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江苏自考网!江苏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江苏自学考试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江苏教育考试院www.jseea.cn为准。

联系我们:  0512-67311639

距7月江苏自考考试 72

距7月江苏自考考试报名预计 30

自考流程
所在位置:江苏自考网 > 考试大纲 > 28685 设计原理(高纲1727)

28685 设计原理(高纲1727)

2019-06-20 16:36:22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高纲1727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
 
 
 
 
 
 
        28685  设计原理
 
               南京艺术学院编(2018年)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一、课程性质及其设置目的与要求

  《设计原理》课程是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艺术设计专业的必修课,是检验应考者对艺术设计理论的掌握情况而设置的一门基础理论课程,本教材既有知识点的理论概述,更重实际技能操作。

  设置本课的具体目的和要求:《设计原理》涉及的内容主要包含走进设计、认知设计、设计与文化、设计师与设计、设计的思维、设计美学与设计心理学概论、艺术设计的类型等内容,要求考生对其中重要的概念有较为准确的把握,对各个关节点有清晰的认识与理解,从而为艺术设计创作与相关理论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课程内容与考试目标(考核要点)

第一章:走进设计
 
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帮助应考者来认识“设计”词义,感受“设计”的存在,深入理解造物与设计的关系,设计作品与设计的联系、大师们对设计的看法以及设计是如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考核要点
1、区分造物和设计,对于设计要静下心来,多读多思,要真正的走进设计。
2、提高自己对于设计的敏感度,更多地从设计的角度去看设计物。
3、聆听大师的讲话,感悟优秀的设计,充实自己对于设计的理解。
4、透悟设计是什么,设计的意义又是什么,设计是如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第二章:认知设计
 
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介绍设计与艺术的关系,设计的价值观念,设计的特征,设计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问题。
 
考核要点
1、理解艺术的概念,进而分析设计与艺术的关系。
2、什么是价值,设计的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
3、设计的特征有哪些,设计的本质特质又是什么,理解设计的特征对于设计存在的意义。
4、设计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如设计与哲学、宗教、科学、道德)等。

第三章:设计与文化
 
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介绍设计与文化的关系问题,首先是人本位与文化需求。其次设计文化又包含哪些内容。最后,设计文化与设计体现在哪些方面,主要从工业革命之后,文化就像浪潮一样,不断地推动着设计风格的变化(涉及西方设计史上多个设计风格与流派,如巴洛克风格、洛可可风格、北欧设计、意大利工业设计、风格派等)。
 
考核要点
1、理解人本位的思想,哲学上对于人格又有什么样的解释。人格本位意识的研究对于设计来说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2、什么是文化?设计与文化之间的关系是如何体现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对于设计都有哪些影响。日本的设计和文化之间的关系如何,西方设计与文化关系又如何。设计文化研究的内容有哪些,设计师在设计文化中又体现着怎样的作用。
3、设计文化、设计风格和设计流派对于设计的影响,需要理解巴洛克风格、洛可可风格、北欧设计、意大利工业设计、风格派等设计史上著名的风格和流派。
 
第四章:设计师与设计
 
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介绍设计师出现的时间,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之为设计师。中国历史上工匠和百工在职业设计师出现之前,职业与非职业的区分并不是很明显。社会上人人都是设计师,但是不意味着人人都是职业设计师。设计师的职业化是在20世纪初才出现。设计师也要有意识和责任。意识形态的东西,凝结着设计师所受的教育、所接触社会文化的背景等。设计师的意识是设计的灵魂。设计师的素质培养,包豪斯时代,设计教育就把对形式感的培养列入基本课程中。我国的设计事业正处于发展阶段,对于设计类学生更应该培养自身的能力。设计师还要注重团队的合作,80年代独立事务所的专业分工就变得越来越明确,越来越精细,出现了许多专业化的独立事务所。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说,具有合作精神在某种程度上比他个人技术更为重要。所以在一个团队里工作,能够维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应该遵循一系列具体原则。
 
考核要点
1、设计师出现的时间,历史上的设计师是什么样的,为什么说人人都是设计师,但是又不意味着人人都是设计师呢?职业设计师是什么时候受到重视并被社会承认的。第一批职业设计师主要是什么设计师,设计师的职业有无贵贱之分?
2、设计师的意识与责任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在设计过程中,人们将意识分成哪三个过程,设计的技巧在设计中体现什么样的作用。
3、设计师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美国的工业设计协会1998年对设计毕业生提出哪些能力要求,在设计史上,有哪些关于艺术素质的争论。我国的设计类学生需要注意哪几点。
4、20世纪的后期,现代设计一个重要的特征是什么,设计事务所的出现对设计带来哪些改变。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说,具有合作精神在某种程度上比他的个人技术更为重要,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设计师在团队中的作用分为哪几类。在团队中,维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应该遵循哪些原则。
 
第五章:设计的思维
 
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学习设计的思维过程,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设计思维的时间属性、空间属性。正确认识现代设计思维。了解设计思维的价值取向,思维的价值体现于人的智慧,而设计实践作为人创造物资与精神生活方式的途径,处理问题的差异印证了不同的人理解生活的不同态度。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维特性,所以,设计中的审美形式标准也就不可能是恒定不变。设计思维与语言概念,语言也是人思维的一种方法,语言文字激发了人的大脑发育与思维能力,但同时又抑制了人的创造想象思维。分析设计思维所必须具备的工作方法。理解设计思维内质与表层。设计思维的过程,实现设计的创造思维。
 
考核要点
1、什么是设计思维,设计能力的培养可分为几个基本阶段。设计思维有哪些属性,在具体实践中,这些属性又是如何体现的。
2、设计的本质到底是什么,设计的审美标准是什么样的。
3、语言对于人的设计思维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它对于人的设计思维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4、设计思维的内质和表层分别是什么。
5、具备创造的思维能力,还要具备哪些先决条件,如何具体实现设计的创造思维。
重点掌握美学与设计美学的关系,设计美学的研究内容与方法,设计风格的概念定性,设计风格的形式再现,装饰的起源以及装饰与设计的关系,设计的功能美与形式美,设计的技术美。
第六章:设计美学与设计心理学概论
 
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介绍设计美学与设计心理学。设计美学与设计心理学是与设计直接相关的重要的基础理论。理解设计美学的概念,中国古时的美学思想,设计美学的研究对象和内容。设计的语言以及设计的语言美学。更延伸至设计的材料美学与工艺美学。了解设计批评设计与市场的关系,一个企业只有在设计上取得领先,才能够具有赢得市场的能力;此外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设计心理学,它是专门研究设计与心理活动的关联,把握传播对象和消费心理,使设计能够适合消费心理,从而提升设计物在社会中的作用。
 
考核要点
1、设计美学是什么,古代造物的美学思想以及现代的美学思想分别是什么。设计美学的研究对象和内容是什么。
2、什么是设计的语言,如何发展设计的语言。设计语言对于设计师来说又有哪些要求。
3、什么是材料美学,什么是工艺美学。
4、设计批评的起源,什么是设计批评,设计批评的展开方式有哪些。
5、什么是设计心理学,怎样提高设计师的心理素质,设计心理学和消费心理学是什么样的关系。
 
第七章:艺术设计的类型(
 
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介绍艺术设计的类型(上),视觉传达设计的概念,视觉传达设计的原理,视觉传达设计的类型以及视觉传达设计的社会影响。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的概念,数字新媒体艺术设计的意义与基本特征,数字媒体设计的类型以及数字新媒体艺术设计的追求与未来。
 
考核要点
1、什么是视觉传达设计,什么是视觉设计原理,视觉传达设计可以分成哪几种类型,视觉传达设计对社会有着哪些影响。
2、什么是数字媒体设计,数字媒体设计的意义与基本特征又是哪些,数字媒体设计有哪些类型,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的追求与未来是什么。
 
第七章:艺术设计的类型(
 
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介绍艺术设计的类型(下),环境艺术设计的概念,环境艺术设计的学科特征,环境艺术设计的意义,环境艺术设计的基本议题,环境艺术设计的原则,环境艺术设计的相关知识和理论,环境艺术设计当前关注的议题以及一些环境设计的案例赏析。工业产品设计的概念,工业设计的内容,工业设计的基本方法和程序以及工业产品开发的原则。
 
考核要点
1、什么是环境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的学科特征有哪些,环境艺术设计的意义体现在什么地方,环境艺术设计的基本议题有哪些,环境艺术设计的原则是什么,环境艺术设计有哪些知识和理论需要了解,环境艺术当前关注的议题有哪些。
2、什么是工业产品设计,工业设计的内容又是什么,什么是工业设计的基本方法和程序,工业产品开发的原则是什么。

三、有关说明和实施要求

  为了使大纲的规定在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考试命题中得到贯彻和落实,特作如下说明,并提出实施意见。

  (一)关于考试目标的说明
  为了使考试内容具体化和考试要点标准化,本大纲列出涵盖所有考试内容的提纲。目的在于使自学应考者能够进一步明确考试范围和内容,更有目的的系统学习本课程,也使社会助学者能够更全面地有针对性地分层次进行辅导。同时,它也使考试命题能够更加明确其范围,从而较准确地安排试题的知识能力层次的准确度。

  本大纲在考试要点中没有细分层次,考试要点只是帮助考生指导学习的重点,并不是考试范围的缩小,其出发点在于《设计原理》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科目,学生在掌握这些知识时应尽可能在理解的情况下全面掌握。

  (二)关于自学教材

  本课程使用教材为:《新编设计概论》,周锐等主编,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2年。

  (三)自学方法与社会助学提示

  1、无论是自学还是社会集中辅导,都应该以教材为基础,以大纲所开列的考试要点为重点。学术界有争议和尚无定论的问题一般不会要求学生回答。如果有所涉及,以教材为标准答案。
  2、要正确处理重点与一般的关系,课程内容有重点和一般之分,但考试内容是全面的,而且重点与一般是相互影响的,不是截然分开的。考生和社会助学者应全面系统地学习教材,掌握全面知识点,在此基础上再突出重点,切勿孤立地抓重点和猜题押题。

  (四)关于命题考试的要求
  
1、本课程的命题考试,应根据本大纲所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试目标来确定范围和考核要求。

  2、试题要合理安排难度结构,考题难易应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个等级。每份试卷中,不同难易试题的分数比例一般为:易占20%,较易占30%,较难占30%,难占20%。必须注意,试题的难易程度与能力层次不是一个概念,在各能力层次中都会存在不同的难度问题,切勿混淆。

  3、本课程考试试卷可能采用的题型有:填空题、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等。
 

上一篇:08413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高纲1795)
下一篇:27086 金融风险控制与管理(高纲1790)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