理单位和承包单位的关系;物业管理的基本内容。
6. 计算机技术在土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
领会:计算机在设计领域的应用;计算机在材料检测中的应用;计算机仿真系统;计算机在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中的应用;3S技术。
7. 我国建设法规简介
识记:建设法规的概念;建设法规的作用。
领会:建设法规的类型;我国当前的土木工程建设尤其需要法制的原因。
四、本章重点、难点
本章重点内容是建筑工程施工、桥梁工程施工、土木工程建设中的经营和管理制度。难点内容是建筑工程施工、桥梁工程施工、地下工程施工。
13  土木工程遭受的灾害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各种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的特点、对土木工程设施的影响以及对灾害的预防。
二、课程内容
13.1 火灾
13.2 地震灾害
13.2.1 地震的基本常识
13.2.2 地震发生概况
13.3地质灾害
13.3.1 滑坡
13.3.2 泥石流
13.3.3 地面沉陷
13.4 风灾
13.5 工程事故灾难
13.6 恐怖袭击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火灾
领会:火灾严重程度的影响因素;火灾根据可燃物的类型和燃烧特性的分类。
2. 地震灾害
识记:地震震级的概念;地震烈度的概念;影响地震烈度大小的因素;土木工程防震减灾的方针;对土木工程设施进行抗震设防的主要内容;抗震设计的原则。
领会:地震给土木工程设施造成震害的一般现象;多层砖房结构的震害;钢筋混凝土构架结构的震害;地基液化失效的震害;桥梁结构的震害;烟囱、水塔的震害;地震引起的次生灾害。
3. 地质灾害
识记:地质灾害的概念;滑坡的概念;泥石流的概念;地面沉陷的概念。
领会:滑坡的组成、分类;防治滑坡的一般措施;形成泥石流的基本条件;防治泥石流的一般措施;诱发地面沉陷的主要因素。
4. 风灾
    领会:风灾对土木工程设施的影响。
5. 工程事故灾难
识记:工程事故灾难的概念。
领会:造成工程事故的原因。
6. 恐怖袭击
领会:从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大厦遭受恐怖袭击倒塌事件中,建筑工作者对高层建筑应该研究解决的问题。
四、本章重点、难点
本章重点内容是地震震级的概念、地震烈度的概念、影响地震烈度大小的因素、土木工程防震减灾的方针、对土木工程设施进行抗震设防的主要内容、抗震设计的原则、地质灾害的概念、造成工程事故的原因;难点是地震给各类土木工程设施造成的震害现象。
 
14  土木工程的展望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未来土木工程发展的方向。
二、课程内容
14.1工程材料向高性能、多品种和组合利用方向发展
14.2 工程项目向更高、更深、更快的方向发展
14.3 土木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14.3.1 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14.3.2 可持续理念的实践——绿色建筑
14.3.3 建造绿色建筑的技术途径
14.3.4 绿色建筑案例——沪上生态家
14.4 大力发展计算机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
14.5 土木工程工业化
14.6 土木工程向海洋和沙漠进军
14.6.1 土木工程向海洋进军
14.6.2 土木工程向沙漠进军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 工程材料向高性能、多品种和组合利用方向发展
领会:土木工程面临的新事物;未来土木工程材料的发展方向。
2. 工程项目向更高、更深、更快的方向发展
领会:我国公路交通的战略目标。
3. 土木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识记:绿色建筑的定义。
领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可持续发展的工程观;建造绿色建筑的技术途径;绿色土木工程材料的发展方向。
 
4. 大力发展计算机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
领会:智能建筑系统技术(ISBT)的主要内容;智能建筑的特征;“5A建筑”的概念;“3A建筑”的概念;智能交通系统(ITS)的主要内容;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制造(CAM);计算机辅助工程(CAE).
5. 土木工程工业化
领会:土木工程工业化的概念;土木工程工业化的主要标志;土木工程工业化的意义;土木工程工业化的基本内容。
四、本章重点、难点
本章重点内容是土木工程面临的新事物、未来土木工程材料的发展方向、绿色建筑的定义、计算机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土木工程工业化的概念。
 
15  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学安排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土木工程专业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
二、课程内容
15.1 高等学校的教育特点
15.2 课程的内涵和工科课程类型
15.3与土木工程专业关系密切的课程系列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本章节不作考核要求。
 
16  学习原理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智力、能力、素质、学风和个性特征的概念;大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的客观规律、基本原则。
二、课程内容
16.1 学习过程
16.2 学习原则
16.2.1 自主学习原则
16.2.2 充分利用教育环境原则
16.2.3 理论结合实践原则
16.2.4 提高思维力原则
16.3 教师的指导作用
16.4 探索性学习方式
16.5 学习中的非智力因素
16.6若干学习要领
16.6.1 怎样听课
16.6.2 怎样预习、复习
16.6.3 怎样用脑、动手
16.7 学习过程中的自我评价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本章节不作考核要求。
 
Ⅳ  关于大纲的说明与考核实施要求
一、自学考试大纲的目的和作用
土木工程概论课程自学考试大纲是根据专业自学考试计划的要求,结合自学考试的特点而确定。其目的是对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课程考试命题进行指导和规定。
土木工程概论课程自学考试大纲明确了课程学习的内容以及深度和广度,规定了课程自学考试的范围和标准。因此,它是编写自学考试教材和辅导书的依据,是社会助学组织进行自学辅导的依据,是自学者学习教材、掌握课程内容知识范围和程度的依据,也是进行自学考试命题的依据。
二、课程自学考试大纲与教材的关系
土木工程概论课程自学考试大纲是进行学习和考核的依据,教材是学习掌握课程知识的基本内容与范围,教材的内容是大纲所规定的课程知识和内容的扩展与发挥。
土木工程概论课程自学考试大纲里面的课程内容和考核知识点与教材所体现的课程内容基本一致。
三、自学教材
《土木工程(专业)概论》(第4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住建部规划教材,罗福午、刘伟庆主编,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12年8月版。
四、关于自学要求和自学方法的指导
本大纲的课程基本要求是依据专业考试计划和专业培养目标而确定的。课程基本要求还明确了课程的基本内容,以及对基本内容掌握的程度。基本要求中的知识点构成了课程内容的主体部分。因此,课程基本内容掌握程度、课程考核知识点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核的主要内容。
为有效地指导个人自学和社会助学,本大纲已指明了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在章节的基本要求中一般也指明了章节内容的重点和难点。
五、应考指导
1. 如何考试
卷面整洁非常重要。书写工整,段落与间距合理,卷面赏心悦目有助于教师评分,教师只能为他能看懂的内容打分。回答所提出的问题。要回答所问的问题,而不是回答你自己乐意回答的问题!避免超过问题的范围。
2. 如何处理紧张情绪
正确处理对失败的惧怕,要正面思考。如果可能,请教已经通过该科目考试的人,问他们一些问题。做深呼吸放松,这有助于使头脑清醒,缓解紧张情绪。考试前合理膳食,保持旺盛精力,保持冷静。
3. 如何克服心理障碍
这是一个普遍问题!如果你在考试中出现这种情况,试试下列方法:使用“线索”纸条。进入考场之前,将记忆“线索”记在纸条上,但你不能将纸条带进考场,因此当你阅读考卷时,一旦有了思路就快速记下。按自己的步调进行答卷。为每个考题或部分分配合理时间,并按此时间安排进行。
六、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要学习好本门课程,必须有端正的学习态度,在此基础上必须掌握本门课程的特点:
1. 本课程主要讲授土木工程的基础知识,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且叙述性强,学习中,应加强对基本概念的掌握。可通过一些具体的工程实例加深对基本概念的理解,使应考者对土木工程有一个全面简要的理解。
2. 本课程的教材中列举了大量工程实例且插图很多,学习中应通过这些具体的工程实例加深对基本概念的理解,使考者对土木工程有一个全面简要的理解。
3. 本课程实践性强,学习中应注意理论联系工程实践,多看、多想、多问、多练。
4. 要以科学发展的观点,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关心城市发展与建筑的变化,关心新材料、新构造、新技术。
七、对考核内容的说明
本课程要求考生学习和掌握的知识点内容都作为考核的内容。课程中各章的内容均由若干知识点组成,在自学考试中成为考核知识点。因此,课程自学考试大纲中所规定的考试内容是以分解为考核知识点的方式给出的。由于各知识点在课程中的地位、作用以及知识自身的特点不同,自学考试将对各知识点分别按二个认知(或叫能力)层次确定其考核要求。
八、关于考试命题的若干规定
1. 本课程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考生参加考试只允许携带钢笔、铅笔、比例尺或三角板、橡皮等文具,不允许带参考书。
2. 本大纲各章所规定的基本要求、知识点及知识点下的知识细目,都属于考核的内容。考试命题既要覆盖到章,又要避免面面俱到。要注意突出课程的重点、章节重点,加大重点内容的覆盖度。
3. 命题不应有超出大纲中考核知识点范围的题目,考核目标不得高于大纲中所规定的相应的最高能力层次要求。命题应着重考核自学者对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是否了解或掌握,对基本方法是否会用或熟练。不应出与基本要求不符的偏题或怪题。
4. 本课程在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分数比例大致为:识记占50%,领会占50%。
5. 要合理安排试题的难易程度,试题的难度可分为:易、较易、较难
和难四个等级。每份试卷中不同难度试题的分数比例一般为:2:3:3:2。
6. 课程考试命题的主要题型一般有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题、辨析题、简答题、论述题题型。在命题工作中必须按照本课程大纲中所规定的题型命制,考试试卷使用的题型可以略少,但不能超出本课程对题型规定。
 
附录  题型举例
   一、单项选择题(在下列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
并将其字母标号填入题干的括号内)
1. 对震级与烈度的描述不正确的有(   )
A. 震级以震源处释放能量的大小确定       B. 一次地震有多个烈度区
C. 烈度与房屋类别无关                   D. 烈度与震中距有关
解答:( C )
 
二、填空题
1. 受结构传来荷载影响的土层或岩层称为                           。
解答:地基

   三、名词解释
1. 地下工程
解答:在地面以下土层或岩体中修建各种类型的地下建筑物或结构的工程,称为地下工程。

   四、辨析题
1. 工程项目建设时承建单位受建设单位委托,对工程项目实行自我的监督和管理。
解答:错误。理由:工程建设时由专业的社会监理单位,受建设单位委托,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监督和调理。

   五、简答题
1. 简述建筑结构必须满足哪些功能要求?
解答:①能承受在正常施工和正常使用时可能出现的各种内力;
②在正常使用时具有良好的工作性能; 
③在正常维护下具有足够的耐久性能:
④在偶然事件发生时及发生后,仍能保持必须的整体稳定性。
 
六、论述题
1. 试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分析造成工程事故的原因。
解答:
技术方面:
(1)地质资料的勘察严重失误,或根本没有进行勘察;
(2)地基过于软弱,同时基础设计严重失误;
(3)结构方案、结构计算或结构图有重大错误;
(4)材料和半成品的质量严重低劣;
(5)施工和安装过程中偷工减料,粗制滥造;
(6)施工的技术方案和措施中有重大失误;
(7)使用中盲目增加使用荷载,随意变更使用环境和使用状态;
(8)任意对已建工程打洞、拆墙、移柱、改扩建等。
管理方面:
(1)设计、施工单位资质不够;
(2)建筑市场混乱无序;
(3)层层分包现象普遍,设计、施工的管理处于严重失控状态;
(4)无固定技术队伍,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素质太低。
 

上一篇:27061 催化作用基础
下一篇:06195 企业审计实务大纲(高纲1620)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