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江苏自考网!江苏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江苏自学考试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江苏教育考试院www.jseea.cn为准。

联系我们:  0512-67311639

距4月江苏自考准考证打印 7

距4月江苏自考考试 15

自考流程
所在位置:江苏自考网 > 考试大纲 > 28525 环境分析与监测(高纲1840)

28525 环境分析与监测(高纲1840)

2020-07-26 11:20:49   来源: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高纲1840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
 
 
 
 
 
 
    28525  环境分析与监测
 
                     河海大学编(2020年)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一、课程性质及其设置目的与要求
(一)课程性质和特点
《环境分析与监测》是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段)的一门基础专业课程,它的特点是包括了化学、分析化学和生态学等多学科交叉的一门课程。本课程系统地介绍环境监测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基本方法。
本课程在内容上分为理论和实验两部分。理论部分共10章,第1章是绪论,介绍了环境监测的目的、分类和环境标准。第2章是水和废水监测,介绍了水质污染与监测的目的、方案、样品采集、保存和预处理技术以及监测项目的种类和分析方法。第3章是空气和废气监测,介绍了空气污染的基本知识,空气污染监测的目的、样品采集方法和仪器以及监测项目的种类和分析方法。第4章是固体废物监测,介绍了固体废物基本知识、样品采集和制备方法以及监测项目的种类和分析方法。第5章是土壤质量监测,介绍了土壤基本知识、监测方案、样品采集和预处理方法以及监测项目的种类和分析方法。第6章是环境污染生物监测,介绍了生物监测的目的、样品采集方法以及监测项目的种类和分析方法。第7章是物理性污染监测,介绍了噪声的基本知识、监测仪器、标准和监测方法。第8章是遥感监测,介绍了遥感监测的基本知识、监测仪器、监测对象、标准和监测方法。第9章是环境污染自动监测,介绍了自动监测与简易监测的技术。第10章是环境监测管理和质量保证,介绍了质量保证的意义和内容,包括数据的处理和表述、标准方法、标准物质以及标准化管理的内容。实验部分包括17个实验内容,其中水监测项目11个、气监测项目2个以及噪声、土壤、固体废物和头发中含汞量的测定各1个。
通过学习应考者可以了解环境监测的基本理论,掌握环境监测的基本技术和基本方法,并能够应用在具体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中,为环境监测工作和研究的发展培养专业人才。
 
(二)本课程的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考者应达到以下要求:
1、了解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工作和研究中的重要性;
2、理解各种监测方法的原理、质量保证的意义,并且掌握其基本内容;
3、掌握样品的采集、预处理和分析技术等有关内容;
4、熟练掌握环境监测中常见术语的名称和意义。
 
(三)本课程与相关课程的联系
本课程的前修课程是化学(无机、有机和分析)、仪器分析,环境微生物学。这三门课程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各种监测方法的原理,掌握各种监测技术。可以更好地掌握环境监测在工作和研究中的具体应用。
二、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1章 绪论
(一)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介绍了环境监测的目的、分类和环境标准。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工作和研究中的重要性,掌握环境标准的概念。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领会:环境监测的分类。
2、掌握:环境监测的目的和特点。
3、熟练掌握:环境标准的概念。
 
第2章 水和废水监测
(一)课程内容
介绍了水质污染与监测的目的、方案、样品采集、保存和预处理技术以及监测项目的种类和分析方法。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水质污染与监测的目的、方案、样品采集、保存和预处理技术以及监测项目的种类和分析方法。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领会:水质监测的对象和目的。
2、掌握:水质监测的方案、样品采集、保存和预处理技术。
3、熟练掌握:水质监测项目的种类和常用分析方法等基本概念。
 
第3章 空气和废气监测
(一)课程内容
介绍了空气污染的基本知识、空气污染监测的目的、样品采集方法和仪器以及监测项目的种类和分析方法。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空气污染的基本知识、空气污染监测的目的、样品采集方法和仪器以及监测项目的种类和分析方法。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领会:空气污染监测的目的。
2、掌握:样品采集方法和仪器。
3、熟练掌握:空气污染的基本知识、监测项目的种类和分析方法。
 
 
第4章  固体废物监测(不作考试要求)
 
第5章  土壤质量监测(不作考试要求)
 
    第6章  环境污染生物监测(不作考试要求)
 
第7章  物理性污染监测
(一)课程内容
介绍了噪声的基本知识、监测仪器、标准和监测方法。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噪声的基本知识、监测仪器、标准和监测方法。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领会:噪声的标准和监测方法。
2、掌握:噪声的基本知识。
3、熟练掌握:监测仪器。
 
第8章 遥感监测(不作考试要求)
           第9章自动监测与简易监测技术(不作考试要求)
第10章  环境监测管理和质量保证
(一)课程内容
介绍了质量保证的意义和内容,包括数据的处理和表述、标准方法、标准物质以及标准化管理的内容。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质量保证的意义和内容,包括数据的处理和表述、标准方法、标准物质以及标准化管理的内容。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领会:质量保证的意义和内容。
2、掌握:数据的处理和表述、标准方法、标准物质。
3、熟练掌握:标准化管理的内容。
实验部分 (不作考试要求)
 
三、有关说明和实施要求
(一)关于“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中有关提法的说明
在大纲的考核要求中,提出了“领会”、“掌握”、“熟练掌握”等三个能力层次,它们之间是递进等级关系,后者必须建立在前者的基础上,它们的含义是:
领会:要求应考者能够记忆本课程中规定的有关知识点的主要内容,并能够领会和理解本课程中规定的有关知识点的内涵与外延,熟悉其内容要点和它们之间的区别联系,并能根据考核的不同要求,做出正确的解释、说明和阐述。
掌握:要求应考者应该掌握的课程中的知识点。如简答名词和概念等有关内容。
熟练掌握:要求应考者必须掌握的课程中的重要知识点。如基础知识和应用等。
(二)自学教材
本课程使用教材为:《环境监测》(第五版),奚旦立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
(三)自学方法的指导
本课程作为一门专业课程,内容多、难度大,应考者在自学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在学习前,应仔细阅读课程大纲的第一部分,了解课程的性质、地位和任务,熟知课程的基本要求以及本课程与有关课程的联系,使以后的学习能紧紧围绕课程的基本要求。
2、在阅读某一章教材内容前,应先认真阅读大纲中关于该章的考核知识点、自学要求和考核要求,注意对各知识点的能力层次要求,以便在阅读教材时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3、阅读教材时,应根据大纲要求,要逐段细读,逐句推敲,集中精力,吃透每个知识点,对基本概念必须深刻理解,基本原理必须牢固掌握,在阅读中遇到个别细节问题不清楚,在不影响继续学习的前提下,可暂时搁置。
4、学完教材的每一章内容后,应认真完成教材中的习题和思考题,这一过程可帮助应考者理解、消化和巩固所学知识,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1、应熟知考试大纲对课程所提出的总的要求和各章的知识点。
2、应掌握各知识点要求达到的层次,并深刻理解各知识点的考核要求。
3、对应考者进行辅导时,应以指定的教材为基础、以考试大纲为依据,不要随意增删内容,以免与考试大纲脱节。
4、辅导时应对应考者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提倡应考者“认真阅读教材,刻苦钻研教材,主动提出问题,依靠自己学懂”的学习方法。
5、辅导时要注意基础、突出重点,要帮助应考者对课程内容建立一个整体的概念,对应考者提出的问题,应以启发引导为主。
6、注意对应考者能力的培养,特别是自学能力的培养,要引导应考者逐步学会独立学习,在自学过程中善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做出判断和解决问题。
7、要使应考者了解试题难易与能力层次高低两者不完全是一回事,在各个能力层次中都存在着不同难度的试题。
 
(六)关于命题和考试的若干规定
1、本大纲各章所提到的考核要求中,各条细目都是考试的内容,试题覆盖到章,适当突出重点章节,加大重点内容的覆盖密度。
2、试卷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试题所占的比例大致是:“领会”20%;“掌握”40%;“熟练掌握”为40%。
3、试题难易程度要合理,可分为四档:易、较易、较难、难,这四档在各份试卷中所占的比例约为2:3:3:2。
4、本课程可能采用的考试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题及问答题等类型(见附录)。
5、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试题份量应以中等水平的应考者在规定时间内答完全部试题为度,评分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
 
附录  题型举例
一、单项选择题
如:下列哪些属于水质监测中的有机物指标(        )。
(1)pH         (2)As
(3)COD        (4)水温
二、名词解释
如:溶解氧。
三、简答题
如:环境监测的目的。
四、问答题
如:为了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上一篇:28440 测试技术(高纲1839)
下一篇:03286 食品营养学(高纲1843)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