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江苏自考网!江苏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江苏自学考试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江苏教育考试院www.jseea.cn为准。

联系我们:  0512-67311639

距4月江苏自考准考证已经开始

距4月江苏自考考试 已经开始

自考流程
所在位置:江苏自考网 > 自考答案 > 2023年4月江苏自考美学权威真题及答案解析(考生回忆版)

2023年4月江苏自考美学权威真题及答案解析(考生回忆版)

2023-04-21 09:55:55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江苏自考 江苏自考真题答案

  扫码进入自考交流群,获取更多自考资讯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6分,共36分。

  36. 【题干】简述美学学科的建立阶段。

  【答案】美学的发展经历了由审美意识到美学思想再到美学学科的发展。(1)审美意识。人类在生存实践中萌发出来的有某种不明晰审美追求的意识。(2)美学思想。思想主体对审美现象某些本质、特征、规律比较自觉的理性认识,以明确的理论观 念和概念范围来表述自觉、系统的理性思考。(3)美学学科。美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形成以德国哲学家鲍姆嘉通1750年出版的《美学》 一书为 标志。

  【考点】绪论——美学的学科属性

  自考伴-伴你成长

  37. 【题干】简述亚里士多德的悲剧观。

  【答案】(1)亚里士多德真正奠定了悲剧理论基础。(2)他在《诗学》中提到“悲剧是对于一个严肃、完整、有一定长度的行动的摹仿”,可以说是悲剧 理论史上第一个较为完整的定义。(3)对悲剧艺术带给人们的审美体验进行深刻分析,他指出悲剧借助于引起人们的怜悯和恐惧对于 人的灵魂的净化作用。

  【考点】审美形态论——悲剧与喜剧

  38. 【题干】简述美和优美的关系。

  【答案】(1)优美是最早被人类所认识和把握的美的范畴, 是美最一般的形态。二者之间是个别与一 般的关系。(2)在优美中,自然感性形式具有对称、均衡、圆润、柔和、比例协调的特点,与之相适应的是生 理的快感、情感的松弛快适、心灵的共鸣, 激发人们产生对于人生美好事物的丰富联想。优美也包含 着人生丰富的社会性内容。(3)优美是对美的形态概括之一,美的形态千姿百态, 其核心内涵与人的存在实践息息相关,是基于人生样态、人生境界的形象反映。

  【考点】审美形态论——优美和崇高

  39. 【题干】简述艺术模仿说的主要缺陷。

  【答案】(1)模仿说是古希腊时的观点,是从艺术本质的角度对艺术进行定义的。(2)把艺术本质局限于模仿世界的认识范围论,忽视了艺术自身的审美特质。(3)忽视了艺术创造的主体性和表现性,因而未能全面揭示艺术的本质

  【考点】艺术论 —— 艺术的存在方式

  自考伴-伴你成长

  40. 【题干】简述艺术想象力的特点。

  【答案】(1)艺术想象力是指艺术家在感受生活、孕育意象的过程中展开想象、联想、幻想或意象思 维的能力的程度。当艺术家通过艺术敏感获得创造的动力时,即开始了由敏感出发的艺术想象。(2)艺术想象力不同于日常的逻辑思维能力,它可以超越抽象概念、判断、推理,超越正常的逻辑 时空,以艺术的感悟主旨为归,形成独特的心理时空和情感逻辑,来追忆、引发、整合心理意象。

  【考点】艺术论——艺术的创造

  41. 【题干】简述马克思美育的思想。

  【答案】(1)马克思从对异化现实的批判出发, 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终极目的确立美育的基本任务。 认为“艺术对象创造出懂得艺术和能够欣赏美的大众”。(2)他指出审美教育也是需要基本条件的,在不能解决基本温饱的情况下奢谈审美教育是不现实的。 同时没有能力获得基本艺术修养的人,对于艺术的教育作用也是难以接受的。

  【考点】审美教育论——美育思想源流

  四、论述题。本题10分。

  42. 【题干】试述审美对象在审美经验中得以呈现的主体条件。

  【答案】(1)审美经验的动态过程就是审美主体与审美对象相互作用的过程。审美经验划分为呈现阶 段、构成阶段和评价阶段。(2)呈现阶段是审美经验的第一个阶段,借助感知对对象感性特征加以把握, 也就是使对象在主体的意识之中呈现出来。(3)构成阶段是审美经验的第二阶段,审美想象作用关键。主体必须通过想象力的作用来构成较完 整的审美对象。(4)评价阶段是审美体验的最后阶段。主体要从自己的价值标准出发,对于已经构成的审美表象做 出具有普遍性的评价和判断。因此,主体的理解力在此无疑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考点】审美经验论——审美经验的动态过程

  自考伴-伴你成长

  五、分析说明题。本题14分。

  43. 【题干】结合实例分析审美理想对于人生实践的作用。

  【答案】(1)审美理想就是主体通过想象在头脑中构造出来的理想形态的美。审美理想是主体心目中 关于完善的美的观念。审美理想在主体的审美心理结构中处于最高位置,形成后有很高的稳定性。(2)审美理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主体对于审美对象的选择以及所做出的审美判断。审美理想作为 具有导向性、规范性的观念, 本身就表现为一种相对稳定的价值取向。审美理想是主体审美判断的总 的原则和尺度。(3)审美理想作为一种人生修养,直接使审美活动成为主体人生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如艺术作品 经常会给读者的人生理想和生活道路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变化。(4)审美理想并不仅仅是审美活动本身的产物,而是主体全部人生实践的结晶。审美理想总是与一定时代的社会理想联系在一起。

  【考点】审美活动论——审美活动的存在方式

 

上一篇:2023年4月江苏自考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权威真题及答案解析(考生回忆版)
下一篇:2023年4月江苏自考人力资源管理(一)权威真题及答案解析(考生回忆版)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