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江苏自考网!江苏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江苏自学考试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江苏教育考试院www.jseea.cn为准。

联系我们:  0512-67311639

距4月江苏自考准考证打印 8

距4月江苏自考考试 16

自考流程
所在位置:江苏自考网 > 考试大纲 > 29876 标识设计(实践)

29876 标识设计(实践)

2019-03-12 15:22:59   来源:江苏考试院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高纲1509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
 
 
 
 
 
 
      29876 标识设计(实践)
 
               南京艺术学院编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Ⅰ  课程性质及其设置目的与要求
一、课程性质和特点
《标识设计》(实践)课程是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设计类专业(专科)的一门重要的实践与应用课程,其任务是培养设计类专业的自学应考者了解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概念、类型、内容和要求,掌握标识导向系统的设计元素、设计制作流程以及标识导向系统在不同类型公共空间中的应用,在公共性的开放空间中满足人们的各种活动需要和信息交流需要。
通过作业练习、项目实践与参考书阅读,培养自学应考者对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认知能力、制作能力和应用能力。结合材料工艺和加工工艺,合理运用专业图纸表达不同标识导向系统的设计,理解标识导向系统与特定空间的逻辑关系。
本课程侧重标识导向系统设计与快速表现能力的培养,自学应考者应掌握对标识导向系统的认知和理解,熟练使用相关绘画工具进行图纸的专业性表达,具备标识导向系统设计所必备的图纸表达能力和空间逻辑分析能力。此外还须基本掌握字体设计、版式设计、图形设计、印刷工艺、灯光照明和室内外环境设计的相关专业知识。
二、本课程的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达到以下要求:
    1.通过系统的学习,掌握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方案设计与快速表现能力;
2.以行业规范为准,研究国内外优秀的标识导向系统设计,体验不同功能空间的空间形态和空间逻辑,理解标识导向系统地作用与意义。加强标识导向系统设计中的字体设计、图形设计、材料工艺、制作工艺等专业技能培养,建立完善、友好、准确的导向信息和标识信息;
3.通过课题作业和实践训练,掌握多种材料、多种空间系统的标识导向系统设计图纸的表现手法,综合运用平面设计的相关知识,加强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艺术表现力;
4.在掌握本课程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拓展专业视野,通过观摩、阅读、交流等方式,提高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专业性和艺术性。
三、本课程与相关课程的联系
本课程是环艺专业(专科)的主干课程。制图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照明设计、室装饰材料等专业课程与标识导向系统设计有着密切的专业联系。此外,标志设计、版式设计、POP广告设计等平面设计相关专业知识,对标识导向系统设计也具有重要意义,本课程具有显著的学科交叉色彩。
Ⅱ  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标识导向系统概述
一、课程内容
本章概述了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基本情况。第一节:公共空间环境,介绍了公共环境的类别;第二节:标识导向系统,从概念、作用和组成等方面概述标识导向系统;第三节:标识导向系统的特征,从人性化特征、标准化特征、连续性特征和整体性特征总结标识导向系统的特征;第四节:国际标识导向系统的研究;第五节:中国标识导向系统的研究。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从专业的角度理解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定义与作用。了解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特征和简要了解国内外标识导向系统研究的现状。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公共环境的类别——从人们在不同空间环境中的需求差异,包括信息需求和深层使用需求,理解公共环境的类别。
第二章  标识导向系统的设计要素
一、课程内容
本章内容从比例和尺度、图形和符号、箭头、文字、色彩、编号、灯光和照明、声音和触摸等方面系统地讲述了标识导向系统设计基本要素,通过大量案例介绍,鉴赏与分析了诸元素在典型案例中的合理应用。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理解和掌握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工作内容。学习利用符号、箭头、文字、色彩、编号及灯光音响等元素形成有效的标识导向设计,传递完善、友好、准确的导向信息和标识信息。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标识导向视觉元素——识导向系统设计中的图形、符号、箭头、文字、色彩、编号、灯光和照明。
第三章  标识导向系统的设计制作流程
一、课程内容
本章讲述了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工作方法。分别从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前期、中期和后期,对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制作流程进行了划分。前期工作涉及收集和分析相关技术资料、规划标识导向系统总体构想和制定相关工作进度表;中期工作包括位置布点定位,设计创意方案,材料与工艺;后期主要是现场施工与安装、竣工交付和后期维护。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学习如何以符合行业规范的要求,完成标识导向系统设计从调研到设计制作再到安装维护的完整工作流程。了解材料工艺对标识导向系统的影响。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设计创意方案——形成具有强烈视觉效果和高度艺术性的导向牌,易于识别,符合行业特点;
2.材料与工艺——初步了解铝、亚克力、不锈钢、冷板、木材、石材等常用材料及表面烤漆、丝网印刷、腐蚀雕刻等常见加工工艺。
第四章  不同类型公共空间中的标识导向系统实例
一、课程内容
本章以金融办公、博物馆、纪念馆、体育场馆、旅游景区、商业空间、医疗机构和学校教育等不同类型的实际项目为例,介绍了标识导向系统设计在这些特定空间中的实际应用和相关设计图纸的专业性表达。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赏析不同类型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案例,拓展眼界,建立正确的审美取向;掌握标识导向系统设计图纸的专业性表达方式。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图纸表达——标识导向系统立面图、轴侧图及设计标注的专业性表达。
Ⅲ  有关说明和实施要求
为了使大纲的规定在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考试命题中得到贯彻和落实,特作如下说明,并提出实施意见。
一、关于考试目标的说明
    本大纲的编撰意在使应考者能进一步明确考试范围和内容,更有目的的系统学习本课程,也使社会助学者能够有针对性地进行有效辅导。同时,规范考试命题,从而较准确地安排试题应具有的难度和专业性。
二、自学教材
本课程使用教材为:《标识导向系统设计》,唐余雄、毛倩倩 著,江苏教育出版社,2012年2月版。
三、自学方法的指导与社会助学提示
1.无论是自学还是社会集中辅导,都应该以指定教材为基础,以大纲所开列的考试要点为重点,通过系统学习和实践,对标识导向系统设计形成全面的认识。
    2.进行有效的延伸阅读以及观摩标识导向系统设计案例,提高自身的艺术评判能力。
3.要正确处理重点内容与一般内容的关系,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加强重点知识的学习与实践。考试只是检验学习成效的手段,不可将应试作为自学及社会助学的教学重点。
四、关于命题考试的要求
1.本课程的考试命题,根据本大纲所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试目标来确定范围和考核要求。考试命题范围覆盖到各章节,并突出标识导向系统设计能力,熟练运用手绘来完成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场景表现。
2.本课程属于实践考试,试题不含理论考核部分,要求应考者在规定的时间内(一般设定在180分钟),按照试题要求自带工具当场完成。马克笔、彩色铅笔、水粉颜料、水彩颜料、色粉笔、画笔、直尺、三角尺、画板等考试用具由考生自带,不得携带画册和画稿。
3.实践类试题主要体现应考者对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表达能力,对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专业理解与艺术审美,并间接考察应考者对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相关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
4.本课程属于艺术实践类考试,根据提供的场地图纸和设计要求完成包括平面图、立面图、轴侧图、三维透视图及设计说明在内的专业性图纸表达是常见的考试形式。
5.实践试卷(作品)在规定的密封处写上考号和姓名,由工作人员密封。应考者在作品上落款部分按规定要求书写,否则按作弊论处。考试全过程中不得使用手机、相机等拍摄工具对试卷进行拍照,一旦发生同样按作弊论处。

上一篇:29878 装饰材料(实践)
下一篇:27062 专业英语(高纲1547)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