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江苏自考网!江苏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江苏自学考试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江苏教育考试院www.jseea.cn为准。

联系我们:  0512-67311639

距7月江苏自考考试 71

距7月江苏自考考试报名预计 29

自考流程
所在位置:江苏自考网 > 考试大纲 > 03412 第二外语(韩语)大纲(高纲1816)

03412 第二外语(韩语)大纲(高纲1816)

2019-11-30 11:39:53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高纲1816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
 
 
 
 
 
 
 
03412第二外语(韩语)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编(2019年)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课程性质与课程目标
一、课程性质和特点
《第二外语(韩语)》是专接本商务英语专业基础阶段的专业必修课,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够为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提供多元化的语言能力,为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其教学内容主要包括语音、词汇、语法三个部分。主要通过精讲多练的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基础的听、说、读、写的能力,使学生在本学期内能够正确读写韩文,在此基础上具备一定的语音听辨能力,使学生正确掌握韩国语词汇、基础语法等内容,并了解一些韩国文化,培养学生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所必需的韩国语交际能力与素质。
二、课程目标(评价目标)
课程设置的目标是使得考生能够:
1 、认读韩语语音,语调正确,发音清晰 、连惯、流畅。 
2、基础语法概念清楚。
3、掌握70左右的基本句型,并能在语言实践活动中正确运用。
4、掌握单词900左右。
5、语言实践能力要求达到:
(1)能与韩国人用韩语进行一般内容的日常生活会话;
(2)能用韩语写简单的文章;
(3)能阅读和课文相当难度的韩语语音材料;
三、与相关课程的联系与区别
第二外语(韩语)与商务英语等课程具有密切的关系。第二外语韩语课程是本专业的重要核心课程。第二外语韩语是整个商务英语课程的核心能力要求,本课程是商务英语专业的技术平台课。通过第二外语(韩语)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更加熟练地将综合韩语所学的词汇、语法知识运用到日常会话环境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得到实际的体现。
四、课程的重点和难点
如何正确发音,注意发音规则,用基本单词写简单句子,进行基本沟通交流是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始终关注的重点和难点。
 
  考核目标
    本大纲在考核目标中,按照识记、领会、简单应用和综合应用四个层次规定其应达到的能力层次要求。四个能力层次是递进关系,各能力层次的含义是:
识记:要求考生能够对大纲各章中知识点,如有现在时、过去时和将来时的表达方法要有清晰、准确地认识,对不同的助词能做出正确使用。
领会:能对课文的简单表述领会其韩国的文化背景,理解文章大意。例如介绍家人和朋友时的长幼地位区别等
简单应用:能掌握课文中的词汇,运用文中句型进行问答表述,能够仿照例句造句。
    综合应用:在对助词和句型等熟悉和深入理解的基础行上,综合相关的知识点,能够进行对话和作文。 例如以自我介绍、购物、天气、放假等主题进行写作。
鉴于本课程的服务面向与定位,在设计过程中,通观考虑以韩国的文化背景,语法的研究对韩国语听说学习的需求,以能力本位的培养目标、过程导向的课程开发和行动导向的教学过程为指导思想,围绕韩语技术应用能力培养这一高职教育的核心目标,结合课程本身的特点,明确本课程是按韩国语听说的项目课程-----创造一个浓厚的韩语听说的氛围环境,并据此构筑课程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通过项目引领和任务驱动,并配以图片视频进行教学。
对不同目标采用明确且不同的行为动词描述,从而更好地体现了本标准在执行中的参考价值和实现教学目标的要求。
课程标准中的目标主要是按结果性目标和体验性目标来描述的。结果性目标主要用于对"知识与技能"目标领域的刻画,而体验性目标则主要用于反映“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职业道德与素质”等目标领域的要求。无论是结果性目标,还是体验性目标,都尽可能地以便于理解、便于操作和评估的行为动词来刻画。
结果性目标:
知识:
了解--说出、背诵、辨认、列举、复述、回忆、选出、识别等。
理解--解释、说明、归纳、概述、推断。区别、提供、预测、检索、整理等。
应用--设计、辩护、质疑、撰写、解决、检验、计划、总结、推广、证明等。
技能:
模仿--模拟、重复、再现、临摹、类推、扩展等。
独立运用--能够、运用、使用、掌握、解决等。
迁移--联系、转换、灵活运用、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等。
体验性目标 :
经历(感受)--参与、讨论、寻找、交流、分享、访问、观察等。
反映(认同)--认可、接受、遵守、欣赏、关注、拒绝、摈弃等。
领悟(内化)--形成、具有、树立、热爱、坚持、保持、追求等。
  课程内容与考核要求
一、课程内容(考试内容)
第一部分 语音篇
教学目的要求:通过15节课的内容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元音、辅音和收音(单收音和双收音)的发音要领和规则,并熟练掌握变音规则;
教学内容:
제1과——제9과 모음과자음
제10과——제15과 받침
教学重点与难点:받침
思考题:归纳变音规则
第二部分  自我介绍
教学目的要求:通过3节课的内容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最基本的陈述句、疑问句、命令句、存在句和共动句句型的写法,并能运用基本句型进行自我介绍等基本的简单会话。
教学内容:
제1과 인사
제2과 학교와집
제3과 가족과친구
教学重点与难点:과거 서술하기
思考题:자기소개
第三部分  日程介绍
教学目的要求:通过2节课的内容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时态,如一般现在时、过去时和将来时等;并学会一些基本的助词和数量词的用法;
教学内容:
제4과 음식
제5과 하루 생활
教学重点与难点:将来时和过去时
思考题:하루의 생활을 서술하기
第四部分 日常生活
教学目的要求:通过5节课的内容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一些简单并典型的句型和助词等,能够灵活运用可能、转折等句型,简单叙述事件的理由、经过等。
教学内容:
제6과 물건 사기
제7과 교통
제8과 전화
제9과 날씨와 계절
제10과 휴일과 방학
教学重点与难点:当为句和现在进行时
思考题: “로”의 여러가지 뜻으로 문장을 만들어 보세요.
二、考核要求
第一部分  词汇
识记:名词类 (地点,季节,食物,动物,时间,家庭成员,服装,交通工具);
形容词类(在教材中以相互关系出现的);动词类(基本类)。
领会:韩国礼仪、韩国人的称谓、韩国的交通、季节、购物、影视等他国文化
应用:灵活运用名词、形容词、动词等词汇,应用于不同句型中。
第二部分  语法
识记:1.四大句型(称述,疑问,共动,命令)
2.助词(主语助词,宾语助词,添义助词,指代助词,连接助词)
3.标准阶句尾(包含时态)
4.代词(不完整型)
5.对应回答(方位词)
6.连接语法
7.句尾语法
8.敬语
9.肯定及否定句式
10.数字及量词
11.冠型词(包括各时态)
12.不规则音变(4大类)
领会:能够通过不同语法和句型表达,领会韩国礼仪、韩国人的称谓、韩国的交通、季节、购物、影视等他国文化
应用:한국인의 이름/인사 계절 ,한국의 위치와 크기,식사 문화,숫자 읽기와 생일 ,전화 번호,한국 영화와 노래.
第三部分  阅读
识记:1.掌握课文内容
2.课文涉及特殊音节变化
领会:课文和课后阅读理解中涉及的韩国文化
应用:根据课文中的会话内容,能够完成完形填空和问答题
  关于大纲的说明与考核实施要求
一、自学考试大纲的目的和作用
课程自学考试大纲是根据专业自学考试计划的要求,结合自学考试的特点而确定。其目的是对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课程考试命题进行指导和规定。
课程自学考试大纲明确了课程学习的内容以及深广度,规定了课程自学考试的范围和标准。因此,它是编写自学考试教材和辅导书的依据,是社会助学组织进行自学辅导的依据,是自学者学习教材、掌握课程内容知识范围和程度的依据,也是进行自学考试命题的依据。
二、课程自学考试大纲与教材的关系
课程自学考试大纲是进行学习和考核的依据,教材是学习掌握课程知识的基本内容与范围,教材的内容是大纲所规定的课程知识和内容的扩展与发挥。课程内容在教材中可以体现一定的深度或难度,但在大纲中对考核的要求一定要适当。
大纲与教材所体现的课程内容应基本一致;大纲里面的课程内容和考核知识点,教材里一般也要有。反过来教材里有的内容,大纲里就不一定体现。(注:如果教材是推荐选用的,其中有的内容与大纲要求不一致的地方,应以大纲规定为准。)
三、关于自学教材
本课程使用教材为《延世韩国语》第1册,延世大学韩国语学堂编著,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4年版。
四、关于自学要求和自学方法的指导
本大纲的课程基本要求是依据专业考试计划和专业培养目标而确定的。课程基本要求还明确了课程的基本内容,以及对基本内容掌握的程度。基本要求中的知识点构成了课程内容的主体部分。因此,课程基本内容掌握程度、课程考核知识点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核的主要内容。
为有效地指导个人自学和社会助学,本大纲已指明了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在章节的基本要求中一般也指明了章节内容的重点和难点。
根据学习对象成人在职业余自学的情况,作者可结合自己或他人的教学经验和体会,提出几点具有规律性或代表性的学习方法,并结合本专业的要求、本课程的特点可具体适当展开写出,以便更好地指导考生如何进行自学。
五、应考指导
1. 如何学习
很好的计划和组织是你学习成功的法宝。如果你正在接受培训学习,一定要跟紧课程并完成作业。为了在考试中作出满意的回答,你必须对所学课程内容有很好的理解。使用“行动计划表”来监控你的学习进展。你阅读课本时可以做读书笔记。如有需要重点注意的内容,可以用彩笔来标注。如:红色代表重点;绿色代表需要深入研究的领域;黄色代表可以运用在工作之中。可以在空白处记录相关网站,文章。
2. 如何考试
卷面整洁非常重要。书写工整,段落与间距合理,卷面赏心悦目有助于教师评分,教师只能为他能看懂的内容打分。回答所提出的问题。要回答所问的问题,而不是回答你自己乐意回答的问题!避免超过问题的范围
3. 如何处理紧张情绪 
正确处理对失败的惧怕,要正面思考如果可能,请教已经通过该科目考试的人,问他们一些问题。做深呼吸放松,这有助于使头脑清醒,缓解紧张情绪。考试前合理膳食,保持旺盛精力,保持冷静。
4. 如何克服心理障碍
这是一个普遍问题!如果你在考试中出现这种情况,试试下列方法:使用“线索”纸条。进入考场之前,将记忆“线索”记在纸条上,但你不能将纸条带进考场,因此当你阅读考卷时,一旦有了思路就快速记下。按自己的步调进行答卷。为每个考题或部分分配合理时间,并按此时间安排进行。
六、关于考试命题的若干规定
1.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评分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
2.本大纲各章所规定的基本要求、知识点及知识点下的知识细目,都属于考核的内容。考试命题既要覆盖到章,又要避免面面俱到。要注意突出课程的重点、章节重点,加大重点内容的覆盖度。
3.命题不应有超出大纲中考核知识点范围的题,考核目标不得高于大纲中所规定的相应的最高能力层次要求。命题应着重考核自学者对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是否了解或掌握,对基本方法是否会用或熟练。
4.本课程在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分数比例大致为:识记占20%,领会占30%,简单应用占30%,综合应用占20%。
5.要合理安排试题的难易程度,试题的难度可分为:易、较易、较难和难四个等级。每份试卷中不同难度试题的分数比例一般为:2:3:3:2。
6.课程考试命题的主要题型一般有选择题、阅读理解题、韩译汉、汉译韩、发音描述、图表题、作文题。
 
附录:题型示例
一、 选择题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将“答题卡”的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或未涂均无分。
ㄱ:법을 먹었어요?
ㄴ:              
A네 , 먹었어요.         B네, 안 먹었어요.
C아니요.먹었어요.       D 네, 못 먹었어요.
    标准答案:A
、韩译汉
한국 
标准答案:韩国
、汉译韩
中国
标准答案:중국
、发音描述
认真阅读下列句子,将划线部分的正确发音写在“答题卡”上。
우리는 중국 사람이에요.
标准答案:[사라미에요]
、图表题
  고 싶어요      
자다 标准答案:
자고 싶어요
     
、阅读理解题
认真阅读下列短文,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将“答题卡”的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或未涂均无分。
전자사전이 필요하신 분을 찾습니다. 저는 지금 전자사전을 두 개 가지고 있습니다. 전자사전이 하나 있었는데 지난주에 똑같은 전자사전을 선물
받았습니다. 그래서 이번에 선물 받은 새 전자사전을 싸게 팔려고 합니다.
사고 싶으신 분은 연락 주세요.
이 글의 내용과 같은 것을 고르십시오.
A 전자사전을 잃어버렸습니다.
B 전자사전을 한 개 선물 받았습니다.
C 지난주에 전자사전을 싸게 샀습니다.
D 선물 받은 전자사전을 쓰고 있습니다.
标准答案:B
七、作
(省略)

上一篇:03348 市场调查大纲(高纲1807)
下一篇:06073 财政审计大纲(高纲1811)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