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江苏自考网!江苏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江苏自学考试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江苏教育考试院www.jseea.cn为准。

联系我们:  0512-67311639

距4月江苏自考准考证打印 7

距4月江苏自考考试 15

自考流程
所在位置:江苏自考网 > 考试大纲 > 29804 工程制图(二)(高纲1785)

29804 工程制图(二)(高纲1785)

2019-06-03 14:30:51   来源: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高纲1785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
 
 
 
29804 程制图(二)
 
                河海大学编(2019年)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一、课程性质及其设置目的与要求
(一)课程性质和特点
本课程是一门研究用投影法绘制工程图样和求解空间几何问题的理论和方法的课程,是工程类本科生必修的一门学科基础课程。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投影原理和方法,并以此培养图解常见空间几何问题的能力、空间思维方法和空间构形能力、平面图形表达和阅读能力、仪器和草图的绘图能力。为后续课程和工作中的绘图、读图等方面打好基础。
(二)本课程的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达到以下要求:
    1.掌握用投影法表达空间形体和图解空间几何问题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2.能正确使用绘图工具和仪器,具备徒手画图和手工仪器图的初步能力;
3.熟悉和初步掌握国家颁布的有关制图标准;
4.掌握形体视图的绘制和阅读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
5.掌握用投影法表达工程形体和绘制工程图样的方法。
二、课程主要内容及基本要求
第1章  制图基本知识
(一)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介绍制图标准的基本内容(图幅、线型、字体、比例、尺寸标注等)、制图工具和仪器的使用及画图步骤和方法、几何作图及平面图形分析等。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掌握绘图工具和仪器的使用方法、各类图线的粗度、长度和交接的有关规定画法、尺寸注法的基本要求、文字的正确书写方法等,能正确绘制平面图形。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熟悉:制图标准。
掌握:制图标准有关内容。
熟练掌握:各类图线的粗度、长度和交接的有关规定画法、尺寸注法的基本要求、文字的正确书写方法。
 
第2章  投影的基本知识
(一)课程内容
主要内容有投影法、投影的形成与分类、正投影特性、三面投影形成及其投影规律,还介绍了工程上常用的四种投影图及第三角投影法。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掌握三投影面的关系及其展开方法和点、直线、平面的投影特性,理解并熟练掌握三视图投影规律:长对正、高平齐、宽相等。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熟悉:投影法。
掌握:物体的三面投影。
熟练掌握:三视图投影规律:长对正、高平齐、宽相等。
 
第3章  点、直线、平面
(一)课程内容
主要内容有点、直线、平面的投影及其投影特性,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的相交问题。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1.掌握点的三面投影的特性、点的坐标与投影的关系,能正确判别两点的相对位置及可见性。了解点的辅助投影的作图方法。
2.掌握各种位置直线的三面投影的特性。正确判断两直线平行、相交、交叉和垂直的投影图,并能根据两直线相对位置的投影特性正确作图。
3.掌握各种位置平面的三面投影的特性。能熟练地在平面上取点和取线。
4.掌握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的特殊位置相交的几何条件及作图方法。理解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的一般位置相交的作图方法。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领会:点、直线、平面的投影及其投影特性,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的相交问题。
掌握:
1.点的三面投影的特性、点的坐标与投影的关系,重影点及可见性问题。
2.直线的三面投影的特性,两直线相对位置。
3.平面的三面投影的特性,平面上取点、线。
4.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的特殊位置相交的几何条件及作图方法。
熟练掌握:
1.由点的两面投影补画第三投影,重影点及可见性的判别。
2.根据直线的投影图判别直线的各种位置,根据投影图判别两直线相对位置,根据两直线相对位置的投影特性能正确作图。
3.根据平面的投影图判别平面的各种位置,平面上取点、直线。
4.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的特殊位置相交的几何条件及作图方法并判别可见性。
 
第4章  立体
(一)课程内容
主要内容有平面体、曲面体的投影及其表面上取点、线,平面截断平面体、曲面体。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1.掌握棱柱、棱锥、圆柱、圆锥与圆球的形成、投影特性、投影画法及其立体表面作点、线的方法。
2.掌握特殊位置平面截断棱柱、棱锥、圆柱、圆锥与圆球交线的作法。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领会:平面体、曲面体的投影及其表面上取点、线,平面截断平面体、曲面体。
掌握:
1.棱柱、棱锥、圆柱、圆锥和圆球的投影特性及其表面上取点、线的作图方法。
2.特殊位置平面截断棱柱、棱锥、圆柱、圆锥与圆球,截交线的求法和可见性的判别。
熟练掌握:
1.棱柱、棱锥、圆柱、圆锥和圆球的投影特性及其表面上取点的作图方法。
2带缺口(切平面垂直投影面)的棱柱、棱锥、圆柱、圆锥与圆球的投影。
 
第5章  立体表面相交
(一)课程内容
主要内容有平面立体与平面立体、平面立体与曲面立体,两曲面立体相交时相贯线性质及求交线的方法。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理解两立体相交时相贯线性质,掌握两立体相交时(其中至少有一个立体的表面投影具有积聚性)的相贯线求解方法——立体表面上取点法及辅助平面法。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领会:两立体相交时相贯线性质及求解方法。
掌握:掌握用立体表面上取点法和辅助平面法求两立体(其中至少有一个立体的表面投影具有积聚性)相贯的相贯线及多立体表面相交时的相贯线
熟练掌握:
1.求下列两立体(其中至少有一个立体的表面投影具有积聚性)相贯线的作图方法:两平面立体相交,棱柱与圆柱、圆锥或圆球相交,圆柱与圆柱、圆锥或圆球相交。
2.求上一条中所述立体组合而成的多立体表面相交时的相贯线作图方法
3.两曲面体相交时相贯线的各种特殊情况。
 
第6章  组合体
(一)课程内容
主要内容有组合体视图的画法和尺寸标注,组合体视图的阅读。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掌握绘制组合体视图的方法、组合体尺寸的种类和标注基本要求,标注的尺寸力求做到完整(齐全)、清晰、合理,掌握组合体视图阅读的基本方法——以形体分析为主,线面分析为辅。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领会:组合体视图和尺寸标注。
掌握:组合体视图的绘制方法、尺寸标注方法,组合体视图阅读的基本方法——形体分析法和线面分析法。
熟练掌握:
1.组合体视图的绘制方法,组合体尺寸的种类、标注要求和基本做法,按照形体分析方法标注组合体的尺寸。
2.以形体分析为主,线面分析为辅,阅读组合体视图——已知两视图补画第三视图。
 
第7章  轴测图
(一)课程内容
主要内容有轴测投影原理,轴间角和轴向伸缩系数,轴测图的画法。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掌握常用轴测图的轴间角和轴向伸缩系数,组合体轴测图的画法,平行于坐标面的圆及圆柱轴测图的画法。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领会:轴测图的基本概念。
掌握:轴测图的画法。
熟练掌握:组合体(平面体)正等轴测图(正等测)、斜二轴测图(斜二测)的画法,圆柱或者带有圆孔、部分圆柱的组合体(其中的圆平行于坐标面)的斜二轴测图画法。
 
第8章  工程形体的表达方法
(一)课程内容
主要内容有各种视图,剖视图与断面图,简化与规定画法及表达方法的综合运用。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掌握各种视图的画法、视图配置、标注要求和阅读方法,理解并掌握剖视图与断面图的基本概念、绘制方法、标注方法及尺寸的注法,能够综合运用各种表达方法,熟悉各种简化画法与规定画法。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领会:各种视图、剖视图与断面图的表达方法
掌握:各种视图的画法、视图配置与标注方法,剖视图与断面图的绘制方法、标注方法及尺寸的注法,工程形体的综合表达和阅读方法,各种简化画法与规定画法。
熟练掌握:
1. 基本视图(包括向视图)、辅助视图——局部视图和斜视图。
2. 剖视图(全剖视图、半剖视图、局部剖视图、斜剖视图、阶梯剖视图)的绘制方法和标注方法。
3. 移出断面图的绘制方法和标注方法。
4. 根据已知视图改画或补画剖视图、断面图。
5. 常用的简化画法与规定画法。
 
 
第9章~第17章(不作考试要求)
 
 
三、有关说明和实施要求
(一)关于“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中有关提法的说明
在大纲的考核要求中,提出了“领会”、“掌握”、“熟练掌握”等三个能力层次,它们之间是递进等级关系,后者必须建立在前者的基础上,它们的含义是:
领会:要求自学应考者能够领会本课程中规定的有关知识点的主要内容。
掌握:要求自学应考者应该掌握的课程中的知识点。
熟练掌握:要求自学应考者必须掌握的课程中的重要知识点。
(二)自学教材
教材:《画法几何及水利工程制图》(第六版),殷佩生、吕秋灵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习题集:《画法几何及水利工程制图习题集》(第六版),吕秋灵、郑桂兰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三)自学方法的指导
本课程内容多、并有一定难度,自学者在自学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在学习前,应仔细阅读课程大纲,了解课程的性质、地位和任务,熟知课程的基本要求,使以后的学习能紧紧围绕课程的基本要求进行。
2.在阅读某一章教材内容前,应先认真阅读大纲中关于该章的考核知识点、自学要求和考核要求,注意对各知识点的能力层次要求,以便在阅读教材时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3.学习时,应根据大纲要求,要吃透每个知识点,特别是对例题要认真研究,对其作图方法必须牢固掌握,对基本概念必须深刻理解。在学习中遇到个别细节问题不清楚,在不影响继续学习的前提下,可暂时搁置。
4.本课程实践性很强,不能单纯地阅读教材,必须边看边动手,学完教材的一部分(如学完一节)内容后,必须认真完成习题集中相应的习题,以帮助自学应考者理解、消化和掌握所学知识,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关于命题和考试的若干规定
1.本大纲各章所提到的考核要求中,各条细目都是考试的内容,试题覆盖到章,适当突出重点章节,加大重点内容的覆盖密度。
2.本课程可能采用的考试题型见附录。
3.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试题份量应以中等水平的自学应考者在规定时间内答完全部试题为度,评分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
 
附录  题型举例
(一)单项选择题
例:直线AB和CD的相对位置是(     )
A.   相交       B. 垂直相交
C.   交叉       D. 垂直交叉

 
(二)补漏线题
例:补画俯视图中遗漏的图线
 

(三)作图题
例1:完成相贯线的V面投影
 
 
例2:标注形体的尺寸,尺寸数值从图中量取。(绘图比例1:10)
 


(四)补画视图题
 例:补绘俯视图
 
 

上一篇:29766 现代教师学(高纲1787)
下一篇:03365 物流运输管理(高纲1791)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