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江苏自考网!江苏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江苏自学考试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江苏教育考试院www.jseea.cn为准。

联系我们:  0512-67311639

距4月江苏自考准考证打印 7

距4月江苏自考考试 15

自考流程
所在位置:江苏自考网 > 考试大纲 >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28044学前教育心理学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28044学前教育心理学

2021-08-13 11:47:25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28044学前教育心理学

  南京师范大学编(2021年)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一、课程性质及其设置目的与要求

  (一)课程性质和特点

  学前教育心理学是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前教育专业的一门专业课。本课程是在专科段的有关课程基础上的后继课程。该课程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以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理论为指导;二是以现代教育、教学以及学习心理学理论为基础;三是立足现代机构教育、教学情境中的学与教的实际问题来阐述理论。因此,它具有基础性、理论性、科学性、现代性和可操作性等特点。

  (二)本课程的基本要求

  应考者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应该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教学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并学会从教学心理学原理的角度分析和解决学前教育机构教育教学情境中的现实问题。

  二、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良好的教师心理特征及其培养

  (一)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教师扮演的社会角色、有效教师应具备的心理品质,掌握教师的教学专场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有哪些。明确教师从新手到专家经历的成长过程,分析如何缩小新手教师与专家教师之间的差距。了解职业倦怠的主要特征。

  (二)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介绍了学生对教师的角色期待;从学生对教师的期待分析教师角色;有效教师应具备的心理品质;教师的教学专长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教师的成长过程;如何尽快缩小新教师和专家教师之间的差距;教师的职业倦怠。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识记:

  (1) 重点概念:角色、自我应验的预言效应、效能、教学效能感、自我效能、专家型教师、反思性教学、认知学徒制、教师职业倦怠。

  (2) 能说出教师扮演的社会角色。

  (3) 能说出新手教师成长为专家教师经历的几个阶段。

  (4) 能简要陈述专家教师和新手教师在课前、课中、课后教学行为的主要差异。

  2.理解:

  (1) 能用实例说明教师的认知特征、人格特征、教学效能感等要素与其教学效果的关系。

  (2) 能用生活中的具体例子说明教师从新手到专家的成长过程。

  3.运用:

  (1) 能根据提供的专家教师和新手教师的课堂教学实录,分析专家和新手在课中教学行为上的主要差异。

  (2) 对照良好教师应具备的心理特征,对自己的心理特征进行分析。

  (3) 调研或访谈一所学校的教师,了解他们是如何进行反思性教学的,分析其反思性教学的过程和方法。

  第二章 学生的心理发展

  (一)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学生的心理结构极其分类,明确学生的认知发展极其教育含义以及学生的人格发展与社会化。

  (二)课程内容

  本章介绍了心理学关于人的心理结构及其分类的理论;加涅关于学生心理构成及其分类的观点;美国心理学会关于学生心理因素与学习原理的分析;加涅对学生素质分类研究的教育含义;认知发展的阶段理论;认知发展的文化历史观;认知发展的一般与特殊;认知发展与教学的关系;人格的发展;自我概念的发展;个体社会化与人格发展。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识记:

  (1) 重要概念:发展、素质、运算、最近发展区、人格、自我同一性、自我概念、个体社会化。

  (2) 能陈述加涅的学生素质的分类标准;

  (3) 能陈述皮亚杰认知发展阶段理论所描述的不同阶段儿童思维的主要特点。

  (4) 能陈述埃里克森人格发展八个阶段理论的前五个人格发展的特点。

  2.理解:

  (1) 结合事例说明加涅的学生素质结构观的教育含义。

  (2) 举例说明认知发展与教学的关系。

  (3) 用自己的话说明学生人格发展的社会化动因。

  3.运用:

  (1) 观察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分析他们之间的差异,说明哪些差异是在发展中形成的。

  (2) 设计一个测量中学生非学术自我概念的调查问卷。

  第三章 学生的个别差异

  (一)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应着重了解学生在认知和性格两方面的个别差异、这些差异的教育含义、特殊儿童的主要类型及其特征。

  (二)课程内容

  本章介绍了学生的认知方式差异;认知能力差异;认知差异的教育含义;性格的概念;性格的个别差异;性格差异的教育含义;特殊儿童的概念、类型、流行率以及特殊儿童的教育。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 识记:

  (1) 重要概念:认知方式、学习风格、智力、智力商数、多元智力理论、掌握学习、性格、气质、特殊儿童、超常儿童、学习困难、资源教室。

  (2) 陈述教材中重点介绍的四对认知方式的主要特点。

  (3) 陈述性格的特征差异与类型差异。

  (4) 陈述特殊儿童的主要类型及其特征。

  2.理解:

  (1) 举例说明学生认知差异的教育含义。

  (2) 举例说明学生性格差异的教育含义。

  (3) 比较斯坦福-比奈智力量表和韦克斯勒智力量表IQ分数的含义。

  3.运用:

  (1) 用学生认知差异的理论评价我国中小学因材施教的改革措施。

  (2) 用学生性格差异的理论分析身边熟悉的同学性格的特征和类型。

  第四章 学习心理概论

  (一)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中国古代哲学家和教育家关于学习的主要观点,了解加涅提出的五种学习结果和智慧技能的五个亚类,了解奥苏泊尔提出的意义学习的五个亚类,理解信息加工过程涉及的三个系统和主要认知加工环节。能够比较和说明加涅认知领域学习结果分类与奥苏泊尔学习分类的异同。

  (二)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内容包括学习的定义;学习的哲学研究;学习的科学心理学研究;奥苏泊尔的有意义与机械学习分类;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安德森的学习分类;学习分类研究的教学演绎;加涅的学习的信息加工过程模型;学习涉及的认知加工环节。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 识记:

  (1) 重要概念:学习、性习论、学知论、知行论、联想学习、条件反射、强化、学习理论、三代学习定律、短时记忆、注意、复述、编码、提取。

  (2) 陈述中国古代哲学家和教育家关于学习的主要观点。

  (3) 陈述加涅提出的五种学习结果和智慧技能的五个亚类。

  (4) 陈述奥苏泊尔意义学习的五个亚类。

  (5) 陈述信息加工过程涉及的三个系统和主要认知加工环节。

  2.理解:

  (1) 比较和说明加涅认知领域学习结果分类与奥苏泊尔学习分类的异同:分类的依据,彼此对应的亚类,适用的范围。

  (2) 举例说明安德森的学习分类。

  3.运用:

  (1) 用学习分类思想分析所给予的材料的学习类型。

  第五章 知识的学习

  (一)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重点了解知识、技能与能力学习概述,了解几类常见知识的学习。

  (二)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介绍了知识、能与能力的概念;广义知识学习阶段模型;知识学习的理论;符号和事实性知识的学习;有组织的整体知识的学习;作为技能前身的陈述性知识的学习。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 识记:

  (1) 重要概念:知识、陈述性知识、程序性知识、能力、变式练习、图式、符号学习、事实性知识学习、有组织的整体知识、心理模型。

  (2) 能说出广义与狭义知识的概念。

  (3) 能陈述广义知识分类和知识学习阶段的基本框架。

  (4) 能说出三种狭义知识的学习过程和内部条件。

  2.理解:

  (1) 能结合学科例证,说明知识、技能与能力之间的关系。

  (2) 能用某一知识学习的理论模型解释说明狭义知识习得的过程。

  (3) 结合实例,说明不同类型知识学习的过程和内部条件。

  3.运用:

  (1) 能运用知识学习的过程和条件,在自己熟悉的学科中,设计一个知识获得的教学方案。

  (2) 能依据奥苏泊尔的同化学习理论,分析某一教学单元所教新概念与原有知识间的关系。

  (3) 根据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之间的关系,能设计前者转化为后者的一个教学片断。

  第六章 技能与综合能力的学习

  (一)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重点了解智慧技能与认知策略学习的异同,明确不同类型的知识在复杂知识学习中的作用,结合学科学习说明智慧技能与动作技能的关系。能说明动作技能学习的阶段以及影响动作技能学习的主要因素。能够结合实例,分析综合能力学习的过程和条件。

  (二)课程内容

  本章内容主要有技能及其性质;技能的分类;智慧技能的学习过程条件;认知策略的学习;动作技能的学习;阅读的过程阅读理解的条件;写作过程和条件;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条件。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识记:

  (1) 重要概念:认知技能、强方法、弱方法、概念学习、规则学习、反省认知、动作技能。

  (2) 陈述技能分类的两种主要框架。

  (3) 说出概念、规则学习的过程和内部条件。

  2.理解:

  (1) 用广义知识学习的模型说明智慧技能习得的过程。

  (2) 结合实例说明智慧技能与认知策略学习的异同。

  (3) 结合实例说明不同类型知识在复杂知识学习中的作用。

  (4) 结合学科学习说明智慧技能与动作技能的关系。

  (5) 说明动作技能学习的阶段以及影响动作技能学习的主要因素。

  3.运用:

  (1) 能运用概念和规则学习的过程和条件,在自己熟悉的学科中,设计一个概念或规则学习的教学方案。

  (2) 能在自己熟悉学科的课堂教学中,找出概念形成和概念同化的教学实例,并且分析其学习的过程和条件。

  (3) 能结合学科实例,分析综合能力学习的过程和条件。

  第七章 态度和品德的学习

  (一)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重点了解态度与品德的区别和联系,明确影响态度和品德学习的内部条件,了解皮亚杰和科尔伯格的道德判断发展阶段。能结合实例,说明态度与品德的改变过程,说明有效说服的必要条件。

  (二)课程内容

  本章内容主要包括态度的性质;品德的性质;态度与品德的关系;态度与品德的形成过程和改变过程;影响态度与品德学习的心理条件;良好态度与品德的培养。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识记:

  (1) 重要概念:态度、品德、内化、观察学习、替代强化、自我强化、亲历学习、认知失调论、榜样示范、价值观辨析、移情。

  (2) 陈述态度与品德的区别和联系。

  (3) 陈述影响态度和品德学习的内部条件。

  (4) 陈述皮亚杰和柯尔伯格的道德判断发展阶段。

  2.理解:

  (1) 列举教育中的实例,说明如何运用替代强化原理促进班集体中的优良行为和抑制不良行为。

  (2) 举例说明态度与品德的改变过程。

  (3) 举例说明有效说服的必要条件。

  3.运用:

  (1) 用所学到的有关心理学知识和原理,为品德不良学生设计一个有效的教育方案。

  第八章 教学心理概论

  (一)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有关教学的代表性定义,明确各类教学设计的主要内容和含义,了解目标导向教学设计的主要环节。运用教学设计思想,分析我国教师教学设计中的优点与问题。

  (二)课程内容

  本章内容主要包括教学概述;教学论及其研究取向;教学设计的含义与性质和过程;目标导向的教学设计与实施;反映目标导向教学设计的新教案规格。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识记:

  (1) 重要概念:教学、教学设计、ADDIE模型、目标导向教学设计。

  (2) 能陈述有关教学的代表性定义。

  (3) 能陈述ADDIE教学设计过程模型的各个阶段名称及主要内容。

  (4) 能陈述马杰的教学设计的三个重要问题。

  (5) 能陈述目标导向教学设计的主要环节。

  2.理解:

  (1) 能根据有关教学的概念和教学设计的基本原理,阐述在“预设与生成”问题上心理学的立场。

  3.运用:

  (1) 运用本章习得的教学设计思想,分析当前我国教师教学设计中的优点与问题。

  第九章 教学目标的设置、陈述与分析

  (一)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布鲁姆教育目标的分类框架、认知领域的目标和情感领域的目标,明确教学目标的功能。能够比较和说明各类目标的背景、目的以及应用价值方面的异同。

  (二)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介绍教学目标的含义与功能;指导教学目标设置的理论;教学目标的设置;教学目标陈述中的问题;克服教学目标陈述含糊性的技术;良好陈述的教学目标示例;任务分析的含义与作用;指导课堂教学任务分析的理论及其应用技术;不同领域的教学任务分析实例。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识记:

  (1) 重要概念:教学目标、教育目标分类学、行为动词、行为目标、表现型目标、任务分析、使能目标、必要条件、支持性条件。

  (2) 陈述原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的框架和认知领域六级目标。

  (3) 陈述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中情感领域的五级目标。

  (4) 陈述修订的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的框架中的四类知识和六类认知过程。

  2.理解:

  (1) 举例说明教学目标的功能。

  (2) 比较并且说明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与修订的认知目标分类和加涅学习结果分类在提出的背景、目的以及应用价值方面的异同。

  (3) 用实例说明传统教学目标陈述的弊病和克服这些弊病的方法。

  (4) 用实力说明任务分析的作用。

  3.运用:

  (1) 用本章的目标陈述技术陈述符合要求的目标。

  (2) 能按照本章任务分析的理论和要求,在自己熟悉的教材领域进行任务分析,包括分析学习结果类型、学习的必要条件、支持性条件和子目标排序。

  第十章 教学策略的选择和运用

  (一)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教学策略的含义和分类,了解两种常见的教学过程模型,根据广义知识教学过程划分课的类型,根据学习结果类型划分的课型的教学策略。

  (二)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介绍教学策略的含义和分类,两种常见的教学过程模型,基于广义知识教学过程划分课的类型。以陈述性知识为主要目标的课的教学策略,以智慧技能为主要目标的课的教学策略,以策略性知识为主要目标的课的教学策略,以解决问题为主要目标的课的教学策略。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识记:

  (1) 重要概念:教学策略、课程水平的教学策略、课堂水平的教学策略、教学内容、符号性标志技术、先行组织者、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合作学习。

  (2) 陈述“六步三阶段”教学模型中的六步、三阶段的含义。

  (3) 陈述广义知识教学过程模型与我国传统教学过程模型的区别。

  2.理解:

  (1) 举例说明本章介绍的物种教学内容呈现技术对学生信息加工过程和结果的影响。

  (2) 举例说明教学方法选择的依据。

  (3) 结合实例,说明新授课、练习课、复习课一般的教学过程和方法。

  3.运用:

  (1) 对所提供的教案或教学录像中所涉及的教学策略选用的目的性和适当性进行适当评价。

  (2) 设计一个智慧技能教学片断,演示某个概念或规则教学所常用的教学模式。

  (3) 对提供的研究型学习、合作学习实例,运用本章有关研究性学习和合作学习模式,分析属于哪种教学模式,并且说明理由。

  第十一章 学习结果的测量、诊断与评价(不作考试要求)

  (一)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两种不同类型的测验、评价及有效测验的必要条件,了解目标导向教学设计中的学习结果测量理论与技术和测量结果分析、诊断与补救教学。

  (二)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介绍两种不同类型的测验、评价及有效测验的必要条件,目标导向教学设计中的学习结果测量理论与技术,测量结果分析、诊断与补救教学。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识记:

  (1) 重要概念:测量、评价、常模参照测验、目标参照测验、效度、信度、诊断性测验、互惠式教学。

  (2) 能陈述常模参照测验与目标参照测验在目的、理论假定、选题要求与评价标准方面的异同。

  (3) 能陈述目标参照测验的主要功能。

  2.理解:

  (1) 举例说明学生掌握智慧技能中的具体概念、定义性概念、规则和高级规则的行为标准。

  (2) 结合实例说明如何保证标准参照测验中的信度与效度。

  3.运用:

  (1) 用实例说明如何将修订的布鲁姆认知目标分类理论以及加涅认知领域学习结果分类理论转化为测验题的编写技术。

  (2) 能结合具体的学科测验结果测算该测验的信度、效度、难度和区分度。

  第十二章 学习动机的激发

  (一)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应了解动机的基本性质、构成成分,学习动机的作用以及教学设计,了解学习动机激发的条件。

  (二)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包括学习动机的概述;学习动机激发的内部条件;学习动机激发的外部条件。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识记:

  (1) 重要概念:动机、需要、学习动机、内部学习动机、外部学习动机、成就动机、焦虑、学习期待、控制源、奖励、负强化、惩罚、普雷马克原理、目标结构理论。

  (2) 说出学习动机的构成部分。

  (3) 陈述奥苏泊尔提出的成就动机的三个成分及其各自的奖励源对学习的影响。

  2.理解:

  (1) 用教学中的实例说明学习动机与学习效率的一般关系。

  (2) 举例说明影响学习动机的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

  (3) 列举用强化原理控制人的行为变化的教育实例,说明用厌恶刺激来抑制学生不良行为的过程。

  3.运用:

  (1) 用韦纳的归因模型分析自己某门课程考试成败的原因,并对自己的能力水平作出判断。

  (2) 设计一个符合凯勒动机设计模型的学习动机激励方案。

  第十三章 课堂管理

  (一)学习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课堂管理的一般概念,并重点学习、理解和应用课堂社会心理环境的营造以及课堂活动程序与规则的创设。

  (二)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包括课堂管理概述;课堂社会心理环境的营造;课堂活动只需与规则的创设。

  (三)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识记:

  (1) 重要概念:课堂管理、群体、课堂凝聚力、课堂气氛、课堂活动程序、从众、课堂规则、课堂纪律、课堂问题行为。

  (2) 陈述课堂管理的两种功能与影响课堂管理的主要因素。

  (3) 陈述协调正式群体与非正式群体的条件。

  (4) 陈述课堂纪律的主要类型。

  2.理解:

  (1) 举例说明群体动力与课堂管理的关系。

  (2) 分析课堂问题行为IE的类型并且说明正确对待问题行为的主要教育对策。

  3.运用:

  (1) 访问一位优秀班主任,用课堂管理的心理学原理分析其课堂管理的经验。

  (2) 观察一位新教师在创设课堂活动程序与规则方面的具体做法,用本章的相关理论分析其采用了哪些策略,给出改进的建议。

  三、有关说明和实施要求

  (一)关于“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中的有关说明

  在大纲的考核要求中,提出了“识记”、“理解”、“运用”等三个能力层次的要求,它们的含义是:

  1、识记:要求应考者能够记忆规定的有关知识点的主要内容。

  2、理解:要求应考者能够理解规定的有关知识点的内涵与外延,能够用自己的表达自己的对此知识的理解,加以说明或概括,或是能在具体的案例中按照自己对知识点的理解做出对此案例的推断。

  3、运用:要求应考者必须能够将习得的材料运用于新的具体情境,特别是结合学前教育真实教学情境。

  (二)自学教材

  本课程使用教材为:《学与教的心理学》(第六版),吴红耘、皮连生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三)自学方法的指导

  本课程作为一门专业课程,综合性强、内容多、难度大,应考者在自学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由于目前使用的教材并非专门为学前教育专业撰写,因此凡是要求“理解与运用”的知识都需要应考者在自学和考试过程中自己联系学前教育的实际情况。

  2、考虑到学前教育专业应考者的实际情况,考试大纲中没有对应考者提出自学教材第十一章内容的要求。所以,凡是考纲中注明“不作考试要求”的内容,应考者可以自行省略。

  3、在阅读某一章教材内容前,应先认真阅读大纲中该章的考核知识点、自学要求和考核要求,注意对各知识点的能力层次要求,以便在阅读教材时做到心中有数。

  4、阅读教材时,应根据大纲要求,要吃透每个知识点,更要重视前后知识的关联性,通过前后知识的相互补充来加深自己对教材的掌握。对基本概念必须深刻理解,基本原理必须牢固掌握。

  (四)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1、应熟知考试大纲对课程所提出的总的要求和各章的知识点。

  2、应掌握各知识点要求达到的层次,并深刻理解各知识点的考核要求。

  3、对应考者进行辅导时,应以指定的教材为基础,以考试大纲为依据,不要随意增删内容,以免与考试大纲脱节。

  4、辅导时应对应考者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提倡应考者“认真阅读教材,刻苦钻研教材,主动提出问题,联系工作实践”的学习方法。

  5、辅导时要注意基础、突出重点,要帮助应考者对课程内容建立一个整体的概念,对应考者提出的问题,应以启发引导为主。

  6、注意对应考者能力的培养,特别是自学能力的培养,要引导应考者逐步学会独立学习,在自学过程中善于将书本理论与学前教育工作实践情况相联系,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做出判断和解决问题。

  7、要使应考者了解试题难易与能力层次高低两者不完全是一回事,在各个能力层次中都存在着不同难度的试题。

  (五)关于命题和考试的若干规定

  1、本大纲各章所提到的考核要求中,各条细目都是考试的内容,试题覆盖到章,适当突出重点章节,加大重点内容的覆盖密度。

  2、试卷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试题所占的比例大致是:“识记”20%,“理解”40%,“运用”为40%。

  3、试题难易程度要合理,可分为四档:易、较易、较难、难,这四档在各份试卷中所占的比例约为2:3:3:2。

  4、本课程考试试卷可能采用的题型有:填空题、单项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题及综合运用题(包括论述题)等类型(见附录样题)。

  5、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评分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

  附录 题型举例

  一、填空题

  如:教师职业倦怠最为突出的特征是 。

  二、选择题

  如:教师的心理品质主要包括 ( )

  A、心理过程与个性心理特征

  B、心理过程与认知能力

  C、认知能力与人格特征

  D、认知能力与教学风格

  三、名词解释

  如:教学效能感

  四、简答题

  如:简述教师期望效应的产生过程。

  五、论述题或综合应用题

  如:请从个体压力、人际关系、自我评价三个维度描述教师的职业倦怠状态。

上一篇: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27973 农业机械运用及管理
下一篇: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28047 学前语言与社会教育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